光為什麼在不同的參考係速度卻不變呢?

時間 2021-05-12 06:53:55

1樓:魯新奎

如果一切都是相對的(相對主義),那麼就沒有絕對,就不會有光速不變,還會導致一系列悖論,狹義相對論效應也就是「慣性系的孿生子悖論」。

光速不變,是因為這裡隱藏著乙個優越參照系。在優越參照系與相對的慣性參照系的混淆之下,就導致了相對論的「狹義相對論效應的慣性系孿生子悖論」和「構造非物質的運動」的邏輯困境。

在這個優越參照系中,所有參照系都是同乙個參照系——靜止的參照系。但優越參照系只能安放在粒子上,不能安放在虛空中,因為相對時空的虛空是動變的,只有被否定的「絕對時空」可以在虛空中安放優越參照系。但靜止的粒子卻都是運動著的,這樣就衍生出虛擬的相對參照系和慣性參照系。

在同樣在優越參照系的粒子間,才存在光速不變,因為所有光子的發射和吸收都是粒子在靜止狀態發生的,不論如何測量,光速自然恆定不變。而相對論效應就是這兩個參照系之間的變換效應。

粒子即靜止又是運動著的,形成了兩個參照系,什麼亂馬七糟的?不就是「飛矢不動」、「物不遷」——「旋嵐偃嶽而常靜,江河競注而不流,Mustang飄鼓而不動,日月歷天而不周」、「飛鳥之影未嘗動」、「簇矢之疾不行不止」嗎?然而,卻竟然果真有一種邏輯選項可以自圓其說,且只在微觀量子世界可以理解,那就是「變體粒子跳躍運動」——粒子的形態與時空及運動的間斷性、量子性——徹底的量子性。

在「無窮小步伐絕對連續運動」的機械觀念統治和桎梏下,人類理解不了「跳躍運動」,無法理解「跳躍運動」的實現機制,無法理解跳躍的兩個位置之間是什麼,甚至選擇性無視光波物理影象,選擇性無視光子的本質就是光波中的「電場」和波峰部分,選擇性無視光波中的垂向磁場的存在和作用,選擇性無視光波物理影象演示的「變體粒子跳躍運動」。光子是個變體粒子並跳躍運動的,是間斷顯現的變體粒子,不斷消失(感生為垂向磁場了呀)又重現(被垂向磁場感生回來了呀),其跳躍運動的實現機制就是這種「變身」過程。深入模擬,實物粒子也是「變體粒子並跳躍運動」的,自然而然地推論下去,則相對論和量子力學詮釋及現代宇宙學的所有邏輯疑難統統迎刃而解!

2樓:

沒有為什麼。

當我們問為什麼會有某種現象時,我們想要找到另一種更基本的現象來對它進行解釋。

而對於光速不變這件事,我們沒法去找到比它更基本的原因了,所以沒法問「為什麼光速不變」。

3樓:劉雙林

這個問題很簡單。

光速恆定是人們的深層意願、潛意識,是人們的深深信仰、絕對信任,是時空刻度的標準。

在現代物理,已經將光速恆定標準表達為:「1/299792458秒的時間間隔內光在真空中行程的長度為1公尺」。

4樓:

幾十個回答,乙個說以太的都沒有,威武…

現代科學的一大問題是應用型極強,注重實驗結論,注重與李俊宇阿德的對應,但對本質問題不太追究,這個也能理解

我來乙個一百年前的觀點吧

引力和磁力不可能遠距離實現,所以空間中應當充滿一種叫以太的物質

光是橫波,所以以太可能是光波的介質

波的速度與介質的密度相關

所以光在空間中速度恆定,這個容易理解

現在把觀察放到乙個相對於空間運動的物體上

這個物體是由微小粒子通過電磁力結合的(電磁力可以被認為是以太導致的,這個說法見麥克斯韋),當這個微小粒子的電磁結合體運動時,其空間長度會變短,這個可以計算,當然不止電磁力,四大力的速度都是光速,所以所有的物質結構當運動時其長度都會縮短。

物質是粒子和粒子通過場結合在一起的,別管是電磁場還是引力場還是什麼,只要場作用的空間速度是光速,那物質相互影響的效率也會變低。這裡漏了點東西,說的話有點字數多,我感覺這篇回答應該沒人認真看,我也就不多說了,有人看再說。最後的結果就是,物體之間發生作用的時間效率降低。

好了,當乙個物體在空間中具有速度時,它的長度會縮短,時間度量會增加,這時我們去測量光速,我們會發現,誒?只能測雙程光速啊,單程光速不可測量?

好吧,那就測雙程光速,計算一下,發現,剛好答案還是c

所以咯,只要光在以太海中速度恆定

只要由四大力結合在一起的物質在以太海中有速度

只要不可以做單程光速的俺測量

那測量結果在計算後,就是恆定的c

如果說要理解,那並不是光速恆定,而是在運動中的慣性系下測量只會得到這個數字

以上是狹義,廣義也有自己的解釋,不過估計沒人看,不被遮蔽就是好的

就不打字了

看到的隨緣吧

5樓:漢華

光為什麼在不同的參考係中光速不變,在我們的地球上空間地點不同,確實在不同地點的參考係中光速不變,這是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的真理,也是科學實驗所證實的,但當我們在水中不同地點中的不同的參考係中光速就不是光速C了,是比C小些,並非不變的C。為什麼光子的速度達到C,每秒可環繞地球約7圈半,光子是由正負電子湮滅生成的,而電子是由什麼組成的?至今物理學標準模仍然將電子看做是乙個無內部結果的數學點,把中微子當作無質量的粒子,但中微子振盪實驗己證實中微子有很微小質量,並非等於O,筆者認為電子是有內部結構的微小粒子,它是由3個d夸克組成的,其中有二個d夸克組成庫珀對,故電子可穩定存在,不會內部由於全是負電荷,由於互相排斥而瓦解。

而引力子是由正反膠子組成的,可知光子的自旋為1,引力子的自旋為2,光子可產生電磁波,引力子可產生引力波,這個真理是容,易理解的,筆者推導出宇宙統一方程式:Gh』^11C』/7e^2=2,方程式中的C』表示引力波與光波C的數值是恆定不變的,故在不同的參考係中可保持不變,它與不同時間和不同空間無關,故光在不同的參考係中速度仍然恆定不變。

6樓:郭群

光是一段頻率範圍內的電磁波。光速是光在特定形態空間中的傳遞速度。波速有方向、強度、能量。

波速不遵守向量加法原則,比如發光器發出的光,通過分光器分出兩束光後,不能通過向量合成法則(向量加法)合成乙個速度。

剛體運動速度適用於向量合成法則。比如運動著火車上的人在車內的運動,在地面參考係中的運動軌跡就是向量合成法測的結果。

光作為一種波,當前的理論界只能通過測量頻率f與波長λ的方式,通過f*λ確定波速。在任何不同相對速度的參考係中,受速度大小的影響,頻率出現不同程度的紅移和藍移,同時波長也出現等反比例的變化。頻率與波長的乘積卻沒有變化。

在這種理論框架下,光速不變。

郭群:光速不變原理的實踐和理論及其相對性

7樓:高山流水

設想這樣一種情況:在某個區域內,有乙個座標系S,在S系看來光相對S的速度大小保持不變(以下在限定的區域內思考問題,並假設這個結論是經過實驗證明的)。

我們不難接受光速在S系具有不變性,難於接受的是光在其它座標系(相對S勻速直線運動,下同)中也保持速度大小不變。我們需要弄清楚的是,基於S系的光速(指光速大小,下同)都等於c,如何能使得其它系的速度也都等於c。

其實,問題的真相並不是教材解析的那樣。在S系的光速等於c的前提下,其它系的光速能否等於c靠的是「計量規劃」,這個計量規劃包括X、Y、Z方向的長度度規,也包括時間度規和時鐘同步規定。

也就是說:以S系的計量和S系光速等於c為基礎,通過調整其它系的長度度規、時間度規、時鐘同步約定就一定能使得其它系的光速計量結果也保持為c。

即:相對論的「光速不變」本質上是規劃各座標系計量關係的一種要求或規定,基於S系光速等於c,按照這一要求調整各系度規和時間同步,就可以獲得一套各系光速都等於c且滿足洛倫茲變換的時空計量體系。

這才是光在不同座標系速度大小都能等於c的真相!!!

8樓:Youngler

不是真的不變,光速變化的地方,測量系統也會相應改變,然後有乙個測量上不變的測量效應。科學家發現,光速的穩定性高於原子鐘,所以把光速 1 秒鐘走過的距離定義為 299792458 公尺,也就是光速是一種測量基準,變化也當做不變處理

9樓:學無止境

光的測量速度不變是從邁莫實驗得出的乙個結論,相對論以此結論作為相對論的假設。

學無止境:麥克爾遜—莫雷實驗設計原則的錯誤zhuanlan

10樓:zxzz

這是實驗結果(麥可遜—莫雷實驗)。愛因斯坦沒有解釋為什麼,只是把它作為公設推導相對論。麥克斯威有解釋,光速跟兩個引數相關,介質中的磁導率和介電常數,而這兩個值和慣性系不相關,所以光速不變。

11樓:單車上的騎士

根據麥克斯韋方程組可以推出電磁波的速度是V=1/√με

其中導磁常數μ和介電常數ε對於同一介質是定值,可得在同一介質裡電磁波的速度也是定值。

若假設麥克斯韋方程組在任意參考係都成立,則必然推出對於任意參考係光速都是定值。

12樓:八十分貝不夠聽

要理解這個,只需要思維上的一點轉變。

學物理,不總是認為你合理的去思考自然現象,一些時候需要尊重自然。

光子速度就是不變,再以此來推導出狹義相對論。

你需要做的是拋棄伽利略變換

13樓:劉水清

光速不變原理只是乙個物理學術語。它是指光在真空中的恆定速度。其實光在不同介質中的傳播速度是不同的。

例如在空氣中就與在水中不同。為什麼光速是約三十萬千公尺,愛因斯坦也沒有給出證明。他只說光速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

這個結論打掉了許多人想造一種機器超過光速的企圖。

14樓:者也

因為光速是一種能量傳遞路徑的路線,如同電流一樣,屬於乙個小系統內的,不可能用參考係來限定,類似於等管徑均布流量速度,每個截面上的光能流速是相等的,所以光速不同於巨集觀運動學,牽扯到能量體系。

15樓:譚少雄

光速不變是愛因斯坦相對論的乙個假設前提,這種假設被愛因斯坦擴大化,不考慮光速值的變化,忽視光在媒質中速度的變化現象,即不考慮物質相互作用時場速變化的事實,尤其不考慮光速傳播方向的變化,導致相對論與量子力學的衝突,應用場速可變的相對性原理代替光速不變的相對論。這裡的場速可變是向量區別於光速不變的標量,並非特指光速值的變化,場速可變的相對性原理與量子力學是相融的,量子糾纏是場中運動量子的自然現象。

16樓:hu-ou

慣性系時空均勻,而時空是什麼?就是光速變化事件,所以要求時空均勻,就是要求光速相等、光速不變。

hu-ou:慣性系中的物體速度是多少?不確定嗎?

17樓:尋風

閔式度規在任意慣性系的分量為

光的傳播方程為

結合 三個方程聯立,得

注意慣性系選取的任意性,慣性系光速不變得證

為何不在速度不同的各種慣性參考係中直接測量光速,以便將狹義相對論「光速不變原理」的假設變為事實呢?

畢達哥斯拉 光速不變在實驗中已經經過充分的驗證,這在物理學界並不存在什麼爭議,只有在不能理解的人群裡才有爭議。有爭議就讓它有吧,多看點書,別把時間浪費在這裡頭。 Frankie Ling 因為地球本來就是乙個速度不同的慣性參考係。太陽系以每秒240公里的速度繞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旋轉,地球還以每秒...

現在有人嘗試提出過為什麼光速在不同參考係下是相同的的假設嗎?

文德奎 光速不變原理錯誤的,遺漏了乙個物理現象,存在兩個漏洞 一 國際原子時在天文 物理 航空航天等中,處於核心位置,但在物理時空座標中沒有國際原子時的位置 二 一束光通過勻速封閉運動空間,光通過封閉空間內外運動速度變化沒有實驗 分析我,遺漏了這個物理現象。 Chinsong 相信光速不變的人很多,...

為什麼光速與參考係無關?

hproof 因為光是電磁波 電磁波是電場磁場的不斷變化產生的 而電磁場的變化,不是一種絕對的存在,而是由觀察者決定的。即 對同乙個電場,不同的觀察者得到 是否變化 的答案是不同的。例如 對同乙個電場c,和它無相對運動的觀察者a 無法觀察到電場的變化,和它有相對運動的觀察者b 可以觀察到電場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