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在速度不同的各種慣性參考係中直接測量光速,以便將狹義相對論「光速不變原理」的假設變為事實呢?

時間 2021-05-07 11:41:21

1樓:畢達哥斯拉

光速不變在實驗中已經經過充分的驗證,這在物理學界並不存在什麼爭議,只有在不能理解的人群裡才有爭議。有爭議就讓它有吧,多看點書,別把時間浪費在這裡頭。

2樓:Frankie Ling

因為地球本來就是乙個速度不同的慣性參考係。太陽系以每秒240公里的速度繞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旋轉,地球還以每秒30公里繞日公轉,從不同角度射過來的星光一直處於不同的慣性參考係,通過檢測星光的一些實驗已經證明了光速不變。

3樓:境者無界

你我不在乙個慣性系,我測我這裡的光速和你測你那裡的光速是容易的,結果是都一樣(事實)。難在我測你那裡的光速,和你發光到我這裡一路上的光速,這個目前無法辦到,所以只能假設是也一樣。

4樓:李德甲

要想構建相對論,最開始的出發點可以有三種方案:

假設1:在靜止鏡子的參照系下,入射光與反射光速度相等。

假設2:在某個參照系下,光在不同方向上的速度是一樣的。

假設3:任意參照系下,光的速度是同乙個。

從假設1出發,經過實驗測量得到假設3,這種方案出發點是最簡單最少的,只涉及對稱性。這種方案應該就是題主想要的。

只是從假設3出發,更容易得到相對論的數學體系。其實,之所以有假設3,不正是因為實驗上先發現了這個結果嗎?

所以,從結果來看,怎麼都可以,題主想從假設1出發構建,把假設3作為實驗事實,這樣是可以的。從假設3出發,直接構建也是可以的。

這背後,主要是因為目前找不到更基本的原理可以推導出光速不變,所以,要想構建一套物理數學的體系,只能把光速不變作為最基本的前提假設。

稍微多說一句,速度的定義是距離除以時間,而以光速運動的時鐘時間永遠為0,所以,直接用定義來計算光速,得到的總是無窮大的數值。目前教科書裡的有限大小光速,其實是用了另外一種特殊的定義方式。

為何同為慣性參考係,物體動能的變化量不同?

在乙個光滑平面內,有一靜止物體a,令它為參考係。現有一速度為v的物體b,和一速度為 v的物體c。即b和c運動方向相反。c的質量為m。現在我給c一與其速度方向相反的衝量。使其與b速度大小和方向都相同。則物體c動能的變化量為1 2mv 2 1 2mv 2 0。動量的變化量為mv m v 2mv。但是,現...

光為什麼在不同的參考係速度卻不變呢?

魯新奎 如果一切都是相對的 相對主義 那麼就沒有絕對,就不會有光速不變,還會導致一系列悖論,狹義相對論效應也就是 慣性系的孿生子悖論 光速不變,是因為這裡隱藏著乙個優越參照系。在優越參照系與相對的慣性參照系的混淆之下,就導致了相對論的 狹義相對論效應的慣性系孿生子悖論 和 構造非物質的運動 的邏輯困...

曹操為何不在活著的時候除掉司馬懿勢力

Maldini 我們回想一下我們印象中的曹老闆是什麼形象 為了不讓別人睡覺接近他自導自演了吾夢中好殺人呂伯奢一家寧可錯殺不能放過這位老闆只要自己疑心的一定會除掉。如果司馬懿真的被曹老闆惦記上了按照當時曹老闆的勢力司馬懿幾個腦袋都不夠砍的啊!那麼事實是啥呢?事實就是在司馬懿政變之前他在曹魏政權的地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