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圍繞行星的衛星轉動的星體?

時間 2021-05-10 08:16:19

1樓:問鼎世界

行星的衛星本就很小,假設再有衛星的衛星,自然會被行星本體牽引,他們會相撞或分離很遠,最後都圍繞主行星運轉,就是太小了,很容易被其他行星和自身行星改變,最後都滅絕了,我猜的

2樓:

可能存在,土衛五就可能有環(即微型衛星)

高票答案已經提到了希爾球,可以近似得理解為引力範圍。簡單來說,行星的引力範圍有限,所以衛星所處的位置引力梯度(潮汐力)太大,衛星本身的質量和密度都比較小,所以難以存在環繞衛星的穩定軌道。比如月球的希爾球只有6萬公里,這麼小的空間不可能存在足夠多的星際物質產生一顆星球。

實際上,地球上方7萬公里以內,連鉛球都無法擁有乙個穩定的衛星。

可以看到月球的引力圈被地球拉得嚴重變形

不僅如此,衛星系統的尺度比行星系統小得多,所以如果有多顆衛星那麼衛星之間的引力也會彼此影響。比如伽利略衛星中的三顆就是靠著軌道共振才免於被彼此甩出軌道的命運,這個時候再加上一顆衛星的衛星,顯然不可能擁有穩定的軌道。

衛星不僅有希爾球,它還會有自己的洛希極限。足夠靠近衛星的純粹靠引力束縛的天體會因為潮汐力過大而被撕碎。這進一步壓縮了衛星的衛星可以存在的空間。

我再提另外一件事——質量瘤。

衛星的質量一般很低,導致的結果就是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個球(流體靜力學平衡)了,但是內部的質量分布並不是很均勻,有的地方疏鬆有的地方緻密。加上潮汐鎖定後,潮汐力使得衛星變成略微紡錘形的形狀,擾亂了衛星的引力場。環繞衛星的天體軌道因此不穩定。

舉個例子:

阿波羅十六號返回地球前曾經在月球上方100公里處釋放了一顆繞月小衛星。飛船返回地球後,失去控制的小衛星的軌道迅速失穩,忽快忽慢、忽高忽低,軌道傾角胡亂搖擺,短短35天後便墜毀在月球表面上。

為什麼衛星沒有屬於它的衛星

孫天辰 有的,只不過我們不這樣叫而已。地球繞著太陽轉,所以其實算是太陽的衛星,但是因為地球體積龐大所以我們不會把它稱為衛星。月球又是地球的衛星。所以衛星有屬於它的衛星。 司洪亮 確定了這個前提之後,我們就可以看一看實際的情形是怎樣的。比如我們的太陽系。或者說我們可以退一步,即退向行星系的等級上來談這...

為什麼圍繞太陽的行星都在乙個平面上而彗星在另乙個面上?

一異 太陽系大致可以認為是從團旋轉的球狀氣團演變而來的。因為整個氣團是旋轉的,所以其中的物質大致上都會向同乙個方向旋轉。我們把這個氣團中過氣團質量中心,和旋轉軸垂直度平面稱為赤道面,那麼這個赤道面就是將來形成吸積盤的位置,也是大行星所在地平面。氣團坍縮過程中,位於赤道面上方和下方的物質,其執行軌道必...

為什麼沒有發現環繞衛星運轉的次級衛星呢?

時間。樓上說的衛星軌道穩定都是短期穩定,太空飛行器不需要燒燃料維持軌道就行了。幾十億年的引力攝動,行星軌道也會面目全非。太陽系不能無限期穩定,何況衛星的衛星。行星也串門科學家發現系外行星存在軌道遷移 艾爾一把刀 月球算不算太陽的衛星的衛星?完全不能理解那些認為不能有衛星的衛星的那些回答,當衛星與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