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顯微鏡觀察血液有何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5-05 18:46:32

1樓:登月的阿菠蘿

都是說檢驗血的,那我來說個能用光學顯微鏡觀察的其他東西吧。 當然是細菌(泛指)咯。

比較典型的,黴菌觀察,比較簡單,不用做染色。取材可以找發霉的西紅柿啊什麼的,就表面長的那一層毛黴就可以。先在玻片上滴一滴蒸餾水,然後用接種環蘸一下那片毛黴,然後放進那滴水裡抹勻,酒精燈加熱至水完全烤乾就可以拿去鏡檢了。

如果有條件,還可以做細菌的革蘭氏染色的鏡檢啊。

2樓:紫縈公子

不請自來,檢驗專業。前面的回答都差不多了,我也不想打太多的字。也不是一句兩句說的清楚的。

如果你能找到學檢驗的學生或老師那是再好不過了,能找到書也可以。我這裡有檢驗行業的標準操作規程。把你郵箱給我,我給你發過去。

3樓:陳委託

不邀自來。

1.採血部分最容易得到的工具就是藥店驗血糖的一次性採血針,採血前記得先用無菌棉籤沾上酒精消毒以免感染。

2.觀察細胞的前提是染色,在染色前你能看到的只有乙個個透明的細胞。最常用的染液是瑞氏染液,你們的情況可以自己配製,成分很容易搜尋到。

3.沒有抗凝劑的血液離體很快就會凝固,採血後立刻要推片;

不需要稀釋;

推片後等玻片完全乾燥才可以染色。

4.通過觀察血液裡紅,白細胞的形態或變化的過程可以對疾病進展進行判斷,是重要的實驗室檢查。

以上只是給你們乙個實驗思路,詳細資料請參考人衛出版的臨床檢驗基礎。

位錯在光學顯微鏡下怎麼觀察?

北海沒有熊 首先你要理解什麼是 看到 這裡且不說電子顯微鏡,只說光學。光學顯微鏡能 看到 是由於表面凸凹不平導致光反射角度不同,因此凸凹度是必要條件。例如金相,必須經過侵蝕,使目標組織 如晶界,相界 的邊界產生區域性腐蝕才能看到。侵蝕條件決定顯示什麼影象。位錯是晶體中原子錯排形成的。理論上只能到原子...

在各種顯微技術的發展下,光學顯微鏡下的觀察研究還有意義嗎?

海邊的時貝貝 能問出這樣的問題,說明題主沒怎麼接觸過生物學知識。光鏡的研究不僅有意義,而且正相反,人們其實更傾向於發展光鏡而非電鏡。光鏡佔的優勢有很多。高讚所謂的活體成像和動態成像本質上其實是一回事,也是光鏡的核心優勢,單憑這一點很多研究用電鏡就做不了。電鏡相較於光鏡,唯一的優勢就是解析度。可以這麼...

光學顯微鏡和放大鏡有什麼區別?

猿某人 主要是倍數不同,再乙個是口徑不同,所以用途也就不同。放大鏡通常用於幫老人看東西,檢查紋理,鑑定寶石,輔助焊接等。顯微鏡是看標本,微觀紋理。光學顯微鏡經常需要多角度的輔助照明,對被觀察目標通常做一定處理,切片,染色,固定等。 和尚洗頭用飄柔 只說放大鏡和復合光學顯微鏡的區別。放大鏡是用乙個透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