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有哪些相見恨晚的技巧?

時間 2021-06-08 19:36:18

1樓:有鬍子的小仙女

高中生如果想要學好數學,第一點必須認識問題,第二是方法問題,想要把數學學好就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了解清楚數學解題技巧,數學解題的思維過程通常是指從理解問題開始,經過探索思路,轉換問題直至解決問題,進行回顧的全過程的思維活動,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些數學解題方法與技巧:

一、答題和時間的關係

整體而言,高考數學要想考好,必須要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和一定量的習題練習,在此基礎上輔以一些做題方法和考試技巧。往年考試中總有許多考生抱怨考試時間不夠用,導致自己會做的題最後沒時間做,覺得很虧。

高考考的是個人能力,要求考生不但會做題還要準確快速地解答出來,只有這樣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並能取得較高的分數。因此,對於大部分高考生來說,養成快速而準確的解題習慣並熟練掌握解題技巧是非常有必要的。二、快與準的關係

在目前題量大、時間緊的情況下,準字則尤為重要。只有準才能得分,只有準你才可不必考慮再花時間檢查,而快是平時訓練的結果,不是考場上所能解決的問題,一味求快,只會落得錯誤百出。如去年第21題應用題,此題列出分段函式解析式並不難,但是相當多的考生在匆忙中把二次函式甚至一次函式都算錯,儘管後繼部分解題思路正確又花時間去算,也幾乎得不到分,這與考生的實際水平是不相符的。

適當地慢一點、準一點,可得多一點分;相反,快一點,錯一片,花了時間還得不到分。

三、審題與解題的關係

有的考生對審題重視不夠,匆匆一看急於下筆,以致題目的條件與要求都沒有吃透,至於如何從題目中挖掘隱含條件、啟發解題思路就更無從談起,這樣解題出錯自然多。只有耐心仔細地審題,準確地把握題目中的與量(如至少,a>0,自變數的取值範圍等等),從中獲取盡可能多的資訊,才能迅速找準解題方向。

四、會做與得分的關係

要將你的解題策略轉化為得分點,主要靠準確完整的數學語言表述,這一點往往被一些考生所忽視,因此捲麵上大量出現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的情況,考生自己的估分與實際得分差之甚遠。如立體幾何論證中的跳步,使很多人丟失1/3以上得分,代數論證中以圖代證,儘管解題思路正確甚至很巧妙,但是由於不善於把圖形語言準確地轉譯為文字語言,得分少得可憐;再如去年理17題三角函式影象變換,許多考生心中有數卻說不清楚,扣分者也不在少數。只有重視解題過程的語言表述,會做的題才能得分。

有鬍子的小仙女:北大博士整理,高中數學「選擇題解題技巧」吃透,選擇題不在丟分

2樓:jyc

無語~為啥最近老推送這種問題,踏踏實實的學習就不香嗎。

說實話,每天上課認真聽講記筆記,課下保質保量完成作業比什麼都強。

積累,哪怕數學也是有積累的。學習沒有快捷路線,靠的就是腳踏實地(尤其對於咱們來說)

當然,確實要講方法,但是上面那個是你首先要達成的。

還有乙個是建立錯題本。最好要分知識點,錯題本這樣可以讓你更高效有目的性的複習。

然後可能你就會發現,平日裡老師給你留的作業不就有這些嗎。其實啊,你們老師肯定也想讓你們成績更好一點呀,老師又不會害你,你就聽老師的唄。

最後勸警一句:天下沒有掉餡餅的事,那些學霸也是如此,他們的優益都是他們背後的努力換來的。

(沒有多少字,但是字字誅心,希望題主滿意吧)

3樓:樹形圖

高中數學基本忘了,不過如果空閒較多的話,學點微積分和泰勒公式會很有用。不過不要投入過多的時間。最好有人在一邊講給你它們在高中數學中如何應用,不然挺花時間的。

可以找你大學的哥哥姐姐,讓他們和你一起看題,給你講解一些他的看法。

簡單舉幾個例子

1隱函式求導來求切線。(超有用)

2泰勒公式證不等式

3多元函式求導證不等式

4拉格朗日乘子法求最值。(這個挺有用,我高中遇到不會證的不等式了就靠它來解題)

5向量的外積,混合積(哈哈,這個解高中解析幾何題可能會有奇效,比如列面積的方程)

6洛必達法則當然少不了。會洛必達好多數學壓軸題就可以大大降低難度。(有些時候有奇效)

暫時就想到這些了,有空再補。

有哪些讓你相見恨晚的應試技巧?

高中老師李小朵 這個題目你算是問對人了,眼看著馬上要高考了,我也給我的學生總結了一些高考的答題技巧。不過雖然說是高考應試技巧,其實只要是考試都是適用的。做試卷先易後難是考場的真理。不管大小考試,不管考哪一門,遇到不會做的題,就先跳過去,回頭再想 不要讓難題影響自己的情緒,拖累後面的考試,盡量集中精力...

有哪些相見恨晚的鋼筆?

清隨 百樂elite 95s 如果鋼筆有名字,我願稱這只口紅既視感的筆為 扮嬌娥其實呢,和這個金筆相處也不短時間了,看著它曼妙的筆身逐漸布滿毛細紋,不再順滑的拔插筆帽,偶爾變粗的字跡,也甚至萌發過換乙個筆當主力的念頭,但細細把玩,又覺得它可愛,以至於愛不釋手,忘掉它所有的缺點和衰老 乍見之歡,而今久...

CAD 有哪些好用的技巧讓你感覺相見恨晚?

MMM10 1.我從開始用cad開始就把常用命令快捷鍵全改在左手,比如複製 偏移 直線 線段 映象等等,這樣畫圖的大部分時間不需要看鍵盤,畫圖速度會快很多 2.及時更新版本,基本上越新的版本越好用 3.一開始就分好圖層,用好隔離圖層命令。4.在模型裡畫圖,全部按1 1或1 1000,布局出圖。未完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