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x f 1(y)和y f 1(x)都是反函式嗎?

時間 2021-06-02 23:21:55

1樓:beanandbean

要想明確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首先需要理解「函式」和「影象」這兩個概念。

在數學中,函式是什麼?廣義來說,函式表示的是定義域中的數學物件和值域中的數學物件之間的一種關係,比如說 ,他表示的就是對於每乙個數(嚴格來說需要指定是每乙個整數,每乙個實數還是每乙個複數等等),將它和它加1的結果關聯起來。(注意這種關聯是有序的,也就是說 關聯到 和 關聯到 表示的意思並不一樣;在集合論的嚴格表述中,我們會說函式包含一些由定義域中的乙個物件和值域中的乙個物件所構成的有序對)這裡,函式的定義並不關心標記自變數或者因變數的符號到底是什麼,只要所關聯的數學物件一致,就是同乙個函式,比如你寫 ,所表示的還是跟剛才一樣的將每個數關聯到它加1的結果的函式。

因此來說,給定乙個函式 ,我們將它所包含的每一對關聯關係都逆轉過來,就得到了它的反函式 ,這裡同樣是和表示自變數或者因變數的符號無關的,所以不管是寫 還是 ,這些式子裡提及的「函式」不是 或者 什麼的,而就是 這同乙個函式、同乙個關聯關係,它就是 的反函式。

所以說,對於 和 ,儘管考慮的都是 的反函式 ,但在同乙個 平面上就會畫出不同的影象來。比如 ,要畫的是所有「 值通過函式 關聯到了 值「的點,現在知道 是 的反函式,也就是說 包含的所有關聯關係正巧都與 包含的關係逆向,那麼這些點必然就是「 值通過函式 關聯到了 值「的點——正好就是 的影象。所以我們知道 和 的影象是相同的。

但是 畫出的影象卻是所有「 值通過函式 關聯到了 值「的點,也就是「 值通過函式 關聯到了 值「的點,所以這張影象和和 的影象是相同的,卻和 的影象多半不同。

2樓:kangvip

y=f^-1(x)寫成x的表示式是x=f^-1(y),這兩個是同乙個函式,只是表示式不一樣,例如y=x-1換成x的表示式就是x=y+1,畫影象的話肯定是一樣的。

但是y=x-1就和y=x+1不一樣了,他們本質上是兩個函式並且兩個函式分別存在x=y,y=x(等式左邊是y=x-1的變數,右邊是y=x+1的變數),也就是兩個函式的變數與因變數互換,點關於y=x對稱,所以函式關於y=x對稱。

怎麼理解反函式y f 1 x 中的f 1

已登出 在代數上,函式的復合實際上是一種運算,它可以定義為 f g x g f x 在這個定義中存在這麼乙個特殊的函式,i x x,它可以使f i f。你可以把它模擬為算數乘法中的1,實際上它就叫做么元。反函式你就可以這麼理解,對於乙個函式f以及它的反函式g,總有f g i。模擬於算數乘法中的倒數概...

1 x 1 y 1 z 1 105 x y z均為正整數請問有多少組不同的正整數解。

QWERTY 搜一下OEIS即可,編號為A004194.A004194 OEIS 答案是 或者嘗試這個 solve 1 a 1 b 1 c 1 105 over the positive integers Wolfram Alpha wolframalpha.com Vain 1.x y z 415...

聯想y9000x和華為matebook14應該選哪個

來遲 之前也糾結這兩個,最後買了華為 引數那些我大概看了看,聯想要好很多,價效比肯定也是聯想好一些,但因為我不用筆記本做大型計算,對我來說這兩個效能應該用起來都綽綽有餘,當時是覺得matebook14顏值高,還有觸控螢幕,有usb介面不用帶轉換頭,另外心裡對華為這個公司也比較認可,就在京東搶購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