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蘋果將徹底拋棄指紋識別方案,全面押注人臉識別?

時間 2021-05-31 12:16:09

1樓:readmore

屏下指紋相較於faceID,屏下指紋解鎖成本更低,全面屏是當下一大發展熱門,手機外觀的發展會趨向於開孔越來越少的設計。

市面上出現了很多劉海屏(其實我不覺得劉海屏有什麼毛病,畢竟在技術的限制下沒法做到屏下攝像頭,劉海屏為擴寬顯示面積提供了一種解決思路),大家幾乎都持反對態度,其實很多人並不是覺得它不實用而是覺得它醜,一塊螢幕產生了割裂感所以就會在視覺上產生排斥。2023年是劉海年,國內廠商紛紛生產劉海屏手機,市面上產生了一股妖風——劉海比美,雖然很多手機都有劉海,但劉海並沒有發揮蘋果一樣的faceID功能,所以可以看到,劉海的設計,一家比一家窄。聽筒變成一條窄縫藏於上邊框,攝像頭卻沒法做成窄縫。

就算完全做小上額頭的感測器,也會留乙個美人尖(或水滴屏),攝像頭需要感光,面積不可能縮小。市面上比較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公升降攝像頭,但手機加入機械結構必定會導致手機某一部件壽命下降並伴隨著損壞的危險。(以下是我想象的一種辦法。

)另一種解決辦法就是屏下攝像頭,需要呼叫攝像頭的時候,攝像頭上分的感光螢幕就不顯示(透明),攝像頭就能取光,不需要呼叫攝像頭的時候就顯示螢幕內容,可是這樣的螢幕還沒有發明出來,所以faceID的發展之路注定比較漫長。

目前的指紋識別大多是電容式按壓識別,通過微電流感應指紋圖像,但無法實現置於顯示模組下。所以屏下指紋通常利用穿透力更強的光學和超聲波兩種方式來採集手指表面紋路資料。

光學式屏下指紋識別會在手指接觸螢幕時發出光線,穿透蓋板到螢幕表面,接著用背光照射指紋,接著再反射回螢幕下的指紋感測器。它要求集中力度按下將手指緊緊貼合在玻璃上才能獲得有效反射,更適合與 OLED 屏配合。因為 OLED 面板具有自發光的特性,各畫素之間可以留有一定間隔,保證光線透過,甚至要求螢幕的保護玻璃更薄。

超聲波屏下指紋則是將超聲波獲得的訊號反射還原成指紋圖像,經過軟體處理及演算法完成比對識別。光學屏下方案以國內的匯頂科技、美國 Synaptics 和南韓 CrucialTec 的方案為代表,超聲波指紋識別則以瑞典 FPC 和高通為代表。此前小公尺 5s 採用的超聲波指紋識別,便是來自高通提供的晶元。

就安全性以及快捷性來說屏下指紋發展會比較快。對於取消額頭這樣的設計來說,屏下指紋完美契合全面屏的發展觀點,前面板取消開孔並保有完整的觀感體驗。

不出意外,明年屏下指紋技術就會比較成熟了,faceID體驗還會繼續處於研究階段。

最後,每個人買手機存在個人情感,該買蘋果的會一直買蘋果,即使安卓出新東西。

指紋識別系統是如何工作的?

伊可愛的男朋友 最近剛好在做一道指紋識別的建模題 從一副指紋圖像到所屬目標確定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前期的指紋圖像預處理,包括 1.影象歸一化 2.影象分割 3.影象二值化 4.細化幾個步驟當然有一些演算法為了追求極致,中間還利用了增強 多重濾波等方式,但最根本的目的都是為了在細化之後保留指紋資訊並且方...

是否能夠將手機的指紋識別功能整合在螢幕上,從而完全取消HOME按鍵?

七尾南琴梨 這個你要問高通,第一代超聲波指紋識別效果不佳,識別率和解鎖速度都不如人意,代表機型樂Max2。把超聲波指紋識別整合在螢幕之下是可以的,但是我覺得現有的技術水平或者產品都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而且home鍵和指紋識別並不是強制做在一起的,後置指紋識別也是一樣。 雲端穀雨 應該是可以的,而...

如何評價小公尺5s的超聲波指紋識別方案?

Wei Tang 我來挖個墳 本人就在用這款手機 這個 黑科技 其實是個坑 非常難用 識別率低不說了,有時候連錄入指紋都困難 手太乾了不行,你得往指紋區哈一口氣才行 所謂錄入兩三遍就OK這種也是不存在的 李大狗 沒人考慮過貼膜廠商的感受嗎?如果正面做平,貼膜要不要開孔,開多大,什麼形狀?自由發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