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程式設計師愛用 Vim?

時間 2021-05-29 22:46:09

1樓:黃思永

一部分是真正的高手,程式設計能力極強。

一部分是固步自封的程式設計師,自己學的時候就用vim,從來不想著改變。

一部分是假裝高手,自己實力不行,但是喜歡模仿高手,東施效颦。

一部分是單獨工具主義者,希望用乙個工具解決所有問題,我以前只有個小刀,就練出來了,可以當普通刀用,也可以當螺絲刀用,還可以當削筆刀用,還能當指甲刀用。

一部分是鍵盤主義者,又叫鍵宗,不喜歡用滑鼠。

2樓:Horror

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雙手基本可以不用離開鍵盤

其次,vim的外掛程式十分豐富,外掛程式的可移植性高,基本就是乙個.vimrc加基本的外掛程式管理外掛程式就可以恢復之前配置好的vim

3樓:劉志軍

vim用好了效率的確非常高,但是它的學習曲線也非常高。其它編輯器上手就能用,而vim你不專門花時間去系統學習簡直寸步難行

以前用vim是可選擇的工具少,現在各種編輯器、IDE滿天飛。從投入產出比來看,vim並不值得推崇作為你的主力開發工具去學習,有這時間不如多學點其它東西

4樓:wangyunfeifeifei

因為vim確實好用,平時vscode+vim外掛程式,qtcreator+vim外掛程式等等,vimrc裡可以配置很多方便的操作

5樓:望山

不愛用。我接觸電腦是從Unix起步,早幾年除了ed和vi沒有其他編輯器可用,那時候用的也很溜。但是一旦遷移DOS上,馬上就覺得turbo pascal、turbo c那種IDE更好用。

6樓:趙者也

先自己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為什麼玩war3都愛用快捷鍵?然後遞進思考一下這三個問題:

假如文字編輯的大部分操作都能用快捷鍵完成,那該多爽?

假如文字編輯的所有操作都能用快捷鍵完成,那該有多爽?

假如不僅所有操作都能用快捷鍵完成,而且還能自定義快捷鍵。那該有多爽?

然後這就是vim了。

7樓:simple doggie

當你像我一樣

一天工作10+小時滑鼠鍵盤來回切換

你會發現你的右手手腕一陣劇烈的痠痛

一怒之下把滑鼠拆了

換成Vim 腰不疼了腿不酸了走路還帶風

8樓:阿斯大法更換即可

Vim 應該是現在最流行的 Modal editor 了。Modal editor 就是指擁有多個互動模式的編輯器。這能讓快捷鍵變得簡單易記,並且在不借助 ctrl shift alt 這三個按鍵的情況下就能進行很多操作。

例如我們需要複製一段文字。在 Word 中,我們直接選中那段話,然後摁下 ctrl + c 就複製完成了,相當於在 Vim 的 Insert 模式中進行操作。而在 Vim 中,則是先進入 Visual 模式,然後再移動游標進行選擇,最後摁下 y (yank) 進行複製。

全程無滑鼠操作。

還有就是 Vim 的快捷鍵出現在 GNU/Linux 的一些命令列程式中,例如 less 和 man。所以學習了 Vim 相當於學了很多軟體的使用。

Vimscript 寫起來還行吧,比起用 C/C++ 給 Notepad++ 寫外掛程式肯定是人性化了。我不是大佬,就只會一點基本語法,不過可以看看 Github 上其他大佬用 Vimscript 寫的外掛程式。

9樓:濤叔

用 vim 不一定提高效率。但為什麼還有人用呢?一種可能的原因是 vim 是一撥程式設計師為其他程式設計師量身打造的工具。簡單舉幾個例子

按函式體前後移動

摺疊任意行

多視窗巨集錄製功能

外掛程式系統

rpc 系統

……一切為了程式設計師

為了一切程式設計師

為了程式設計師一切

但很明顯,vim 基本不會考慮初學者的感受。

10樓:Loogenship

vim的文件和資料及資深使用者的內容已經很多了,這裡我稍微羅嗦兩點我現在也用IDE,但是裝的是vim外掛程式,vscode和jetbrains都裝了,vscode早期的vim外掛程式版本在鍵盤延時很短時有延遲的現象,新版已經沒這個問題了。

另一點就是很少看到有人提到的 'set virtualedit=all' 模式,在做一些列編輯(vim的列編輯模式很強大)的時候會非常有用。

不要懷疑用vim的程式設計師,和裝逼一點關係都沒有,用習慣了根本停不下來。

11樓:BRIGHTNESS

因為在遠端環境下只能用vim,尤其是隔了一層跳板機的時候。你也可以本地用ide開發,但本地又不能執行,也沒法debug,無非是多了乙個自動補全。最後還要上傳到遠端,比較麻煩。

12樓:李上天

Vim並不快,關鍵是爽。

Are you OK改成Tank you:

Vim:ciwThank wwdaw

Vim多打了很多字。但輸入15個字母,比輸入5個字母+操作2次滑鼠要爽。

同樣是一天的工作,你願意敲鍵盤氣定神閒,還是滑鼠鍵盤來回切換手忙腳亂?

Vim之爽,就像打撞球,指哪打哪的快感。或者開心消消樂,消除的快感。

快不快並不重要。

好多人理解有偏差,認為vim就是鍵盤黨,不用滑鼠。其實連續用滑鼠、鍵盤都爽,不爽的是鼠鍵切換:

上網用滑鼠,爽;

打字用鍵盤,爽;

打遊戲,左手鍵盤右手滑鼠,爽;

登入QQ,輸入使用者名稱,再點密碼框,不爽;

按TAB,爽;

Vim就像加強了100倍的TAB。

為什麼很多程式設計師使用 ThinkPad,而不是同等價位的遊戲本?

Henry ThinkPad鍵盤手感好,鍵程相比其他產品大。指點杆也好用,方便手指不需要離開鍵盤即可操作滑鼠。作為生產力工具以上兩點特別喜歡,本人已經用了4臺ThinkPad,雖然鍵盤手感在縮水不過還是比得過別人。其次遊戲本一般笨重,並且設計花哨不適合商務辦公場合。 Tengfei Jiang 同等...

為什麼有很多程式設計師想轉產品經理?

假裝成熟 當然是產品經理的薪資待遇更香啊!據說萬興科技現在的春招,高階產品經理薪資在50 100萬,產品總監薪資在80 150萬,產品規劃經理薪資在50 150萬,很誘人啊,可以去試試! 才聚PMP考試中心 信你身邊一定有不少程式設計師轉產品的人,因為程式設計師轉行產品經理有著莫大的優勢,想要成為一...

程式設計師都愛用啥相親軟體 或者咋脫單呢?

高越 我回答吧,因為我也是在網際網路公司上班,也遇到很多的程式設計師帥哥人不錯,就是沒物件,多是工作環境導致的。因此現在我在婚戀行業工作,他們就對我報以希望,希望我可以幫助他們脫單,但是更多的時候,我也精力有限,推薦全民媒婆,幫助身邊的好友脫單! 去年某一天,我校乙個不在本部的學妹機緣巧合加了我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