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幸村被稱為日本第一兵,這裡的兵的意思指的是士兵還是名將?

時間 2021-05-05 15:29:07

1樓:藥不死的老鼠

是兵器,島津忠恆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將在大阪冬夏兩陣發揮出色的真田家的二公子信繁比做日本第一銳利且殺氣騰騰的兵器,形容信繁最後的突擊就像十文字槍刺向敵人一樣鋒利有力(猜的),表達了對幸村表現的高度讚揚和結局的惋惜之情,側面表達了對不戰而逃十幾公里的德川旗本的不齒(重點)

這詞要是想成士兵就有點離譜,我源二郎怎麼也是堂堂真田家二公子(雖然父親一度連大名都不是);想成猛士也很離譜,就歷史上他爹那種身高和其他各項身體條件,幸村從盔甲上來看也是個小個子,在九度山那麼長時間窘迫度日,49的幸村能練就一身腱子肉也不太現實。

幸村更像是豐臣家時候的一柄利刃,差一點刺穿老烏龜的身體,可惜最終這柄利刃還是斷在了大阪城下。

2樓:本因坊道的

【五月七日に、御所様の御陣へ、真田左衛門仕かかり候て、御陣眾追いちらし、討ち捕り申し候。御陣眾、三里ほどずつ逃げ候眾は、皆みな生き殘られ候。三度目に真田も討死にて候。

真田日本一の兵。古よりの物語にもこれなき由。徳川方、半分敗北。

惣別これのみ申す事に候。】

《仙台真田系譜》記錄的真田信繁為元龜元年(1570)二月二日出生,享年46歲。天正十三年(1585)的第一次上田城合戰前的書信,其署名還是其幼名「弁丸」,但是如果根據真田信繁在永祿十年出生的說法的話,在其已經「十九歲」的永祿十年還以幼名來稱呼,這在當時那個年代是極不自然的事情,上杉方的,《景勝公一代略記》也稱呼真田信繁為「御幼若之方」,參加第一次上田城合戰時信繁才15歲。

根據《景勝公一代略記》也說明真田信繁在第一次上田城戰後回到春日山城繼續給上杉奉公。家臣矢澤賴幸也同行,矢澤賴幸的話在天正十四年九月十八日在上杉景勝對新發田重家的戰鬥中也有參加,《管窺武鑑》也有記載表明在此期間矢澤賴幸是真田信繁的軍代,也就是陣代,這些說明在此期間真田信繁及隨其一起過來的矢澤賴幸都在為上杉奉公,毫無疑問早已擺脫了人質的身份,完全有可能參加第一次上田城合戰。

那麼如果以元龜元年出生的說法來推算,天正十三年的真田信繁不過十六歲,還未元服,此時署名「弁」,或者記錄為「御幼若之方」都是合情合理,雖然沒有決定性證據,但是明顯採取大阪陣戰死時46歲的說法要比49歲的說法合理的多,所以電影裡面那個鬚髮皆白版本的,不知道這是怎麼想的,當然演員很棒,不比古美門演的差。

從原文的說法來看,主要是宣揚真田信繁這個地方的驍勇善戰,應該不是指的名將,日本一の兵更像是稱號之類的,也像是說他是士兵,參考其他回答,應該是指的軍人吧,但是讚揚的是他的驍勇過人而不是謀略。

順帶一提,真田幸村這個名字同時代人是不知道有這個名字的,真田信繁一直都叫做真田信繁,是他的父親真田昌幸推崇武田信繁,所以才專門取得這個名字,也體現了父親對於兒子的寄託,所以信繁既沒有出家也沒有必需要改的原因,也不可能隨便亂改,真田幸村是在江戶時代末期才開始出現的名字。

3樓:斯提利科

「第一兵」是後世傳記加工的結果,指的是士兵。

真田幸村(信繁)和伊達政宗等人都是被傳記嚴重虛化了以至於脫離本來面目的人物。

首先幸村並不是他的本名,他們真田家的通字是「幸」,比如他的老爹真田昌幸,他的老哥真田信幸,但他並不是嫡出,沒有資格使用「幸」作為通字。他名字的由來是他的老爹非常敬仰武田的一門大將信繁,所以也給他也起了個信繁的名字。真田信繁一輩子就是這個名字,「真田幸村」的名字是後世安上去的。

再說大阪之陣,真田信繁的確是在大阪出了很大的風頭,但是他出風頭靠的不是無雙的勇武或者是莫測的戰術,而是對城防的部署,依託大阪城堅固的城牆在城外設計外城(也就是著名的真田丸)抵禦幕府軍。不談幕府軍心齊不齊導致戰鬥力有沒有充分發揮,他的防守戰術的確整得幕府軍灰頭土臉,也的確讓背後督戰的家康非常不爽。

但可以肯定兩點

1.家康絕對沒有被逼入絕境,一是家康根本沒下血本,更多是想讓麾下的大名幹活,所以家康根本不在乎一時的成敗,敗了就撤退唄,自殺個啥,家康的心性在被武田信玄吊打的過程中已經錘煉出來了,當年三方原被吊錘武田大軍壓境都能好好的在本城吃飽睡覺,今天當上幕府將軍主動進攻對面怎麼可能會陷入絕境。

2.真田信繁的戰績與能力被一定程度上高估了,就像溫泉關斯巴達三百勇士抵禦波斯大軍的底氣是身邊的數千希臘聯軍一樣,真田信繁抵抗家康的底氣是堅不可破的大阪城,大阪堅固的城防工事與信繁本人設計的外城相輔相成才做到了狙擊幕府軍的作用,並不是信繁乙個人挑大樑力挽狂瀾。

總歸總,信繁的故事是這樣:當年跟自己的父親反德川被流放,後來豐臣招攬浪人前去報名,靠自己在防守上的優秀意識設立外城真田丸狙擊幕府軍打出不錯的戰績,最後由於豐臣內部作死輕信家康最終戰死的武士。

大阪之陣是信繁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以主要人物參與的作戰,信繁就像一發絢麗的烟花,猛的散開又瞬間消失。這樣的人物是非常適合進行文學創作的人,所以他的形象就一直被文學作家虛化增添文學性,直到最後變成「戰國第一兵」真田幸村。

4樓:欲效淮陰

兵=軍人

但這個第一兵的稱謂是島津忠恆說的,島津忠恆帶兵趕到大阪時,大阪夏之陣已經結束。你就理解為他聽了傳說以後為了說當時在場的諸位幕府軍都是辣雞,故意這麼說了一句就好。

不破俊輔的《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有購買的價值嗎?和平山優的《真田三代》相比如何?

沒看過不破俊輔的 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 並不好評價。但看過一些平山優的作品,只能說他在很多基礎的歷史事件上經常犯下錯誤,比如十五年前寫的 戦史 川中島 戦 平山優犯下了很多的錯誤。平山優 戦史 川中島 戦 一書的 武田 北條同盟軍的關東奪回作戰 這一章節,說武田信玄在永祿四年十一月開展西上野侵攻,降伏...

日本戰國時代 真田幸村 島左近 大谷吉繼 島津豐久等人如果那時候沒戰死,而是被俘虜了。之後要怎麼處置?

正義在西軍 島左近這種全靠三成提拔起來的心腹人士肯定會被賜死,現實可不是在玩信野搞什麼人才名將收集,西軍活得一大片哪個不是家裡有底有政治背景的,島左近這種無背景的人士,誰會來給他求情?大谷想活肯定能活,一是這人是個大名,而且還是有背景的那種。你看關原確實是家康贏了,但是天下當時名義還是豐臣的,至少當...

為什麼王陽明被稱為明朝第一牛人 ?

forzamilano 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之後,2000多年的歷史上,能夠稱為子的只有朱熹和王陽明。整個明朝300年歷史,能夠穩壓于謙張居正戚繼光的只有王陽明 本質思維 致良知是王陽明之道。縱橫捭闔是鬼谷之道。知彼知己,奇正無窮是孫子之道。世人本應學王行良知之道。奈何精髓磨滅不留幾。道含萬物。厚道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