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複試應該注意些什麼,要怎麼準備?

時間 2021-10-19 08:27:19

1樓:maybe

面試常見英語問題總結(適用於考研複試、保研複試等)

資料結構常見問題,計算機基礎常見問題之資料結構篇(適用於工作面試,考研複試,保研複試等)

2樓:文彥考研

首先需要知道複試包括哪些內容,這些部分各佔多少比重。

該如何做好相應的準備工作呢?看完今天這篇文章,相信你一定會豁然開朗。

一、綜合面試、英語聽說、專業課筆試

複試成績一般來說佔總成績的30%~50%,每個學校都不同,但都在這個區間浮動。值得注意的是,招生單位有一票否決權,只要複試不合格,初試再高分都極有可能被刷。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對待複試!

考研複試的內容都由學校自己決定,但主要都包括英語聽說能力測試、專業課筆試和綜合面試這三個方面。最終的複試成績和大家計算大學的平均分一樣,需要加權平均一下。

三者之間的權重:外語聽說能力測試的權重為10%,筆試和面試的權重是學校自己決定的,一般是面試佔30%,當然也有很多學校面試佔50%。

二、英語聽說能力準備

英語聽力部分,大多數學校都以四六級、托福雅思等現有的重要考試作為參考標準,不知道如何準備聽力的可以多聽聽這些考試的聽力部分。

對口語的考查,各個學校各不相同。有的學校制定了非常詳細的標準和流程,甚至規定了每個老師發問的方式和時間;有的只是面試老師的自由發揮,成績也基本上由面試老師主觀判定。

三、綜合面試準備

1、穿著方面

不一定要特意穿正裝,只要乾淨整潔、大方得體即可。考研不是找工作,老師想要的是乙個富有朝氣的年輕人。

男生要穿著整齊,一定要好好打理頭髮,把臉頰刮乾淨;女生同樣要穿著整齊大方、精神幹練,長頭髮的要紮起來,馬尾即可,可以適當地化淡妝,但是切忌濃妝豔抹。

2、非專業類問題

問題一般都比較富有生活氣息。老師主要看重學生是什麼樣的人,所以你的言談舉止、一舉一動都非常重要。因此,大家要在做自我介紹的時候表現得勇敢自信,清晰流利。

3、專業類問題

大家在這個時候要始終保持一種謙虛、謹慎、從容的心態,切忌過度緊張導致胡言亂語。當大家抽到難以回答的題目時,不要不懂裝懂。

四、專業課筆試準備

如果學校提供了考試範圍,同學們在初試結束後一定要盡快開始複習。不要考慮自己的分數高低,如果等分數公布後再進行複習,時間是不夠的,因為有的學校公布分數後一周就進行複試工作。

小彥也提供複試課程,聯絡小彥,獲取更多考研資訊、真題、精品課程!

3樓:小喲學習pu

不用西裝革履,簡單整潔就好,專業課知識準備好,老師很可能問你家鄉的相關專業問題,比如我是學環境的,老師問我的家鄉的空氣汙染和北京空氣汙染有何區別

4樓:芋圓奶茶

已上岸首師大應用心理~

不知道題主要考什麼專業,我就以我們學校的應用心理為例了!

不知道今年會是線上還是線下,兩者是有些區別的,但準備的東西差得不到~

5樓:孫清夢

1、英文自我介紹

①自我介紹盡量控制在1.5min左右,時間過短會讓老師覺得你應付,過長則會讓老師覺得厭煩,可能會中途直接打斷你。

②介紹內容可以包括你的姓名、本科學校、專業、家鄉、愛好、本科經歷、獎項,研究生規劃以及為什麼選擇xx省? xx學校? xx專業?等。

③背稿子時一定要流利清晰,落落大方,語速適中,盡量放鬆不要緊張,眼神多與在場的各位導師進行交流,如果怕盯著老師眼睛會忘詞,可以嘗試盯著老師的其他部位(比如鼻子嘴巴),或者旁邊的物體。(在平時練習的時候就多注意這些)

④稿子要背熟到不過腦子,張口就來,這樣不容易在現場一緊張就忘。

⑤建議複試之前與同學多進行幾次場景模擬。

⑥可以中英文介紹各準備乙份,以防不時之需。

2、英文問答環節

①提前多準備一些關於自己專業的專業詞彙,現場可能需要你翻譯一些詞彙,或者對指定段落進行漢譯英/英譯漢。

②要仔細聽老師的問題,如果沒聽清就讓老師重複一下,盡量多說,如果實在是不會,不要馬上否定,可故作思索幾秒,讓老師覺得你有認真思考了,之後再跟老師say sorry。

3、專業課問答環節

①這塊每個學校複試安排不同,大部分是通過抽籤答題的,這個就需要考研黨在複試之前盡量去猜測和準備可能出現的問題。

②不會就是不會,實事求是即可,還是老規矩,不要馬上回答~

③有些學校會出現搶答環節,-定要提前搶占先機,盡量多回答,如果回答順序靠後,也可以先誇一下前面同.學的觀點,之後進行進一步的補充。

4、政審

①政審資料建議大家備雙份,以防出現突發情況。這個資料內容會在你複試之前在對應學校的官網上進行發布。

②老師拿到你的資料後會根據你的資料問一些基本問題,比如你是否是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團員/群眾,還會了解一下本科的成績/綜合排名,以及興趣愛好等。

③如果你本科參加過大型活動/專案/課題或者發過高水平文章就更好了,可以主動跟老師提一下。

5、衣著

①穿衣整潔大方,偏生活化即可,不過有的學校喜歡偏正式的服飾,所以要提前打聽好。不要太過於正式,畢竟不是面試工作,要有學生的樣子。

②男生打扮乾淨大方,女生乾脆利落,可以畫淡妝,但是注意不要帶美瞳、畫大濃妝、穿著暴露。

6樓:

注意事情有很多,首先時間上的安排,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複習數目注意,別學錯了,考試範圍跟上規定,不要挨累又不考。還有注意心態、注意身體,

7樓:jasonwang-sjtu

瀉藥考研複試,

按線下複試要求準備,以防萬一。

初試成績出來,感覺有上線可能就開始準備複試,即使沒錄也有可能走調劑,但請記住考試課本有可能有變化,得提前調查清楚。

找學長學姐買複試往年真題資料,刷就完了。

複試時不用刻意穿著正裝,乾淨即可。

禮貌,禮貌,禮貌。不要插話,等老師提問完再回答,不要打斷,老師責怪時記得態度要誠懇,不要逞強。

可以提前熟悉下複試地點,證件也不要忘帶了。

8樓:中海大考研

01考研複試流程是怎樣的?

複試流程各大高校大同小異,複試時間一般是兩天左右。

在準備複試之前要了解報考院校的複試比重,有些可能為40%、50%,甚至大於50%,不同院校初試與複試的加權方式可能不同,這些都可以在報考院校的研招網官網上面會找到往屆的複試通知,會有體現。

複試包括體檢、筆試、面試三種形式(注意留意學校的複試通知)

①複試面試流程一般為:

面試組織→抽籤入場→面試答題→隨機提問→考生退場→評分考核。

②面試可能會不在同乙個考場,因為面試問題一般包括中文的面試問題、英文的面試問題,所以有些院校會分開專門的考場。有抽籤答題,隨機提問的可能,這些都是為了考察考生的答題思維、邏輯,向老師展現重點的能力。

02複試面試的形式是怎樣的?

專業課一般逐個面試:現場會有一定的評分標準,有些導師手中都會有評分表。

考生抽籤答題或者從題庫中抽取題目,導師也會隨機提問,包括讓考生自我介紹、為什麼報這個學校/這個專業等等,然後從你自己的一些回答中抽取一些重點深入提問。

英語面試:一般由導師問題,抽取題目或者給出材料,然後會把材料收走,考生做出翻譯、複述或者就問題給予觀點;

專業面試:專業面試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決定著面試的成績。一般導師會問一些專業問題、部分會有動手操作、才藝展示環節(需要根據自己報考的不同院校進行相應的準備)。

03面試具體考察哪方面的能力?

複試面試其實主要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能力、專業素質能力、思維能力及個人心態等方面。具體來說:

綜合素質能力: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質、本學科以外的社會實踐或實際工作表現等方面的情況;責任心;事業心;紀律感;人文素養;舉止表達禮儀等;

思維能力:答題的整體邏輯思維能力、是否能舉一反

三、是否有發散思維;

個人心態:積極Sunny;中立不偏激;抗壓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

04前期如何準備面試?

英語聽說能力準備

1.英語聽力部分:

大多數學校都以四六級等現有的重要考試作為參考標準。

建議:多聽英語六級聽力。

2.英語口語部分:

各個學校各不相同。有的學校制定了非常詳細的標準和流程,甚至規定了每個老師發問的方式和時間;有的只是面試老師的自由發揮,成績也基本上由面試老師主觀判定。

建議:一是自我介紹,寫中英文的自我介紹,背起來!

二是作好用英語回答專業類問題的準備,平時就注重對專業詞彙的積累。

綜合面試準備

1.穿著方面:

老師想要的是乙個富有朝氣的年輕人。男生要穿著整齊,一定要好好打理頭髮,把臉頰刮乾淨;女生同樣要穿著整齊大方、精神幹練,長頭髮的要紮起來,馬尾即可,可以適當地化淡妝,但是切忌濃妝豔抹。

2.非專業類問題:

問題一般都比較富有生活氣息。老師主要看重學生是什麼樣的人,所以言談舉止、一舉一動都非常重要。因此,大家要在做自我介紹的時候表現得勇敢自信,清晰流利

3.專業類問題:

大家在這個時候要始終保持一種謙虛、謹慎、從容的心態,切忌過度緊張導致胡言亂語。

專業課筆試準備

不要考慮自己的分數高低,如果等分數公布後再進行複習,時間是不夠的,因為有的學校公布分數後一周就進行複試工作。

如果學校提供了考試範圍,同學們在初試結束後一定要盡快開始複習。

如果學校沒有給考試範圍,盡量找到這個專業的學長學姐們,詢問下考試的大概內容,做到有備無患。

大家必須努力建立所學專業知識與日常生活的聯絡,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多聽、多看、多思考,要有意地關注本專業的資訊,逐步地加深對所學專業的認識。

9樓:小黑學長

1、英文自我介紹

1)自我介紹盡量控制在1.5min左右,時間過短會讓老師覺得你應付,過長則會讓老師覺得厭煩,可能會中途直接打斷你。

2)介紹內容可以包括你的姓名本科學校、專業、家鄉、愛好、本科經歷/獎項,研究生規劃以及為什麼選擇xx省?xx學校?xx專業?等。

3)背誦稿子時一定要流利清晰,落落大方,語速適中,盡量放鬆不要緊張,眼神多與在場的各位導師進行交流,如果怕盯著老師眼睛會忘詞,可以嘗試盯著老師的其他部位(比如鼻子嘴巴),或者旁邊的物體。(在平時練習的時候就注意控制自己的眼神和小動作。)

4)稿子要背熟到不過腦子,張口就來,這樣不容易在現場一緊張就忘。

5)建議複試之前與同學多進行幾次場景模擬。

6)可以中英文介紹各準備乙份,以防不時之需。

2、英文問答環節

1)提前多準備一些關於自己專業的專業詞彙,現場可能需要你翻譯一些詞彙,或者對指定段落進行漢譯英/英譯漢。

2)要仔細聽老師的問題,如果沒聽清就讓老師重複一遍,不會回答的話也盡量多說一點,如果實在是不會,不要馬上說不會,可以故作思索狀,讓老師覺得你有認真思考了,等幾秒鐘後再跟老師say sorry。

3、專業課問答環節

1)這塊每個學校複試安排不同,大部分是通過抽籤答題的,這個就需要考研黨在複試之前盡量去猜測和準備可能出現的問題。

2)不會就是不會,實事求是即可,還是老規矩,如果一點都不會的話,不要馬上回答,稍作思索一下再說不會。

3)有些學校會出現搶答環節,一定要提前搶占先機,盡量多回答,如果回答順序比較靠後,也可以先誇一下前面同學的觀點,之後進行進一步的補充。

4、政審

1)政審資料建議大家備雙份,以防出現突發情況。這個資料內容會在你複試之前在對應學校的官網上進行發布。

2)老師拿到你的資料後會根據你的資料問一些基本問題,比如你是否是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團員/群眾,還會了解一下本科的成績/綜合排名,以及興趣愛好等。

3)如果你本科參加過大型活動/專案/課題或者發過高水平文章就更好了,也可以主動跟老師提一下。

5、衣著

1)穿衣整潔大方,偏生活化即可,不過有的學校喜歡偏正式的服飾,所以要提前打聽好。不要太過於正式,畢竟不是面試工作,要有學生的樣子。

2)男生打扮乾淨大方,女生乾脆利落,可以畫淡妝,但是注意不要帶美瞳、畫大濃妝、穿著暴露。

6、其他3)在回答問題時,應注意思維邏輯嚴密,條理清晰,經常與老師進行眼神交流,保持謙遜的態度。

4)在面試中可以嘗試把話題引導到你更熟悉的方面,勇於表達你的想法和觀點,但忌過於偏激。

5)在談話中流露出你對相應專業的熱愛,對老師的尊重,以及你對專業前景的看法以及展望。

6)盡量在談話中表現出你積極的一面,你的勤奮,熱愛,不怕吃苦。如果老師問到了你的短板,你也可以揚長避短,不會可以學嘛~老師主要是看你的態度啦。

最後,希望各位同學好好準備,初試都過了,擬錄取還會遠嗎?繼續加油,你一定能上岸!

西南政法大學考研複試要注意什麼?應該如何準備?

西政君 以西政專C國際私法為例回答一下 1.參考書目 2.複試形式 3.複試準備時間 4.筆試高分經驗 5.面試高分技巧 6.其他注意事項 PART 01 參考書目 國際私法 劉想樹主編,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PART 02 複試形式 國際私法的複試就傳統的複試辦法而言,就是筆試加面試的形式。因為...

研究生複試面試應該注意些什麼?

中公雨蒙 進入面試房間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 言行禮貌 按老師順序回答問題,回答問題時注意目光禮貌 不要游離,不要看天花板或鞋,切忌只看乙個導師。注意如果是抽題,勿忘讀題。2 切忌不該有的言語及動作 避免口頭禪及習慣的小動作。3 勇敢的面對導師,老師都很有學者風範,和藹可親。4 端正回答問題的心態 ...

考研複試都考些什麼,要怎樣準備?

我知了 考研複試都考什麼?應該怎麼準備?一 複試考什麼?考研複試的內容由各招生單位自己決定,因此考生要關注報考院校研究生招生網發布的複試方案和複試安排,其中會明確規定複試內容。一般而言,複試內容主要包括專業課筆試 英語測試 聽力及口語測試,部分學校會有外國語筆試 專業課及綜合素質面試等。1 專業課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