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學歷會貶值嗎?

時間 2021-09-14 09:25:18

1樓:沙樹聲

會的,但首先擠壓研究生以下學歷,而不會讓研究生學歷和本科專科學歷等值。也就是說,研究生擴招帶來的學歷貶值將是全系列的,而非僅存在於研究生序列。

所以,認為研究生學歷貶值而放棄報考研究生的行為,基本等同於為了抵抗紙幣貶值而放棄接受50元以上的紙幣。

2樓:Mars老師

雖然每年的考研擴招是必然,但對22考研人來說也算一則好訊息

1政策微解讀

首先給大家簡單科普下「新聞通氣會」和「新聞發布會」。

簡單來說,「通氣會」就是提前放風,打算幹XX。而「發布會」是確定幹XX。再來看今天的新聞通氣會原文:

發揮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適度擴大研究生、專公升本招錄規模,並同調整學科專業結構統籌推進,著力培養更多應用型、複合型人才。猛地一看可能有些複雜,仔細拆開來分析,其實傳達了兩個重要資訊。一是研究生招生規模會持續擴大;二是擴招的研究生名額將向專碩傾斜

通氣會上提到,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同比增加35萬,未來高校應屆畢業生的規模只會增不會減,就業壓力大!因此吸收高校畢業生學歷深造,與趁機調整研究生的培養方案,擴大專碩的招生力度,成為必然。

2考研報考&錄取資料

前天的資料分析報告因為意外情況被吞了,所以今天再把相關資料發一下。

過去十年,考研人數一直緩慢上長,期間甚至有過下降(2023年)。與前些年相比,近幾年的增速簡直可怕!從2023年的突破200萬,2023年341萬,2023年377萬,近4年增長177萬

但從「增長率」看,近三年考研人數的增長有所放緩,今年的增長率只有10.56%。受疫情影響2020考研進行了擴招,去年碩士研究生錄取人數突破100萬大關(含推免)。

與「報考人數」激進式增長不同,「錄取人數」其實一直保持穩步增長,除非發生一些大事。從增長率來看,2023年非全納入統考,2023年疫情,除了這兩年大幅擴招外,近些年的招生增長率最高也在6%。

按此推測,21考研的碩士研究生的錄取人數應該在105萬左右

3專碩&非全的逆襲

簡單概括來就是,學碩搞研究,專碩搞應用。專碩一路「逆襲」,現在也越來越火熱。去年教育部官網發布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的通知。

通知指出,到2023年,增設一批碩士、博士專業學位類別,將專碩招生規模擴大至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三分之二左右,並大幅擴招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同時也強調:優先新增國家發展重點領域、空白領域和急需領域的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

新增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原則上只開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新增博士學位授權點向專業學位傾斜。正如昨天文章中說到的那樣,現在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專碩」以及「非全」都會是未來趨勢。

4有人說,研究生如此大規模的擴招會引起學歷貶值?還有人說,國家推動研究生擴招不過是暫緩就業壓力的手段,吸收這麼多的高校畢業生深造,等兩三年畢業後就業壓力依然存在,如此政策治標不治本。網路上負面的聲音有很多,小白不一一作列舉。

學歷貶值也好,治標不治本也罷,說大了是社會環境,說小了就是一條簡單的政策。對於不能改變的事情,我們能夠做好的,除了擁抱變化外,就只有努力提公升自己,讓自己在滾滾人潮中脫穎而出。壓力也好,內卷也罷,總會有一部分人是被留下的那群幸運兒。

環境已然如此,我們能夠做的,唯有蓄滿全力,努力生存。

如何看待國家逐步擴大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規模?

飛海時代移民 我覺得是九幾年開始全面擴招,各大學規模逐漸擴大,而最近幾年就學人數卻在減少,這樣曾在教學資源浪費,所以開放已經畢業的人邊工作邊讀研究生,一來提高了全民學歷水平,再乙個也能緩解學校的資源浪費現象,當然也能增加學校收入啦 羅開開 沒有研究生學歷打底的領導可能怕全日制研究生吐槽吧,乙個有錢交...

在職研究生學歷有價值嗎?

在職研究生招生聯展網 課程結業證書有用 學員通過同等學力和高階研修方式報考在職研的話,在校學完課程,通過課程結業考試,可獲得院校頒發的課程結業證書。此證書是學員本身學習經歷的證明,在今後用人單位的發展中,可以幫助學員爭取乙個較好的發展空間。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有用 通過攻讀在職研,在畢業後通過考核所獲...

讀在職研究生算碩士學歷嗎?

在職研究生比較常見的招生方式是同等學力和專業碩士。其中同等學力屬於學位教育,所以就讀此類課程,不算碩士學歷,但是學員後期申碩成功,可獲得碩士學位證書。其次專業碩士屬於學歷教育,學員畢業後可獲得碩士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從而可以提公升學歷與學位。首先,說是就不是學歷,研究生是中國目前最高的學歷,碩士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