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體電路專業和微電子專業有什麼不一樣?

時間 2021-07-13 16:39:54

1樓:longway

大一大二的基礎課完全是一樣的,大三的話也就是幾門的專業課的區別,積體電路側重於電路設計(數位電路(verilog、system verilog……)、模擬電路、EDA工具(吃飯的傢伙))微電子側重於製造(工藝、器件、封裝……)。當然一般來說開設這兩個專業的學校他們的課程應該是可以互相選修的只是主修的方向是不同的。不過目前來看絕大部分應該都想學設計而不是製造,畢竟到了研究生階段就會感覺工藝、器件這些,學起來跟學化學材料差不多了。

總結,本科階段無區別,研究生往上階段差距明顯。

2樓:碳烤君

積體電路與整合系統專業針對不同型別的電路設計,訊號處理,以及積體電路相關的製造封測原理,EDA軟體等。一切圍繞晶元的電路設計開設,授予的是工學學士學位。

微電子科學與工程專業可開設的課程既包括了上述積體電路相關的課程,同時還有類似於固體物理,半導體物理,半導體器件,材料等與基礎物理材料和器件相關的課程。可授予工學或理學學士學位。

儘管理論上微電子專業培養內容上有覆蓋積體電路專業的可能,而且涉及的課程還比積體電路更基礎更廣泛。但是,但是,但是據我所知,部分學校的微電子專業因此更多側重培養材料或器件方面,電路設計的課程相較於積體電路專業開設很少。如果想從事積體電路設計相關工作,建議好好了解一下所報院校微電子專業開設的培養方案。

簡而言之,積體電路是專門搞晶元電路設計的,微電子專業會上一些材料與器件方面的物理課程。

至於研究生階段的專業區別…都讀研了應該能分清設計,器件和材料的區別了吧…

微電子積體電路專業路在何方?

中二癌晚期患者 怎麼說呢,題主確實看到了一些東西,但對積體電路本身似乎並不算太了解。總得來說,積體電路門檻更高 薪酬更低,這是事實。而且由於積體電路發展程度過高,本科生往往很難學到太多的電路知識,一般都是在學習數學 物理 半導體 器件知識,距離實際專案天遠地遠。最多也就是學一學基礎的模擬電路和數位電...

微電子和積體電路有什麼區別?

孫衛 不同角度而已。積體電路,主要是從晶元的電路功能從單一功能,例如閘電路,計數器,鎖存器等中小規模到處理器,系統在晶元上更多功能的電路,這個功能多涉及到的積體電路的概念。微電子主要從實現電路功能的工藝技術角度,從基底,摻雜,溝道形成等工藝屬於微電子不屬於分立原件。所以乙個是電路規模,乙個是實現電路...

微電子(積體電路)如何入門?

其實我是老莫 首先,對於這樣一位已經錄取到計算機應用這樣乙個具有遠大未來和光明前途 按照知乎的標準 的研究生專業的同學願意轉型到微電子表示由衷的欽佩。其次,對於你這種行為表示深深的不解和困惑。第三,對於你的問題表示沒有說明白。當然,這不是你的問題,是宣傳上出了問題。長期以來我們沒有去區分微電子和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