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考試的區別?

時間 2021-07-10 04:50:19

1樓:建安資質中心小江

一建考試科目:管理、經濟、法規、實務

二建考試科目:管理、法規、實務

相對比,一建的難度係數要大,知識內容要更深入2023年的二建各地區的難度係數相比往年降低一些,考過的人也比較多。

勿因此掉以輕心,祝您一建順利全科通過

2樓:敬畏員

我2023年通過二級建造師市政專業,2023年通過一級建造師市政專業。以乙個過來人的經驗來看,最主要的區別在多了一門經濟科目,且經濟科目我認為還比較難。其他科目都差不多吧。

3樓:曹先生

二建考三科管理法規實務

一建多了經濟,共四科,難度要比二建高,知識點更深,但內容還是有很多重合的

可以備考一建的路上,順便把二建過了

4樓:愛喝熱水的偽青年

感覺從題目上來說一建的題目深度更廣了,對有些小的細節知識點延伸的更多了,反正就是多記知識點,多看看網課,多記一些案例吧!

5樓:紫寧聞花名

一建,二建都是建造師職業資格考試,二者的區別除了難易程度的差別之外,還在於一建考四科,二建考三科,不用考工程經濟。

我是同一年考過的一建,二建,當時是在5月份開始看一建書,是為了準備考一建而做的各項準備,到了6月份,想著檢驗下自己看書效果如何就去考了二建(我甚至都沒做過二建的真題,教程都沒買過),也考過了……當然我同年9月份的一建我考過了,我覺得如果有一建的水平去考二建是完全沒問題的,這二者有很大的聯絡,二建可能在內容深度上,知識的延伸度上不如一建,但二建學好了,一建的知識框架也就建好了,二者差別就是難易程度的不同,當然工程經濟這科是一建別於二建最大的不同,但是乙個半月足以能夠拿下!

總的來說,區別不大,二建是中途站,一建是中途站的下一站……

6樓:京漢啟聖

從考試難度上來看,一建和二建的教材上,有很多相似內容。不過在考試難度上,一建的要更大。

一建考試的難,首先主要是難在實務科目上。一建考試的實務科目出題更靈活,覆蓋的面也更廣。

其次,一建有三門公共課,二建只有兩門公共課,而成績卻同樣是兩年滾動,所以通過二建考試相對比通過一建考試還是容易很多的。況且一級建造師通過率大約在2%-7%二級建造師通過率大約在15%左右(不同省份通過率不同)

雖然考試難度上差異較大,但是二建和一建考試還是有很大相關性的,二建的學習對於將來一建的考試也是有一定幫助的。建議考一建的同學趁熱打鐵,集中突破,看書學習報班集訓過一建,一建9月份考試,預祝考試順利!

7樓:哪嘟

一建,本省通用,二建全國通用。一建考試難度更大一點。科目比二建多一科。多一科建築工程經濟,作用也不一樣,一建可承接的專案更大,收益也更高一些

8樓:北方偏西

單說考試區別:

一、考試科目不同,一建考四科、二建考三科,一建多了個工程經濟。

二、考試的深度不同,比如說從《管理》這個考試科目名稱上就能看出來,二建叫《施工管理》,一建叫《專案管理》,一建考試的難度要比二建大的多,需要花費的時間要更多。

9樓:佳佳佳佳

只能說區別不大,一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多考一科經濟。有個說法,就是二級建造師考的是一級建造師的80%範圍。所以別猶豫,覺得二建簡單,那就開始備考一建就可以。

不過也有不同的地方。

①證書適用範圍

一建:全國有效,可擔任大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二建:所在省份有效(江浙滬互通),可擔任中小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②可從事範圍工作

一建:國企(中建八局等)、可以承包大型工程專案的企業二建:地方企業、中小型企業

③報考條件

一級建造師

二級建造師

10樓:A陽

一建比二建多一門經濟,然後二建的內容對比一建也就60%左右,一建難度會更大。還有就是一建會更涉及實際操作方式。工作如果不是工程施工類的,考一建,就得考死記硬背了,因為很多是理解不了的

11樓:中建教育

難度不同:一級建造師跟二級建造師相比難度稍高。

專業也有所不同:

一級建造師設定 10 個專業: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二級建造師設定 6 個專業: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礦業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機電工程。

適用區域不同:一級建造師全國通用,二級建造師省內通用。

報考條件要求不同:

一級建造師:

(1)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專業專科學歷工作滿 6 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 4 年。

(2)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 4 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 3 年。

(3)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碩士學位,工作滿 2 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 1 年。

二級建造師: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從事建設施工管理工作滿 2 年者。

考試科目不同:

一級建造師:考試科目:《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共四門

二級建造師:《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共三門。

考試時間不同:

一級建造師:一般為每年五月報名,九月下旬考試,以各省人事考試中心通知為準。

二級建造師:一般為每年一月報名,五月下旬考試,以各省人事考試中心通知為準。

考試管理辦法不同:

一級建造師:參加四個科目考試的人員,考試成績連續兩年滾動有效;參加兩個科目考試的人員,考試成績一年有效。

二級建造師:參加三個科目考試的人員,考試成績連續兩年滾動有效;參加兩個或乙個科目考試的人員, 考試成績一年有效。

12樓:小芸豆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考試有以下幾點。

二級建造師報考學歷要求是中專及以上學歷,

而一級建造師報考學歷要求是大專及以上。

二建報考要求是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可以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試。

一建報考要求是:

1、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2、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3、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二建考三科:法規、管理、實務科目。

一建考四科:法規、管理、經濟、實務科目。多考了一科經濟。

很多朋友的情況都是,我二建隨便複習了一兩個月就過了,感覺考試難度也就那樣,其實不然,二建考試難點較低,一次通過也可能是因為本省設定的分數線比較低。

一建的難度可以說提公升了較大。如果不用心去學習基礎知識,到後期複習會吃不少苦頭,考查的知識比較綜合。難度也不小,沒有一些實戰經驗,肯定會有些怵頭。

主要難點我覺得在於實務科目的案例分析題,這個是主觀作答題,全靠自己腦子裡裝了多少東西,如果沒有知識儲備,那就寫不出來答案。

如果想一次性通關一級建造師,建議不要抱有僥倖心理,踏實複習,掌握好基礎知識。多做題進行練習,好好把握真題。

有問題可以找我交流,大家加油複習吧。

13樓:土木老賀

你好,一級建造師考試和二級建造師考試的區別如下:

考試科目不同:

2. 專業設定不同:

一級建造師的專業(十個專業):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二級建造師的專業(六個專業):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3. 考試時間不同:

一級建造師:一般在每年九月第三週的週六和周天;

二級建造師:一般在每年五月最後的週六和周天;

4. 報名要求不同:

一級建造師:

(一)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

(二)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

(三)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四)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碩士學位,工作滿2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五)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博士學位,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工作年限計算截止日期為報考當年的12月31日。

二級建造師:

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者,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專業工作年限計算截止日期為報考當年的6月30日。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有什麼區別?

天貓薑薑薑醬 築考大師兄 最終用處是一樣的,但是等級及用途大小不同。打個比方 二建是本科,一建就是碩士啦!考試科目上,二建比一建少一門經濟,一建還多了幾門實務 通訊民航等 同乙個考試科目,一建也要比二建難度大 內容多 愛好程式設計的造價員 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執業範圍 一級註冊建造師可擔任大 中 小型工...

如何評價2019二級建造師考試?

Hilezhi 怎麼看?去年一建增項了乙個市政,就已經有感覺了,出題的靈活度大大增加,你都不知道他考的知識點是啥。這是需要真正把整本書都看過才能有相當理解的,不是光看重點押題就能行的。估計以後的考試會繼續這樣下去,輔導機構的日子不好過。 小痴 2019年8月12日更新一波 今天江蘇的成績出來了,一早...

二級建造師考試有哪些技巧

萬屁斯 關於二建考試的小技巧,這裡可以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 1 根據真題了解歷年的出題規律 二建的考試出題其實是比較規律的,可以根據近幾年的真題整理出這幾年考試的重點,經常會出題的考點。然後根據這個出題的規律,可以把平常很少出現的問題忽略一些,這些基本上是不太會考的,就算要考,佔的分數也就一兩分,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