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為了什麼,為了金錢利益,還是為了為國家為人民為社會做出貢獻才讀書

時間 2021-06-29 23:52:21

1樓:浮雲

讀書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同時掌握必要知識,才能在社會更好立足。當你做好這些時,也就為國家做出了貢獻。讀書為自己與為國家做貢獻是可以一致的。

2樓:回憶了無痕

如果只是說學習的話,我從小聽老師和父母都在跟我說「學習是為了自己」,為國為民都是寬泛的,當志願者可以為國為民,當軍人可以為國為民,當科學家也可以為國為民,他們貢獻可能有差距,可從個人都是貢獻,應當從貢獻大小而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嗎?如果上大學是為了學更多知識,做更多貢獻,那是不是全部人應該都讀研?都考博?

可教育資源就那些,可以考上的人總歸差不多,會不會像高考那樣越來越內卷,我個人是覺得,你個人可以這樣想,但從大方面也沒太多必要要求別人都這樣認為,上了大學本不是為了學更多,而是給大家時間,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3樓:小兔子的小宥子

你讀書是為了誰?為了國家跟人民嗎?為國家跟人民做貢獻跟讀書沒有關係吧,上學學冷門跟熱門也是根據自己的愛好來的,偏門專業不好就業,也不代表偏門就是為社會做貢獻的專業呀,先生存在發展,有些人早早就堅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

有些人終其一生都不明確自己的目標 ,讀書只是實現自我價值的一步步階梯,爬的越高,實現的就越輕鬆;

想為祖中國人民,國家做貢獻的方式有很多種,事情也不分大小,每個人盡自己的努力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為國家做貢獻了。

4樓:五公里

我覺得讀書很多的是提公升自己的涵養與個人修為吧,很多企業單位用學歷程度來定位聘任標準其實不是需要你所學的知識,或許你所學的東西對與單位來說沒有什麼作用,但從某種角度上來看,高學歷跟低學歷的說話方式與行為習慣還有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還是有區別的

5樓:你像太陽那樣耀眼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龍應台

6樓:完美的木桶

首先你得滿足自身需求、愛國愛黨,這有時稱得上已經是為國家為社會做出貢獻了,然後再滿足自身需求的時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自己得貢獻度更加大

7樓:點點

讀書的動作產生的結果效應很多,可以列舉出幾十甚至上千個種類,那裡總有合理的解釋。

其實,讀書什麼也為不了,讀書是純粹的認知活動,從眼耳或者手指到大腦,然後展開思維的過程。

8樓:蘇思

我覺得是為了自己,不能說學歷高以後就好找工作,我覺得大學是人生經歷,只有經歷多了才收穫得更多,大學可以提公升乙個人很多方面的東西

9樓:艾辭不今

作為乙個專業提灰桶30年的人來說,讀書就像建築物打的地基,你能不能把你的樓修到世界第一高,地基最重要

你就是這個建築物,後期所有的設計都要由你的地基承載能力來決定,你可以把你的樓修的花樣百出,前提是你得有支撐你這麼作的先決條件(好有道理我覺得)

讀書就是為了給你這往後漫長餘生打的地基,它讓你在後期的設計中可以多很多不同的選擇,

10樓:益學網校

其實是為了自己,國家和人民利益,都只是附加價值。學習是為自己學的,從不是為了別人。此處學習包含但不僅限於上學讀書。

每個人都是來體驗人生的。給自己預備的範圍多廣,就能體驗到多少東西,而學習便是最常見的預備動作之一。

1、精神享受的境界:

學習的過程確實是挺苦的,但學會後帶來好處也是非常多的。其中最大的好處其實是來自於你自己精神上的享受。當你的知識面擴大了,眼界就廣,對整個世界的理解會不一樣,追求也會不同。

然後你會發現你可以獲取的樂趣更多。

怎麼理解?

拿古詩詞來舉例,古詩詞我們是從小學到大的,大多數人止於背誦應付考試。但當我們有一天突然學懂了,體會了,才豁然發現每首古詩的美,一首詩在你的腦海裡變成了一幅畫,帶著情緒、動作,故事,每個字都變得靈動起來。當你意識到這一點,回首去翻那些曾經讓你覺得難以嚼爛的詩句時,你會感嘆漢語言文學原來是如此的簡潔且美麗,這種開心不亞於發現新大陸的感覺,而它永遠不會發生在沒學的人身上,這便是學會與不學的區別。

有人說自己不想要這樣的快樂,就想有錢,然後簡簡單單想吃什麼吃什麼,想玩什麼玩什麼。

先不說有錢這件事情,不學習的話要通過什麼途徑達到,就算含著金湯匙長大,一出生就什麼都不缺,可以肆意而活,會一直覺得滿足嗎?物質享受其實很容易讓人厭倦,就好比山珍海味偶爾吃是美食,天天吃于你而言也不過就是粗茶淡飯的感覺。

所以,往往越是富足的人,越喜歡學習些什麼,創造點什麼,於他們而言,存在感和價值感比物質更重要。這就是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理論帶給我們的啟示。

2、物質獲取的重要途徑:

這個相對好理解,知識多,可以提供給你更多選擇的機會,比較容易獲得物質財富。經常看到有人講讀書無用論,拿個別人輟學創業成功來說事,這只是少數事件,其中夾雜了本人無數的艱辛,機遇才有這樣的結果,不是大多數人能走得通的路。

3、知識可以改變你的素養,從而改變你的圈子。

人以類聚,當你懂得更多,你就會自然而然的向能跟你聊得來的那群人靠攏,當你活得更通透,就更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得體,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尊重。

我想再孤僻的人也或多或少希望得到一些人的認可抑或成為朋友。你可以想想一下,乙個沒上過學的人和乙個大學生,假設他們都是20歲的年紀,在你還未見到他們之前,心裡給他們定義的形象是什麼樣的?

也許到這裡,你也和俗套的我一樣,心裡有了兩個特徵迥異的形象,這種標籤化存在於每個人身上。別人也一樣會如此。

4、學習可以鍛鍊你的能力。

我們國家的發展簡直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科技突飛猛進推動著我們要不斷的去學習新的東西,而未來的各行業趨勢也漸漸呈現出高精尖的方向,人工智慧可能會代替大部分的體力勞動,這意味著,不論哪個行業你要有所成就,都需要學的更深,更久。上學時候的那些習慣、方法、狀態,都會融合演變成你的學習能力,成為你以後get新技能的基礎。

11樓:軟妹

每個人都不同吧

我是為了自己學 ,不想讓自己的人生永遠處於下層 。想提公升自己想接觸更多優秀的人,我認為學習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從中我得到過很多成就感,雖然也會有不好但我認為它結果是好的。

不管怎樣,學習還是不學習都是我們自己做的選擇 。以後也堅決不要後悔 ,因為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或許還會那樣選。不同的年齡段心智是不同的,沒必要後悔 。

每個年齡段做出的選擇都是內心最追求的。

12樓:黃廣業

讀書跟這些沒有直接聯絡,讀書是一種行為,導致人們行為表象的動機千變萬化。所以,洗洗睡,不要老是糾結為什麼地球是圓的,太陽為什麼發光的問題。醒來該幹啥幹啥。舒服就好。

13樓:幼稚

怎麼說呢,我理解的讀書,也得看讀到了哪個層次,我感覺一般本科以及以下都是為了經濟利益,研究生以及以上也不一定就是為了國家利益,只能說更貼近。現在大多數讀書都是為了有個好的未來或者說是有一塊敲門磚,所以我覺得現在讀書更偏向金錢利益多一些。

14樓:Mango

我們自然應該是為國為民而讀。

歲月靜好,因為有人為你負重前行,我們為國為民的目標就是讓大部分過上歲月靜好的日子,而大部分人歲月靜好的代價就是,有小部分人要負重前行。

你可以選擇成為那個負重前行的人,但也請不要苛責那些歲月靜好的人。如果你強行要求所有人都如你一般,捨小家而為大家,那你就要想想,你口口聲聲的為國效力究竟是為了人名還是為了你的虛榮心和榮耀感。

另外,我還有一些話想跟題主說。

的確,我們每乙個人人都應該懷著為國效力,保護我們共同家園的心去提公升自己,但是你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有本事擔得起「為國效力」這四個字的。

袁隆平爺爺可以,眾多院士可以,各行各業的精英可以,但做事馬馬虎虎的人絕對不可以。

15樓:KEHAoDoNG

為己,天經地義,而且對於國家而言,每個人都過好自己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對社會的貢獻,但總會有少部分人,我個人認為也只能是少部分人,真的是能懷著崇高理想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16樓:不是河魚絲

首先讀書是為了你自己,你學習知識,識字明理,不至於成為文盲,養成正確的三觀;其次為了你的將來,現代文明社會沒有文化知識寸步難行,難就業難生活;再然後才為了社會為了國家,學有餘力能報效祖國建設國家。每個人的學習水平不一樣,有時候學習時空喊口號為了崇高理想其實當事人都沒明白理想是啥,等你學會了知識,樹立了正確的三觀,你在回頭看看你想要建設自己的人生還是祖國的將來,答案自有分曉。

上一輩人受了沒有書讀的苦,家裡有幹不清的活,條件差的根本沒錢去學校,而今義務教育普及,應當好好珍惜。至少我們看待事物的時候不單只能想到這個東西能不能養活自己和家人,還能顧及精神層面的充實。

17樓:

讀書是為了開拓視野增長見識獲得技能,也是為了謀生為了家庭為了社會。不能說不讀書就沒有辦法做到這些,但至少讀書提供了乙個最普世的渠道。

最理想的最完美的狀態當然是年輕人擁有遠大理想、清晰目標和踐行能力,在選擇專業的時候依從內心而不被世俗諸多因素所干擾。然鵝現實是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在自己需要去選擇學校、選擇專業的時候沒有明確的目標也沒有明確的愛好,只是按部就班的上學、考試、公升學,基於未來某天需要步入社會謀生的考慮選擇乙個好找工作的專業是無可厚非的。

18樓:隔壁老林

隨便你是那種,找乙個自己接受的理由並且堅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讀書只是機械的按部就班的過日子的一種方式嘛,我覺得那個才是最可怕的。我男朋友就問過我,你說我賺錢是為了什麼,我賺的不多的時候想賺錢就能快樂,可是我現在不快樂,我為了什麼呢?我想我過的不算舒服的,但是我從來沒有猶豫過這一點,因為我很清楚我為什麼要賺錢,我的人生有很多的責任。

就這麼簡單,無論那種原因都不是重點,不要過那種沒有方向的生活就行,當然躺著也挺舒服的,過一天是一天也是一種活法,要尊重別人呀

19樓:我害怕錯過了你

你只要做乙個奉公守法好公民就是為國家做貢獻了,因為首先你得要生活,生活就得需要物質基礎,這無可厚非,再就是你如果有條件的話,就去做志願者,用這樣的方式回報社會……

20樓:C L

看你的生長環境,如果你出生農村,讀書的首要目的是讓自己走出去看到外面的世界,了解並接觸更多元化的事物,這樣你才有支撐你選擇成為哪種人的條件。

21樓:潤露萬物

讀書可以增加閱力,學到未知的知識,開拓思維,予以糾偏,改變處境,從心靈予以洗禮,走人生正確之路,為人處事具有素養格局,因而,學習是一種修行。

讀書是為了什麼? ?

alice 有人問,女孩子上那麼久的學 讀那麼多的書,最終不還是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打乙份平常的工,嫁作人婦,洗衣煮飯,相夫教子,何苦折騰?我想,我們的堅持是為了,就算最終跌入繁瑣,洗盡鉛華,同樣的工作,卻有不一樣的心境,同樣的家庭,卻有不一樣的情調,同樣的後代,卻有不一樣的素養。 公尺源 曾記得有...

我們讀書到底是為了國家還是為了自己?

搗鬼 你這個問題問得好!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每個人不同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看待問題的角度是不同的。如果沒有偉大的祖國,就沒有我們幸福的小家。而我們努力成長,做好自己,是為了從我做起讓這個國家更加繁榮富強。歸根到底還是不同的人如何看這些問題。我個人覺得讀書是為了自己。因為我渴望知道每乙個問題下面深...

孩子讀書是為了什麼?

浩哥愛讀書 孩子讀書的目的,其 一 學習,首先從繪本開始,逐步看一下帶拼音的讀本,最後過渡到沒有拼音的詩歌 故事等,通過這樣的順序,會學習到很多知識 其 二 習慣,如果孩子一點點的堅持,能夠養成閱讀的習慣,一生受益 其 三 堅持,在讀書的過程中,能夠遇到一些問題,不管是詞語還是句子,幫助孩子學會查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