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SCI比SSCI好發點?

時間 2021-06-22 15:47:17

1樓:學術李老師

SCI 指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 指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擔任過20+雜誌(SCI和SSCI,無open access)的編輯或者審稿人,審閱稿件300+。雜誌領域主要有臨床醫學,流行病學,社會醫學,社會科學,教育,心理學,公共政策等。

研究文稿投SSCI雜誌難發的原因如下,

1。SSCI雜誌遠比SCI雜誌少。2023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報告說,SCI雜誌有178個大類,14223份雜誌;SSCI雜誌有57個大類,才4623份雜誌。

2。SSCI對英語書面表達的要求更高,要求作者有很好的英語寫作技巧。母語為非英語的研究人員寫文章投SSCI雜誌,語言是一大難關。

3。SSCI文章平均長度更長。我審過的SCI文稿平均20-30頁,SSCI文稿正文加圖表40頁起。

4。SSCI審稿週期更長。從收稿到編輯的第乙份信(修改意見或者據信)發出,SSCI要平均半年或是更長,3-4月算是很快的。

5。SSCI對於方法學的要求更加嚴格,特別是實驗設計和統計分析這方面。臨床醫學雜誌的稿件基本是t檢驗ANOVA,最多就是多元回歸模型。

而社會科學,教育,心理學,公共政策等雜誌的統計分析方法要複雜很多,特別是現在強調evidence-based practice/policy,很多稿件都採用quantitative analysis。作者裡至少有一位是統計學專家。

6。中國大陸學者在SSCI雜誌發英語文章的難度更大,除了語言的原因,還有是因為國內社會科學研究(包括社會學,教育,心理學,公共政策等)起步晚,資金少,科研人員知識結構老化或者落後。國內許多社會科學的研究計畫大都是複製歐美的研究,除了被研究人群的不同,大陸學者很少有理論方面和方法學上的突破。

研究沒有新意,這也是投稿難以被錄用的乙個原因。

7。即使文章有新意,但是由於文化背景的不同,造成reviewer或者editor難以理解,也會導致投稿被拒。之前有個大陸學者寫的關於重男輕女對兒童心理的影響,我覺得寫得很好,很好理解。

但是有2個reviewer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關於research question,關於logic,很明顯是沒有看懂啊。後來那篇投稿給拒了。

sci或ssci1分的雜誌投稿容易嗎?

社內編輯李老師 這個問題有點大。1.SCI 相比較SSCI 難度稍低些2.1分的分割槽要看是在幾區可能3區的也有1分的。3.看個人的文學水平 個人建議可以先安排4區的SCI 先嘗試一下 一萬年太久 是1區吧,這還用說嗎!sci作為國內頂級刊,要投稿自然比較難,4區的稍微容易一點,但sci中的1區作為...

精子為啥比卵子多?

青青子衿 其實卵子也是有篩選的,雖然篩選沒有像精子那麼多,女性一次月經週期同時有一二十枚左右的卵細胞同時生長,不過因為女性體內雌激素只夠乙個卵細胞發展成熟,其他無法成熟的卵細胞會自然凋零,然後被身體吸收, Marco 其實您看到的最後一顆卵子,也是經歷重重篩選後生下的產物。每一顆成熟的卵子都是從始基...

女生的腳為啥比男生小

未定 因為男生從生下來就比女生更加具有運動精神,男生活潑好動,相反女生大都溫柔安靜,所以骨骼生長的也較快,同時所需要的營養也更多,在生長發育期,骨骼會生長的更快,經過良性迴圈,男生就自然長得比較高。在青春發育期,這一現象會表現的更加明顯。所以女生的腳也會比男生的腳小。還有一種說法是在古代,女人的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