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的《偶然》中有一句話,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1-06-09 14:38:48

1樓:哦噢

這首詩的後半段: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這段話的意思,我個人理解是:每個個體的精神世界、所見所感的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人和人之間不存在絕對的相互理解,所以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孤獨的,就像獨自航行在黑夜的海上,在茫茫黑暗中,只能感知到自己的航線,而察覺不到別人的軌跡,即使他們與自己擦肩而過。

但當兩個個體有相通之處時,雙方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相互理解,相互感應,就像是一片黑暗的大海上,突然有兩艘船亮起了燈,唯二的光亮遙相呼應,打破了獨自航行、不見他者的孤獨。生命中會有無數次這樣偶然的感應。

但高山流水遇知音,或者擁有精神世界相契合的伴侶的情況,是非常稀少的,絕大部分時候,這種感應都只能短暫存在,須臾即逝,最終個體仍會回到長久的,孤獨的,航行於自我世界的狀態。即「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而「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大概就是,這種相遇、感應發生的機率很小,持續的時間很短暫,並且不可複製,所以是可遇不可求、一去不復返的。如果在交會一瞬、擦肩而過之後,還念念不忘,很可能只會徒增煩擾,所以「最好你忘掉」。也就是所謂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最讓你受益的一句話?

BOb 窮人站在十字街頭耍十把鋼鉤,鉤不著親人骨肉 有錢人在深山老林耍刀槍棍棒,打不散無義賓朋。英雄至此,未必英雄。大英雄手中槍翻江倒海,抵擋不住飢寒窮三個字。有錢男子漢,沒錢漢子難,又何況一幫說相聲的呢?一步一步地苦熬苦掖,終於我們也看見了花團錦簇,我們也知道了彩燈佳話。那一夜,我也曾夢見百萬雄兵...

一句話評價你的偶像?

夢中事 1 夢想最珍貴,努力特別酷!2 腳踏實地謀發展,努力努力再努力!3 我們一起走,然後各自幸福 等她們遇到那個非她不娶的人 桃花田 太瘦了。我願意分50斤肉給他 本來想當個作品飯,但是太瘦了。心疼 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養好身體,天天開心 源哥業務能力很強,也是乙個合格的愛豆。 山野有霧燈 畢雯珺...

你聽過最讓你感動的一句話

培根芝士 我喜歡月亮,月亮不知道每一次和你說話都像一次考試,總覺得沒發揮好江舟添盛望,白馬弄清堂 某某 盛望 俞木逢朝,朝陽以俞一賀朝陽,再謝俞光 偽裝學渣 世人都道四大鬼王因怨而生,誰又知道雨血探花為愛成絕,黑水沉舟本該風光無限,青燈夜遊也曾仰慕一人,白衣禍世也妄想過拯救蒼生。天官賜福 Xlll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