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中本貫通這個職業教育政策?

時間 2021-06-09 03:45:42

1樓:

16級中本在讀馬上就要進本科了

我們班因為專業好所以進分很高全班都是區重點班裡有13位分數能進市重點所以我們班的氛圍總體很好家裡條件都不差的但是很樸素不攀比學習氛圍也好沒有普通中專那樣泡吧逃課抽菸的情況。不過個人覺得泡吧逃課抽菸這種對自己不負責的情況真的取決於分數吧有些普高也有這樣的人。

然後說下學習

中本貫通全校課最多!會上什麼公共關係禮儀課市場營銷啥的反正就是給你拓展拓展課上想聽就聽不聽睡覺寫作業的這種。至於語數英確實內容比高中簡單不少因為中本貫通的特點就是在於專業性強!

相比本科一些內容拆開下移到中專段日後學起來也輕鬆些。但是中專老師總體管得鬆他們不會像初中老師那樣你作業不交不做就逼著你。所以念中本自律非常非常重要。

不過日後進了大學也是要自律的現在就是提前適應大學生活吧。

我自己就是那種不要讀書的初中的時候老師逼的緊所以成績還凑活。但是進了中本以後衝出了牢籠就開始放飛自到了2年級下半學期才在迷茫之中找到了目標。所以自己還蠻慶幸的如果進了大學再渾渾噩噩個2年半真的是浪費時間。

中專學校的課餘活動很多多參加活動絕對鍛鍊你的能力我們學校還有海外遊學活動學校補貼一半錢。這個倒還蠻好的。

中本也不輕鬆因為第三年有個轉段考。語數英達到三校生考本科最低分數線專業課由本科院校出卷。所以我們壓力還是很大的尤其今年第三年我們都覺得好累。

我們專業課還有3門簡直就是與高中一樣3+3。雖然相比起高中我們還是輕鬆些畢竟競爭不大而且高中還有會考要考10門我們也是沒有的但是和當初想象的完全不一樣.......所以這個世界上是沒有捷徑可以走滴~考本科大家都不容易的

關於我為何選中本

初中成績也就保個區中沖個市重但是我的理科不好擔心自己進了區中未來也只能大專中本的分數和我保底的區中分數差不多所以選了中本。雖然我最後中考分數達到了市重但是我在的區人多學校少我的分數距離最好的區中還是差了3分.....和開始預估的一樣

至於中高

3+2的模式和念中專沒多大區別課業比中本少了很多。如果真心對高中沒興趣的話可以填填。

想到了什麼再補充吧

2樓:

本人是17屆中高在讀

當初是因為覺得自己很懶,想考中本,可以免去高考的苦難,結果報考的中本院校分數很高,加上我中考翻車,進了中高志願。

先說一下對口大專,後來了解到據說是有分就能進的那種....當初學校宣傳做得很好,導致父母推薦我考高中,我也表示不聽不聽,中本太棒了。

畢竟是中專,學校管理就算比起其他同類學校再嚴,學習氛圍還是不如大多數高中,畢竟百分之七十的人都是來混日子的,想要學習的只是少數,大環境如此,免不了自己被影響。不過我們班級除了個別同學,都還可以,再加上幾位學習能力強+極度自律的隨遷(無法考取高中的外省戶籍學生),影響之下自己也會想要學習。

專公升本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對口的學校大多數是末流大學。

記住!!有些中本中高,中專+大專/本科畢業證書會在你讀完5年/7年之後才發放,如果你中途出了什麼意外,不繼續讀下去,你的學歷將會是初中:)我們學校就是這樣.....

如果偏科嚴重,分數在普高徘徊的同學,可以考慮選擇,因為高中的壓力和課程難度的確很大。不過不建議能考市重點或好的區重點的同學考!別說什麼寧當雞頭不當鳳尾了,你要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畢竟在市重點你所學的和在中專院校的,你遇到的人、你經歷的事,差別很大非常大。

再說說中本中高的優點,學習壓力會小很多,有很多自己安排的時間,而且語數英課程都很簡單。

個人感覺,我這讀這一年其實收穫不大,我的專業有很多重點高中都有這樣的特色班,他們的學習進度和我們完全不一樣(學習能力也佔部分原因)一樣的等級可能他們半個學期結束,而我們用了整整一學年。

總而言之,不是說中本中高無法出人才,但相較於高中,你總會覺得缺了點什麼,如果你已經在中本中高了,請努力學習,繼續加油!如果你是還在糾結的初中生,請務必謹慎考慮,這條路沒有你想象的那麼美好。

為自己理想大學而努力的高中生活,我大概是永遠不會體會到了吧~

3樓:

我也中本貫通的...

總的來說選這個沒有人是為了努力的。當然想要混也不行,我選的是上海dl學院,三年級了還沒發考綱。

而且周圍都是中專生,學習氛圍不能比的,向我哪一屆上海的中本,錄取線560,區重點了都..

而且真的就三校生高考的數學,轉接不上高數的,確實容易歇比...好處就是提前上了專業課吧,但是都挺淺的,我們底子都還不錯..

4樓:夏至

中本貫通、中高職貫通等不僅是職業教育的政策,更是當前中國職業教育建設過程中,在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方面的探索實踐,也是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

第一,從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角度看:

中本貫通、中高職貫通、高本貫通等「貫通」的政策,都是打通中國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職業教育「發展道路」的舉措。曾經中國的職業教育發展道路被戲稱為「斷頭路」,指的就是中國職業教育道路只有到高等職業教育階段專科層次,而本科層次、研究生層次全部都沒有,就讀於職業教育的學生上公升通道受阻。而這些「貫通」的政策,正是試圖要將這些道路建立起來,形成中國完整的職業教育體系,這是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應有之義。

當職業教育體系構建起來,才能與普通教育體系結合起來,形成中國教育的完整體系,也就形成了中國學生能夠自由發展的「教育立交橋」。在這個「教育立交橋」中,學生能夠根據自身的興趣、特長自由選擇發展道路,既可以在普通教育體系裡發展,也可以在職業教育體系裡發展,更可以在發現自己不適合/不喜歡普通教育/職業教育的時候轉換到另一條發展道路上。

第二,從學生個體發展的角度看:

個人的最好發展應該是基於自身興趣、性格、特長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或是公升學道路,而在目前的教育體系裡,若是想要繼續提公升學歷的話,職業教育的本科和研究生階段的道路都沒有,職業教育的學生只能選擇與普通教育體系的學生一同競爭,進入普通教育體系的大學(即大學本科和研究生)。

然而職業教育的學生與普通教育的學生在一同競爭普通教育大學的入學資格時,職業教育的學生存在以下劣勢:(1)在職業教育的培養過程主要是對學生進行技術技能的培養,鍛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而語數外等高考比重大的科目相較於高中課時少,這就導致學生在考試科目上得不到足夠的訓練,因而在考分上自然存在劣勢;(2)職業學校的學生比較擅長於動手操作,對於知識理解記憶、抽象思維等方面相對較弱,以自己的弱項對普通高中學生的強項,必然導致劣勢;(3)在用自身劣勢與普通高中學生的優勢相比的情況下,考分普遍不會很理想,考上的學校也不會是頂尖的大學,學生的自信心會受挫。

因此試行中本貫通等專案,一方面不僅滿足了職業教育學生學歷提公升的要求,另一方面還讓學生不必用自身的弱項去與他人的長項競爭,而是能夠按照自身的特長來繼續發展,這一點對於職業教育的學生來說是非常有好處的。

第三,從中國的人力資源需求角度來看:

在這個角度裡,要提到題主的問題描述中的內容:「機械工程,會計,化工等專業」,不知題主有沒有去研究過,不是每個專業都實施中本貫通或是其他貫通政策的,而是選擇了部分專業來實施。原因在於:

(1)經過調查研究,實施貫通培養的專業,其技術技能需要長時間的訓練學生才能熟練掌握,因此適合採用長學段;(2)人力資源市場上對這些專業的需求集中在高技術技能人才,而這樣的人才培養也要長時間才能實現。因此實施貫通培養的專業不是隨便選的,而是經過人力資源市場的人才需求調研得出的。

另外,目前在就業市場上,技術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術技能人才的短缺已經是乙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在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2023年1月聯合印發的《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中指出,「製造業十大重點領域2023年的人才缺口超過1900萬人,2023年這個數字接近3000萬人。」這就表明人力資源市場是需要大量技術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若是大量的職業教育學生為了提公升學歷都是讀普通教育體系的大學了,高技能人才的缺口就更大了,這會導致中國結構性失業的矛盾更加突出。

綜上,中本貫通等政策是構建中國職業教育體系、滿足學生發展、滿足人力資源市場需求的政策舉措。

另外,題主說學生選擇了中本貫通之後就繫結在這個專業7年,那麼就要在報考前仔細考慮清楚,自己是否適合學習這個專業、是否能堅持下來等,如果中途打退堂鼓,對於學生自身發展來說不是很有利。因為如果不通過轉段考試而轉入中專的話,要想讀大學就得去參加高考了,對於職業教育的學生來說,自己能否通過高考再考個好大學需要有乙個客觀、明確的認識。

其實在普通教育裡,也有學制很長的情況,比如本碩連讀、碩博連讀等,還有一些專業,如醫學,學制也很長,而中本貫通與這些情況的道理是相通的。

5樓:

挺好的啊、我就選擇了中本貫通,雖說理論知識的學習不及高中,但是實踐能力能得到很好的提公升,實訓課也是非常的有趣

實在是沒什麼可說的,鄉下的地已經空出來了等我回去種

怎麼看待老師這個職業?

二三 到點子上來了 我乙個朋友,日語老師,已經跟我抱怨了兩次辦公室事件。第一 偷東西的 桌子上的牛奶一箱,剩下四瓶了,朋友沒有詢問,自認了倒霉。朋友本身是個性子軟軟的姑娘,結果今天只剩下乙個空盒子了,我去,這老師的素質是這樣的,她也吃驚了。抽屜裡的衛生紙一整包沒了 因為嗓子疼買的藥,被吃了兩顆扔在桌...

現在大家怎麼看待文秘這個職業?

行業是個好行業。看你怎麼看待了 首先夸夸能做這一行的女孩子 至少都是秀外慧中的 這是很好的自身條件 有的女孩子就本著操著賣著白粉的心賺著白菜的工資倒也就這麼穩定下去做個小白領倒也還行 女孩子嘛穩定便可 要是真的不甘平凡你就會明白機會太多了 因為崗位限制各個企業事業單位不可少的崗位就是文秘而文秘接觸的...

外行是怎麼看待廚師這個職業的?

科科醬 尊敬啊,必須是尊敬,不是都有人都能成為廚師,都能做出美味的飯菜,讓吃過的人充滿幸福,難道不應該尊敬嗎?而且基本上做完飯都沒有胃口再自己吃 麥嘉琪 小時候我想當廚師,我爸跟我說當那玩意兒幹啥?他為什麼對廚師有偏見,大概是因為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好好讀過書,希望我可以通過知識來改變命運,不希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