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擬錄取後,選導師,導師說讀博就要不讀博就不要,怎麼辦?

時間 2021-06-08 12:09:38

1樓:我要轉行

讀個錘子,現在導師沒乙個好東西,從不為自己的學生著想,他的專案永遠高於一切,你能否畢業找到好工作他才不關心。不了解乙個導師的情況下就讀博,那是斷送自己的前程。

2樓:BLUEBERRYLI

看自己對導師方向的喜愛程度,如果真的是自己一直以來喜歡的方向,而且導師是大牛,那果斷跟者讀博。

如果覺得導師的方向不太好,可以試著問問TA,能否將自己推薦給同校其他導師

3樓:四季奶青冰激淋

導師這麼回答挺正常的,打聽一下導師人品,學術能力,有沒有坑比較實用。

我知道導師這樣確實有點讓人有點為難。比如如果也只想水個研究生,何必逼人科研。就像只想學點如何殺豬,何必讓我練成絕世神功……

具體情況分析一下,可以打聽一下此導風格如何,幾年畢業,比如找師姐師兄問問學術能力啦,對學生風格啦,心理健康不健康,有沒有外面開公司拉學生去打工,文章發幾區,專案質量如何……

退一萬步,萬一博士讀不下來,碩博連讀可以轉碩。

4樓:

導師都喜歡招直博,這是很正常的,畢竟他會擁有乙個至少五年的穩定的廉價勞動力。

這個問題首先要看你所在的學校和專業。其次,大家讀書最後都是要去就業的,如果你的就業目標是一些企業或者公務員或者事業編制這種型別,你大可不必讀博。如果是高校或者研究所,博士相比碩士具有很大的優勢。

另外,你是否願意忍受五年或者更長的時間收入長期低於同齡人,你的導師的為人如何,你跟著這個導師讀是否能夠有足夠的成果支撐你博士畢業,這些問題都得考慮清楚。

所以你首先要問清楚自己,你的就業目標是什麼,或者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5樓:fairy

那要先了解好這個導師,如果導師不錯的話就可以接受的,後面對你直接讀博也有好處,不會那麼心塞麻煩。如果導師不怎麼樣,脾氣還不好的話就得慎重些。不過老師一般開始這樣說有可能只是想考驗下你是否真正出自內心意願讀研的。

等你上研究生到最後也不一定會逼迫你去讀博的,所以不需要太擔心,可以表達自己目前有這個想法的也沒事,後面根據你的研究生學習情況再去考慮決定是否讀博。

6樓:ret147

這不是很正常麼?還有的導師會告訴你,我這就延一年畢業,接受就來,接受不了就別來……選導師本就是雙向選擇,彼此了解需求和要求,這種提前把話說明讓你做選擇的導師已經很好了。你只需要根據自己情況安排就行了

7樓:悠然

1.看你現在讀博意願如何,自己也想的話就選這個老師吧。如果不確定,可以先答應著,讀研期間也可以再把自己的想法與老師交流,如果老師是比較強硬型的,這個要求有點……可以考慮選擇別的老師。

2.可以給自己多幾個選項,不一定非這個導師,乙個導師學術能力符合你期待,乙個老師人品,如果是我,我第一看人品祝福你

8樓:鹹魚

這有啥猶豫的,導師厲害,那趕緊抱好老闆大腿。不到最後的時刻誰也不知道是什麼結果,若是碩士做的順利的話,自身也優秀,基本都會攻讀博士。研究生三年也就科研剛入門,一般都會繼續攻讀的。

團隊好,導師盡職盡責,繼續攻讀也沒什麼損失的,哪怕萬分之一,導師人品不行,團隊呆著很壓抑,課題不順利,實在攻讀不下去,都還有協商的餘地,明說自己不是搞科研這塊料,不會強人所難的,你累他也累。

9樓:青山黛

看是什麼學校了,去走訪一下看看實驗室怎麼樣,問下隔壁的實驗室這個導師怎麼樣,網上也能查一下,跨校考研還讓讀博大部分是坑,好老師都被本校搶走過了

10樓:

具體情況不了解,只能說一句,真正友好且厲害的老師是不缺博士的,最終這個怎麼決定最好了解一下課題組現在的情況,第一,目前有幾個在讀博士,第二實驗室的碩士有沒有選擇在本課題組讀博的。

11樓:

什麼叫導師很厲害?

是擔任了行政職務,比如校長、院長或是系主任?

是有學術名頭,比如院士,長江學者,或者青年千人?

是手下有一堆博后,還是每年發文章如印刷機?

誠然,這些導師是很「厲害」,但關鍵是你想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

現在的本科生吶,考個研都不知道為啥讀研,說白了只是不想工作,或者本科找到的工作不滿意而已。

我想大部分讀研的人都沒打算一輩子搞科研吧,要麼是衝著課題組的研究方向去的,要麼是直接衝著學校畢業證去的;既然如此,幹嘛在乙個人手下套死,趕緊換導師唄,還等著進去被PUA吶

12樓:

怎麼辦?

有其他的選擇嗎?如果有肯定選擇其他的選擇啊!因為本科生絕大部分沒有經歷過科研訓練,根本確定自己到底是否適合搞科研,而讀博卻又是乙個非常考驗個人能力的乙個過程,風險蠻大的。

所以建議慎重考慮。

當然其他回答說的,導師、課題組種種外部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自我感覺,相比於這些外部因素,決定因素往往是內因,因為讀博短則4-5年,長則未知,在這漫長的期間,乙個人要有足夠的驅動力來驅使你每天像高中時代一樣堅持不懈,你覺得驅動力夠嗎?自己評價一下吧!

此外,不要為了進組而妥協讀博,因為老師已經明確和你說了,不能現在答應,後面後悔,當然這對於乙個剛剛本科畢業的學生是個考驗,但是都已經成年人了,為自己的選擇考慮清楚即可。

加油吧!

13樓:Alf M

先了解清楚老師和課題組的背景,如果老師做的東西比較有前途,老師人品可以,課題組環境比較良好,你可以跟他讀博。如果不行就算了

14樓:夾心脆

不行就換個導師?因為未來還有很多變數,真不一定將來想走哪條路。要是現在答應他,萬一讀研後發現自己不適合科研呢?這不是把自己的路堵死了嘛。

15樓:小哈

太正常了,這也是多數導師的想法啊。

首先,他想讓你碩博連讀,這樣時間長,能夠做出比較完整的課題,能讓他對你用起來更順手,當然,你也能免去再考博的風險(除非你不想讀博),要知道博士擴招後,考博競爭也挺大的。所以對你來說不是壞事。

然後,你需要考慮的是導師人品怎麼樣?多請教他課題組內的師兄師姐,問問延期情況、導師是否壓榨、課題組氛圍、導師個人癖好等,如果風評還行,你能接受的話,就可以。否則,遇到人品不端的導師,就趕緊跑路吧,再找別的導師。

祝好運。

研究生選導師名氣是否重要?

名氣什麼的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去了解他的人品。很多老闆社會的很,先把你騙進組,然後你就會發現,人品有多極品了。蘭州大學物化丁勇,建議讀研讀博的慎重,作為畢業幾年的人,建議你們好好找目標老闆實驗室的問問。請保證別外傳地問。以前有個面試碩士的,來問實驗室乙個博士實驗室怎麼樣,老闆怎麼樣。結...

研究生已經擬錄取,第乙個導師郵件回覆並沒有直接要我,要是第二個導師明確說收我,怎麼委婉拒絕第乙個?

南海泛舟 我不知道有個回答中,有沒有讀過研究生,居然還要說同時吊著兩個,一直等到簽字。把找工作那一套用在選導師上,這種純粹作死的行為。幸好問問題的同學是一位明事理的同學,知道要拒絕第1個。我也不知道第1個導師是怎麼想的,為什麼要等到雙選會,我估計他可能有乙個很大的原因是想見一下你,然後才決定要你,但...

研究生選大牛還是小老闆導師? ?

斷然是大牛好。大牛,一般功成名就,一般不會跟你搶成果 一般是這樣,不排除極端的 而且人脈廣,有利於你畢業找工作或者深造。不好的地方就在於,很多大牛,功成名就了,不見得會手把手教你,很多時候,必須靠自己學,從頭學。年輕的導師,各方面都不如大牛,但很多年輕導師,剛起步,有氣魄,願意和學生同甘共苦,這是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