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爺爺奶奶特別寵愛(溺愛)孫子 孫女,是出於什麼心態?

時間 2021-06-04 10:51:30

1樓:烏托邦的世界

我的父母也特別寵愛孫子。我認為爺爺奶奶疼愛孫孫有幾點原因:

第乙個就是真的愛孫孫們,並且希望他們過得開心,所以一味滿足。畢竟他們會覺得自己老了,孫輩是希望、是繼承、是活力,他們會經常發自內心愛他們,畢竟是自己血脈的延續。而且小孩子本來就可愛會撒嬌會賣萌很討人喜愛。

第二個,也就是為何爺爺奶奶他們會愛孫子,還有個原因是他們愛自己,把孫子跟自己榮辱繫結在一起。中國封建社會流下來的傳統思想,周圍環境影響,兒子已經長大過得就是那樣不如別人了,孫輩嘛,希望他們過得健康聰明比別人家的強,這樣可以給自己臉上添光,因為很多人活著就是為了比過別人心裡才開心,才有面子才滿足。

第三個就是小孩會黏和依賴對他有耐心和寵愛他的人,爺爺奶奶用寵愛小孫孫來換取小孫孫對他們的依賴、崇拜、親熱和掌控。我經常看到我媽對我侄子又打又罵,又一邊寵他,但是她自己可以打罵,其他人包括孩子媽和我是不能說孩子不是的,其實也就是掌控欲和佔有慾作怪。他們老了,兒女已經不再崇拜他們了,他們得找到取代者,而寵愛是獲得依戀最快和最有效的方式。

並且,我說小孩長大一點很快就會更愛父母,不那麼依戀爺爺奶奶的了,因為他們會發現父母更厲害。我媽聽完後會很難過也很生氣,不想面對這種結果,也就是她對小孩佔有慾真的很強,因為這世界上除了不懂事的小孩會崇拜依戀她,也沒有其他什麼人會那樣咯。

第四個,為何老年人會更溺愛孩子,據我的觀察老年人大多算是社會上的弱者了,思想更脆弱更敏感,他們更不能理性看待問題,對待孩子更軟弱。他們會認為自己是長者且有了一生的經驗,也會更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的行為不是溺愛。

儘管如此,這都是人之常情,人性就是如此,每個階段有各種各樣的需求。年少的人喜歡外出玩耍並開始憧憬男女之情,中年的人開始追逐名利,再變老也許開始追逐健康和地位之類……這些概括起來無非就是存在感等一些的心理和情感上的需求。父母老了,他們也有自己的心理需求,為何他們會這樣,也是我們作為子女的給予的關愛太少了。

他們怎麼都是在幫我們帶孩子,帶得不好不能怪他們,我們作為父母才是帶孩子的主力軍,老人只是協助。孩子沒有帶好,作為父母的我們首先該檢討自己。父母老了,他們心理會發生很大變化,畏懼衰老、病痛和死亡,更害怕落伍和被拋棄,我們應當把他們當作孩子一樣給予應有的關愛和疏導,不要一味指責父母。

2樓:盧卡斯嚕嚕嚕

我覺得這個問題要根據社會大環境來說,作為中年人,父輩的成長環境大概就是社會動盪時期,他們見識到血淋淋的現實社會,他們在不安中長大,很多信條現在看來是可笑的,但卻是他們的生存法則,在這種環境下他們成家,有了自己的小孩,社會雖然穩定,但是他們不知道孩子會不會面臨自己的生存環境,所以要自己給孩子挫折教育,幾十年過去,社會穩定下來,小孫子也出來了,他們終於放下心來,嗯,孩子可以寵愛了,生活本來就是安好穩定的不是嗎?他們不會遇到什麼困難,那為什麼要多吃苦頭呢?

3樓:坨坨的小主子

我一直很好奇這個問題。最近一段時間也在被這個問題困擾。

漸漸覺得自己彷彿在家裡是多餘的,媽媽愛侄子遠遠超過愛我。

自己曾經以為最愛自己的人忽然不那麼愛自己,疼自己了。大抵就是這樣一種永遠失去的感覺。問過媽媽,為什麼愛侄子超過我?

她說,因為我長大了,不需要她這麼操心了。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好難過,好氣憤。一方面氣我媽媽偏心得太明顯,另一方面也氣自己作為成年人,還學不會所謂的成熟懂事。可是再怎麼成熟,也不會不需要媽媽的愛啊!

時常覺得在子女多的家庭中,不患寡而患不均是處理問題的乙個首要準則。可惜就算明白這個道理,也不能改變現狀,改變上一輩人的行為方式和思維模式。

專注於自己的事情,會讓我開心一點。

4樓:

是因為過度修正的心態。

對於父母而言,「嚴格要求」子女比溺愛子女容易得多,溺愛子女是需要犧牲自己的舒適度的,而嚴格要求子女,非但不會犧牲自己的舒適度,還會給自己強烈的滿足感,所以年輕的父母會傾向於嚴格要求子女,小孩想吃個雪糕,不給他,哭就揍,比頂著烈日去買雪糕更符合年輕父母的潛意識希望。

而為此背書的理論也很多,古有棒下出孝子,慈母多敗兒的口號,今有各種育兒書,為父母「嚴格要求」子女提供理論依據。

然而,等他們的孩子長大後,很多人就會發現,當年的嚴格要求,並沒有教育出滿意的孩子。當年不給吃糖,孩子長大後成了吃貨,當年不讓看電視,孩子長大後抱著手機電腦玩個不停。而且,長大後的孩子和父母總會不那麼親近了。

老父母們心裡難免會對自己堅持了半輩子的教育孩子的方法產生動搖。而很多人是不能掌握度的,他們年輕時嚴格要求孩子,一旦動搖,就會滑到溺愛孩子的另乙個極端。

有句老話叫不左就右,不右就左。所以,當他們有了孫子女後,他們就會採用完全相反的教育方法,孩子想吃糖就給,孩子想玩玩具就買,以期望這種方法能教育出好孩子,聽話乖巧的孩子。

5樓:往事不如煙

我婆婆經常笑眯眯的看著她孫子,說咱們家寶寶真好看,跟爸爸小時候一樣。嘴鼻子眼睛耳朵都跟爸爸的一模一樣。孩子剛出生,還在醫院,親戚們來看,她就開始說了,xx(她兒子)生下來的時候還沒有他重呢,兒子比老子小時候還重,寶寶長的簡直跟他爸爸小時候一模一樣,你看那個眼,鼻子嘴眉毛耳朵,整個臉的形狀都一樣。

可能孫子讓她想起來她生她兒子的時候了,女人做了母親後看見別的小孩子通常都會想起自己的孩子,會想起自己懷孕生孩子帶孩子,和孩子相處的種種。婆婆疼孫子,也可以說是變相的疼兒子,把給兒子的愛分給了孫子。有的時候想通過孫子彌補當年對兒子某些方面的不足。

我婆婆就是這樣的,對她孫子超級自戀加溺愛。前段時間孩子拿癢癢撓打她,把她都打火了,但是孩子一哭她就不火了,連忙去哄,把癢癢撓給孩子讓他接著打。

6樓:欣顏

最近正在思考這個問題。

上來搜發現已經有人問了,乾脆寫點我的思考。

即使是對自己孩子很嚴格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很多也是溺愛孫子女的(極端重男輕女的除外,那是異類)。

有些寵不講道理,比如我不久前遇到的,孩子病了,醫囑不要出門。

於是孩子呆在家,老人就天天讓孩子坐沙發上看電視,腿都麻了還看。

於是孩子病情反反覆覆。

最終在一次請假回家發現端倪,說了老人幾句。

結果老人一跳三尺高:醫生不讓出門,孩子在家呆著不給看電視多悶,病情反覆你不能怪我給孩子看電視,要怪醫生醫術不好,就開那點藥。

讓孩子從沙發上起來在屋裡走幾圈,結果被老人形容成對生病的孩子搞體罰。

我的個親娘唉,您這在害他知道不。

最終以老人搬回老房子收場,當然也正中我下懷,以往每次要弄好孩子的生活習慣總受到各種阻撓。

同時,對往日的點點滴滴進行了思考。

每個人,都是希望被寵上天的。自己得不得,就希望有人替自己得到。

自己的孩子是不敢溺愛的,因為慣壞了責任在自己。

於是,終於有了有血緣關係且不用承擔後果的孩子交到手中,那還不好好滿足下夢想,反正孩子慣壞了有他爹媽鎮壓呢。

當然,不被疼愛的孫子女也是有的,比如我。

7樓:Ida wu

以目前自己的認知範圍去理解這個問題就是,爺爺奶奶輩的可能需要在孫子輩中找回一些在子女身上越來越難感受到的被需要的感覺;其次或許是在經濟和教養方面不需要像父母般負主要責任,或者是想在孫子那裡挽回一些以前做父母時對孩子多多少少的愧疚感。

為什麼大多數都是奶奶或者姥姥重男輕女,她們作為女人為什麼還會這麼想呢?

以前,女的嫁出去就是跟男的過,養老也是給男方爹媽養老,如果自己生的全是女兒,那就意味著晚年女兒都是給別人養老,自己沒人養老,想要養老就只有生兒,娶別人家的女兒給自己養老,所以她們重男輕女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啊!不只女的,男的也一樣 Fearless丶微涼 因為奶奶 姥姥都是從上個時代過來的,上個時...

為什麼大多數男生不能接受男同,而大多數女生可以接受女同呢?

男生其實是不能接受自己是男同吧,別人還是能接受的,女同的話也是不接受的。國內男多女少,導致異性資源匱乏,競爭激烈,單身率高了,有別人搞男同會減少壓力 有些有異性朋友的人在吹鼓一些很直的單身男生進行男男戀愛,但直男還是喜歡女生的,直男肯定不接受,大多數男生都是沒彎的。女生則不一樣了,即可接受男同又可接...

為什麼爺爺奶奶覺得穿破洞褲出門丟人?

忘川之上 老一輩的都感覺破洞褲醜,這很正常,因為在他們那個年代還沒有現在這麼開放,說到底老一輩的做法是對的,現代人就是太過開放了,雖然曾經的人思想那麼保守,但是曾經的人還是個人樣,現代人太開放了,喜歡露肉的,給動物穿的整整齊齊,卻給自己穿的亂七八糟的,未來,這將會是人類歷史上的乙個汙點 會飛的魚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