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印象中的家鄉是什麼模樣?

時間 2021-06-04 04:55:19

1樓:吾身偏愛程靈素

我曾拼命地忘記,也曾拼命地回憶。

在島西,這樣冷漠、無知無覺卻內心火熱的一群人。

我回憶,卻發現,好像沒什麼可以回憶的。

隔閡,多個方言群體的隔閡。普遍地自私,愚昧,無知。沒有共同的志向和記憶,怎麼能有共同的回憶呢?

但我是乙個熱愛山河故土的人,我將眼界放寬至整個市縣,以減少對故土的思念。將故土放置在整個市裡,我就好像不曾離開。

回到那裡,已沒有乙個親密的異性朋友。我的哥們和我都已長大。舊憶裡的小河密林、山坡沙地、河灣海灘,都在漸漸遠去。

我曾相信過的人,我曾喜歡過的人,那些曾熟悉的老師和同學,他們也慢慢見不到了。好似乙個沒有家鄉的旅人,行走在異鄉,行走在人世間。

如果沒有了記憶,我該以何作為活著和奮鬥的理由,如無源之水,漸漸乾涸,活在乙個死氣沉沉,沒有激情,沒有熱情,沒有趣味的城市裡。有的只是吃喝拉撒,有的只是呼朋喚友,有的只是阿諛奉承,有的只是勾心鬥角,有的只是彼此傷害。只能養一盆花,種一棵樹,看一片海,聊此餘生。

可愛的人,可以愛的人,他們身在何方。

我漸漸想離開島西,去島東,島南,島北,去尋覓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風景,我想那裡會有可愛的人。

我漸漸想離開這個島,去往更大的世界。

可我終究是回來了,回到了島西。在乙個日漸陌生的城市裡,沒有幾個相熟的人。我記憶裡還有楊桃樹、芭蕉樹、菠蘿蜜、芒果樹、石榴樹、橡膠樹、地瓜、木瓜樹、木棉樹、水稻田、泥沙路……

我懷念那些給過我溫暖和幫助,將我作為她的朋友的人。

城市化和工業化的洪流,讓農村的的人來到了小縣城,小縣城的人來到了大城市。我身處在乙個劇烈遷移和變革的時代,這個時代還會一直進行下去。

故土上,是冷漠凍卻了我,是困苦培養了我,是溫暖和美,讓我心裡有了希望。

當我到了島外,意想如還鄉故土、遊人歸客,卻終不禁噓噓,這世界原來是這樣子的,與我想象的有些不同。

也許某天,我一切都失去了,但慶幸的是我手中還有一盆花。不幸的是,這盆花遇到像我這樣無趣的人。

2023年6月記

2樓:乙隻大光頭

三歲就離家了,真沒什麼印象,朦朧中就是天特別藍,長滿草的土坡,姐姐和表哥找野地瓜,我只管吃...還有用泥巴捏的小鴨子,扔進水裡沉了....

3樓:Geniusjol

家鄉也都是童年的回憶吧

記得小學學校門口一毛錢的辣條

記得一群孩子蹲在井蓋上玩圓卡

記得回到家就翻開的數學練習冊

記得媽媽在院子追著罵著的時光

記得拿雙百後爸爸帶去的漢堡店

記得男孩子在小泥潭尿尿和稀泥

記得被迫參加女孩子們的過家家

記得看到小三樓發出羨慕的目光

記得從前的從前都已經回不來了

你印象中最深的家鄉味道是什麼?

樂白 印象最深的家鄉味道肯定是酸臭味兒了,要說在我們廣西能比螺螄粉裡的酸筍還要臭的,應該只有它了,沒有之一。我想可能是個假廣西人,廣西這種重口味的美食我之前很少聽過,更不用說吃上一口了。它就是酸粥,最正宗的是崇左的扶綏縣酸粥。這可不是普普通通的一碗粥,既然說到重口味,就意味它的與眾不同。酸粥是用公尺...

你印象中的童年是什麼樣的?

舊憶 大多數都忘了,只記得以下幾個片段 拿蒼蠅拍把蒼蠅打死,然後把屍體放在螞蟻洞的旁邊,壓不動的壓水井,饊子泡粥時動人的香氣,還有那我至今也想不明白為什麼在院子裡採的樹膠不能吃 星星一直都在 這一場歲月的童話,你們還有什麼想說的話 在那斑駁的樹影下 我們騎著旋轉木馬 歡聲言語 嬉笑玩追逐青春的步伐 ...

你印象中的香港是什麼樣的?

特地搜了這個問題,然後想寫寫我印象中的香港。其實吧,對於我們廣東人的85後來說,我們都有香港情結。小時候,我們只看香港的動畫片,會唱每一首大熱動畫片的粵語主題曲,每個暑假末,守在電視前看 兒歌金曲頒獎典禮 當年基本大紅的歌手都會唱一兩首動畫片的主題曲的。97年回歸的時候,看著電視,當時感覺我們國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