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國外留學的,你有沒有哪一刻突然間很想家?

時間 2021-06-03 20:54:29

1樓:happyorsorrow

此刻特別想家、做完題看了下手機、媽媽發來了晚安的訊息、看見眼淚就出來了。今年春節不能回家、因為得準備明年冬等明年合格了後我一定要回家多呆呆父母身邊。加油

2樓:Moses顧

在國外留學,想家homesick是很正常,尤其定留學初期,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國他鄉,舉目無親,更容易想家。包括天氣變化、人情冷暖、學習壓力、孤獨無助等情況,都會讓你不由自由地想家想親人。

古人云「春女思,秋士悲」,我當年出國留學在南半球紐西蘭,看到季節變幻,天氣入秋,晝時變短,黃葉鋪地,也會聯想到此刻家鄉淮揚長江地區,春回大地的明媚風光,甚至通過詩詞抒發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在盡快調整自己,在離群索居的情況下走出來,找到興趣愛好,去進行社交,轉移注意力,轉變心境。

分享我留學階段的《想家》片段:

想家

在我剛剛搬到萬國公館還住在5號房間的時候,看到這麼多人混居在一起,還是有點膽怯怕生的。由於和童讀的是不同的班,我們上下課的時間也不一樣,所以剛搬來的乙個月,大多數時間回到萬國公館,我就悶在房間裡看書學習。當時南半球的紐西蘭正處於夏天向秋天過渡的時候,白晝變短,落葉繽紛,觸景傷懷,去國懷鄉,我特別地想家,想母親和祖國的親人,因此寫了好幾篇《懷鄉》的詩詞,傾訴自己淒苦的心境和鄉愁。

七律 .懷鄉

金風拂面落葉黃,悽惶舉目黯殘陽。

物換星移晝漸短,去國懷鄉愁更長。

齷齪故土民俗厚,熙攘他鄉世態涼。

學未成名歸尚早,濁淚數滴溼襟裳。

五律. 懷鄉

去國曆半載,暫將悽惶吐。

聞幼疑稚弟,睹婦叨慈母。

學餘憶舊事,夢沉歸故土。

總道異鄉妙,孰料顛沛苦。

蘇幕遮. 懷鄉

金風起,落葉黃,雲布天陰,託腮獨思鄉。

鴨嬉鯉躍蘆遍長,桃紅柳綠,春影滲維揚。

歸期難定,愁居發漸蒼。

東南隱現雁幾行,清鳴入耳,捎聲問爺娘。

這樣悽悽慘慘的鄉愁並沒有維持很久,很快我就轉移注意力,有了新的興趣愛好,也交到形形色色的朋友。萬國公館裡有兩大片公共區域,乙個是帶衛星電視的大客廳,乙個是帶飯廳的大廚房。在這兩個地方,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中國人聚到一起,很快就會互相打招呼,家長里短地聊起來,我也是在廚房做飯的時候和這裡的租客熟悉起來,交到不少好朋友,包括南韓叔叔。

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大廳

留學生博物館大廳內的小海龜(海歸)

有沒有哪一刻突然覺得自己是多餘的?

他們是和諧的一家三口,溫柔和藹的母親父親還有寶貝兒子,我就是乙個多餘的存在,縱使他比我晚來12年,他依然很寶貝我很多餘,無所謂了,反正還有兩年我就成年了,我就去上大學了,你們愛咋咋,反正以後別讓我養他就好,我也不會啃老,還有房子啥的都無所謂,但也別想讓他靠我,我絕對不當伏地魔! 就是這兩天,男朋友爸...

你有沒有哪一刻突然覺得漢語的語言美?

扶牆會倒 By My Will This Shall Be Finished.犯我德邦者雖遠必誅 What is Broken can be reforged.斷劍重鑄之日,騎士歸來之時 On My Wings.冰鳳展翅 The Tempest is at your service.風之化身,聽候您...

有沒有哪一刻你會突然感到害怕,並且覺得自己會就這樣庸庸碌碌的過完一輩子?

青袂婉約 大概就是現在這個階段吧,考研,工作沒找,不斷去試錯。有時候覺得就在這個小城市待著安安穩穩把這一輩子過完算了,有時候又特難受,覺得身邊的人跟自己乙個起點,就因為大學四年差距拉大,真的不甘心,一到晚上就想哭 李安利 就現在吧,特別害怕自己就這樣庸庸碌碌過完一生,過完今年冬天的生日,我就十九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