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新生,暑假有什麼推薦書目嗎?

時間 2021-06-03 01:31:14

1樓:卿無瑕

其實對於漢語言文學的學生來說,讀書是非常基礎也是非常必要的。

然而很多學生去了大學之後,往往發現漢語言文學需要學習的內容非常之多,除了文學還有漢語言,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理論、文學批評、美學、哲學等一系列的理論知識讓人焦頭爛額,而忽視了靜下心來讀文學文字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這是讀書的必要性。漢語言文學文學的部分一般會有這樣三大門,現當代文學、古代文學和外國文學。

開設的順序一般也是先現當代文學,然後古代文學,最後外國文學。那麼我會針對這些給題主推薦一些書目。

1.現當代文學

魯迅《吶喊》《彷徨》《故事新編》《野草》《朝花夕拾》……

茅盾《子夜》

老舍《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茶館》

巴金《家》《春》《秋》《憩園》《寒夜》

沈從文《邊城》

曹禺《雷雨》《原野》

趙樹理《三里灣》《小二黑結婚》

蕭紅《呼蘭河傳》

張愛玲《傾城之戀》《金鎖記》

王安憶《長恨歌》

劉震雲《一地雞毛》

2.古代文學

古代文學就推薦四大名著吧,感興趣也可以讀讀《論語》《詩經》等等,記得找中華書局或者人民文學出版社的,版本會好一點。

3.外國文學

塞萬提斯《堂吉訶德》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

歌德《浮士德》《少年維特之煩惱》

雨果《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

普希金《葉普蓋尼·奧涅金》

司湯達《紅與黑》

巴爾扎克《高老頭》

狄更斯《遠大前程》

勃朗特姐妹《簡愛》《呼嘯山莊》

哈代《還鄉》

果戈里《死魂靈》

屠格涅夫《羅亭》

陀思妥耶夫斯基《罪與罰》《白痴》《卡拉馬佐夫兄弟》

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復活》

莫泊桑《羊脂球》

福樓拜《包法利夫人》

易卜生《玩偶之家》

卡夫卡《變形計》

注意外國文學的譯本非常重要,大學時老師會推薦哪個作家哪個翻譯家的譯本好。我在這就推薦你找上海譯文出版社和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譯本。

最後,上面是我一時能想起來的一些書目,有億點多,暑假肯定是讀不完的。建議挑一些感興趣的來讀一讀,讀書是精神享受的過程,不帶目的性地去讀,定能取悅自己。

希望題主度過美好的大學漢語言文學的四年。

請問各位學姐學長,漢語言文學專業有推薦書單嗎?

不請自來惹 前幾位答主說的很明確了,漢文分語言方向和文學方向兩個大的類別 還有夾縫中生存的 雜糅了文學和語言文字的可憐兮兮的古典文獻學 需要閱讀的內容相差很多,推薦書也要根據你自己學校的專業傾向和個人興趣 但一般來說各個學校大一大二階段都還是兼而重之的文學和語言兩類大佬們都說的差不多了 我來補一下可...

漢語言文學專業學什麼?

七月清風 漢語言文學可以拆分成 漢語言 和文學兩大塊。文學就不過多解釋了,主要分古代文學史 現當代文學史 外國文學史 文學理論等課程。注意是文學史而不是文學作品哦 所以也不是想象中的讀讀作品那麼簡單 語言學類課程主要有分古代漢語 現代漢語和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就是學習古今漢語的語音 詞彙和...

大學漢語言文學學什麼?

漢語言文學課學的東西很多。我是漢語言文學系畢業的。這麼說吧,既然叫漢語言文學系,必然分為語言和文學兩塊兒。具體的課程,語言類有訓詁學,古代漢語,現代漢語,對外漢語,你正好又可以學一邊拼音和國際音標呢,呵呵呵呵呵呵 每天嗯嗯啊啊的要哭 訓詁學和古代漢語比較頭疼,尤其學到漢字演變的時候,比如甲骨文,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