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階段應該如何學習?

時間 2021-06-03 00:11:05

1樓:芽衣

語文不要再做題了!不要再重複自己的錯誤思維(其實不一定是錯的,但不符合答案的思路)。看45套卷子,同一種型別的題目,橫向看答案,注意,看答案!

一定要橫向,大量地看,歸納出卷老師的寫答案思路。然後你就無敵啦!

2樓:雨天路滑

得學會自己管理,其實高中要學習的課程並不是很多很難,但是最難的是如何把握節奏,很多高中的管理風格都是比較嚴格的,會帶動整體的氣氛比較緊張,但是學習很簡單,就是學,然後複習,合起來就是學習。

3樓:miss

要試著去把學過的乙個個知識點聯絡起來,睡前回想一天的所學所得,記不起來的,第二天翻書檢視(很有用的哦,就是不好堅持下去)。

4樓:lllrrrrr

一定要有自己的學習節奏,有的東西高一高二落下了高三要廢很大的時間和精力才可以補上,英語單詞什麼的真的要從高一開始背要不然高三你會很後悔,別人刷題的時候你還要背單詞,最主要的還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吧,畢竟老師才是最了解你的人,可以平時多找老師聊聊天,有不懂的一定要及時問,改錯本一定要有,經常翻著看看。只要不跟學校落下沒有什麼大問題啦!

5樓:rosa

認識如果要參加國內高考,要爭取考入優質高中,這裡肯定會依據國家教育大綱授課,又有高水平教師保駕護航,教育部會科學設定課程,不要總是一邊牴觸國內教育體制,一邊不情願的接受,如果選擇留學,就完全接受國外學校提供的學習方法和教學體系,不能擰巴,國外優質學校也是學海無涯苦作舟。

方式課內努力,課外輔助,勞逸結合,多運動,多鍛鍊,讓身體更加強壯才能高效學習

6樓:新開元

初中的學習方法主要是以模仿和記憶為主,但進入高中我們的學習內容和難度都有所增加,以理解和應用為主,所以要求學生有更強的概括、分析、綜合以及時間利用能力。

拿到教材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目錄,在瀏覽教材的總體內容後再細讀,理清哪些內容已經了解,哪些內容有疑問或是看不明白(即找重點、難點)分別標出並記下來。

一方面提高自學能力,另一方面為聽課「鋪」平了道路,形成期待老師解析的心理定勢。這種需求心理定會調動起同學們的學習熱情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對預習來說,主要就是要做到看書速度快,理解速度快

而預習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內外干擾。

聽老師講課是獲取知識的最佳捷徑

為提高課堂效率,聽課時應保持精力旺盛,頭腦清醒,這是學好知識的前提條件。

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十分關鍵,不要思想開小差。在老師講解時,應做到認真觀察、積極思考。有的同學聽課時,往往忽視老師講課的開頭和結尾,這是錯誤的。

同時,聽課中還要注意老師反覆強調的部分。聽課時,應做好課堂筆記。俗語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為了充分理解和消化,必須記筆記。

做筆記時,充分調動耳、眼、手、心等器官協同工作,可幫助學習、記憶。

爭取在老師講課時,就把這一部分內容學會、理解,否則下課再自學,就會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而且不一定學好。

上課聽講是最重要的一環,學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聽課,這麼多的時間利用不上,就太可惜了。上課聽課效率高不但可以節省複習時間,對提高做題速度也有極大的幫助。同時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是老師在進行題目的演算和講解,學生在聽,這是乙個比較機械、比較被動的接受知識的過程。

「好腦子不如賴筆頭」。對於任一學科題目的解法,光靠腦子裡的大致想法是不夠的,一定要經過周密的筆頭計算才能夠發現其中的難點並且掌握化解方法,最終得到正確的計算結果。

專家指出,高中複習在於平時,考前的「臨時抱佛腳」是不起作用的。複習可這樣進行:課後回憶,即在聽課基礎上把所學內容回憶一遍;精讀教材,對教材理解得越透,掌握得越牢,學習效率也就自然提高了;整理筆記;看參考書,這是補充課外知識的好方法;補缺補漏,系統掌握知識結構;迴圈複習,將甲複習完後複習乙,在複習完乙後對甲再進行一次複習,這種迴圈複習利於記憶。

同時要注意每做一道題,要有一道題的收穫,不能做上十道題毫無收穫,還是就會做這一道題,這個收穫從哪兒來呢?就是總結歸類。尋找不同的題型、不同的知識點之間的共性和聯絡,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

對做題來說,要看看每一道題的條件是進行怎麼組合的,和採取的方法有什麼內在的聯絡。這樣,將來遇到類似的問題,就有處理的方法了。

這樣既可以比較準確地把握方法,也可以提高做題的速度。另外要想提高做題的速度,先有目的地找一些題目,自己估量一下做題的速度,看看自己哪種型別的題做得比較快,哪種型別的題做得比較慢,再好好分析分析,到底是由於什麼原因影響了做題速度,然後根據情況改進做題方法,或是改變做題思路,這樣慢慢提高速度應該也較為可行。

7樓:訣佔

從高一開始就要當自己是高三的學生,課前預習非常重要,週末和寒暑假一定要學學習和預習,和刷題,太重要了,高中三年都不可太鬆懈,更不可去打寒暑假工,除非沒飯吃了,還有就是少碰手機,這點非常重要

8樓:白又白

這個問題太大了,可以嘗試和各科老師交流一下,他們最懂學科特點和學習經驗,然後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可以不斷摸索更改,如果剛開始上高中可以每個方法都試一試,不好用的就放棄,一定要適合自己,不要盲從

9樓:Yolanda

一定要注意自己會了什麼,而不是單純的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到了後期會發現複習有很多重複的東西,這個時候就要憑藉對自己的能力和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的了解,來補漏拔優。

10樓:Lovely張小權

我的話,我覺得高中這三年你肯定是苦過來的。本人的高中生涯是4年,應該說我是很有經驗了,

高一:你必須認真努力,因為高一是整的高中生涯的基礎,你沒有這個基礎,以後的兩年你會過的很艱難,除非你高三非常刻苦。總之高一這一年你必須認真學習!認真,認真再認真!

高二:這個時候你就得發掘你自己身上的優勢了,看看你在這9科學科中你自己的比較感興趣或者成績比較好的學科,在根據你自己的情況選擇文科還是理科,或者有興趣愛好的同學也可以選擇體育班等這些藝術班級!

高三:這個時段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人都是在這個時段開始蛻變的,其中就包括我,我是從高三才開始認真學習的,不過功夫不負有心人,我也勉強考到乙個2本,要是我在高一的時候就認識學習,我相信我的成績絕不是這樣。這個時段你要緊跟老師的步伐,同時你也要時刻給自己做總結,不會的或者沒有掌握的東西一定要去問老師,然後就是效率了,因為高三本身時間就不多,所以你的學習方式要和高一高二的時候有所不同,要注重效率,之後的話只要你緊跟老師的步伐,考個本科其實也挺容易的!

11樓:星火教育江蘇

不知道你是文科還是理科,不過,高中階段學習也不過這幾個方面:認真聽課,做好筆記,好好寫作業,晚自習時間利用好,少玩或者不玩手機(很關鍵),掌握一套契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自律,一顆堅韌的心臟。

12樓:青鎮圭

刷題是永遠的主旋律

但是不要盲目的刷題,要從每一次刷的題中找到自己的不足,記下來,提高自己,下次不會再犯。

推薦一種刷題方法,先用鉛筆寫,寫完整理完後擦掉,不留任何痕跡,儲存起來,乙個星期後,拿出來再刷一遍(鉛筆),看看和上次有什麼提高,然後乙個月後再刷一遍,看看自己能不能全做對,看自己的提高,找問題。

總之,刷題吧!少年

13樓:陽陽

最基本的是上課好好聽作業好好做(上課真的特別重要,沒有特殊情況不要開小差,更不要在課上寫作業,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老師要講什麼重要的東西)

其次一定要重視基礎,基礎真的很重要基礎知識就是你知識大廈的根基。要鞏固基礎,書本一定要利用好(文科書本的重要性自不用多說,但有些人認為理科書本沒什麼好看的,大錯特錯!理科書本裡其實有很多珍貴的寶藏,比如很多公式,推論,結論你爛熟於心,但若問你如何推導得來的,其根本是什麼,你未必知曉,而書本恰恰都有詳盡的解釋。

諸如此類,如果你認真翻閱書本,我相信你一定收益頗豐)。看書本也不可囫圇吞棗式的,一定要細細咀嚼,邊邊角角一定不要錯過,特別是文科,說不定哪次考試突然出來個「陌生」考點給你考懵逼。

還有要提高自己的思維的含量。特別對於理科,理科是極其嚴密的雖然一門理科又分很多模組,但很多知識都是融匯貫通的要注重自己的思想的連貫性,要有刨根問底的精神,不要留下知識漏洞。看乙個題目不能只看它表面的包裝,要看透它,要站在制高點上「審視」這道題目真正考點是什麼用到了什麼思想。

14樓:我是小灰灰

說出來你可能不信,我高中只做一件事,就是在學校不說話,說一句和學習無關的話,在手指頭畫一條線,一天下來也就幾條線。由於太無聊就看書學習找樂子,高考628路過,雖然性格會變內向,但是看自己取捨了。

15樓:

從高一一開學就要緊跟老師,高中的講課進度很快,而且課程的前後銜接很緊密,一兩節課沒跟上,可能以後再跟上就吃力了。

不管高一高二還是高三,提前買一本高考大綱很有必要,高一高二的同學要根據高考的重難點有的放矢的學。

作業有選擇的寫,要擠出時間及時複習學過的知識。

參考書要多買幾本,不一定每本都做完,挑一兩本做就夠了,其他幾本書可以作為補充,比如,有的參考書知識點總結的很全,有的解題步驟很詳細,有的書專門針對於難題等等。

盡量不要熬夜學習,高效利用晚自習和零碎的學習時間才是王道,熬夜會導致第二天狀態不好,長久熬夜,會反應遲鈍。

網課沒什麼必要,除非你學校老師講的很差或者你基礎太差,跟不上學校的課程。但是如果家裡有條件,可以找一對一的老師,那種可以根據你的問題有針對性講解的老師,可以省去你很多的學習時間。

網上的學霸or狀元方法有選擇的相信,因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學霸之所以能成為學霸,肯定是有某些方面你是很難做到的。

不要談戀愛,不要和墮落的學生交朋友,不要玩遊戲上癮,不要吸菸,不要在學校與人交惡。

16樓:小龍蝦

入室即靜,入座則學,入學則專,做到心無旁騖,自習零抬頭,是一種境界!高一高二絕對不能鬆懈,打基礎的關鍵時刻,基礎打好了,高三就不用那麼忙了,基礎都不行,高三夠嗆,累死你都不一定有回報,除非你是大佬。

高一高二學習中,

1.簡單題必攻,難題可選擇暫且先放在一邊作為了解。

2.緊跟老師步伐,必要時要拋棄一切娛樂時間。

3.預習非常重要,就是簡單看一遍課本,對新的內容有了解,上課就會有選擇性的聽課。

4.課本非常重要,對於生物來說,課本就是你每次考試卷子的答案,對於生物課本,一定要通讀好多遍,課本上的乙個字都不要放過。

5.和各科老師處好關係,多和他們聊天,多問他們題,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到高三的時候你就是黑馬,因為你有過硬的基礎,還會怕高考心態失常,高考失利。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僅供參考但是是發自內心,不要等到最後後悔。)

高中階段性考試前應該如何複習

愛謙謙的木木 平常無足輕重的小測驗可以不複習,因為沒有效率一股腦的複習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情。最好的複習方法其實是每天都有計畫的複習。但是考試時依然要認真對待,多體驗考試的感覺。大考之前的話我們都會有老師帶著複習,我自己一般習慣看著目錄和自己的思維導圖複習,那一塊想不起來再去翻筆記。要明白複習的作用...

高中文科應該如何學習。

菠蘿果凍 首先記憶力是很重要的,既然你選擇了文科那記憶力應該是不差的。其次就是知識框架的梳理了,像歷史和政治這種學科乙個好的知識框架能在腦袋裡是最好的,再其次選擇題的正確率也是蠻重要的,我們的老師會專門列印很多的選擇題給我們練練手。因為畢竟大題目就算再不會寫,只要你寫了還是有一點分的。還有就是對某些...

高中應該如何高效率學習?

國內教育的同病,死記硬背,老師布置大量作業。這些往往才是降低你學習效率的問題所在。學習之道 學習之道 第2版 豆瓣 精力管理 豆瓣 這些書不一定幫你,提高分數,但會幫助你成長,高中3年浪費在追求分數上,我是後悔不已。要追求學習能力,但不要追求分數。飽覽群書,豆瓣5星好書,能讀多少讀多少,哈佛學生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