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對現在的你有幫助嗎,怎麼學習比較好?

時間 2021-06-02 21:52:23

1樓:小櫻花

有。認真聽課。最重要的是多讀書,勤思考,多和老師交流。你要知道大學教授的知識量不是蓋的。尤其是四十以上的,他們的閱歷更是一本好書

2樓:

考了教師資格證,在一所私立中學培訓,結果發現有許多非師範且不是本專業的。感覺別人是幹了別的工作,沒什麼選擇,來當老師,而我就是只能當老師。

3樓:Duang

你好,我今年大三,我是漢語言文學(師範)專業,和漢語言文學專業具體的差別在日常學習中的表現就是,專業課有一兩門不同。其實我在大一的時候對自己的專業也很迷茫,每天上課只想混吃等死,期末只想臨時抱佛腳,老師推薦的書單打死也不看,計算機英語教資這類的考試就是不好好考,但是我現在必須說這些都很重要。

如果你選擇繼續進修,這些準備我覺得都很重要。大一還可以徘徊,還可以抑鬱,還有時間來看看新的學校,周邊新的環境(我覺得大一多出去玩兒玩兒很好,不然就浪費了好機會哈哈哈哈)。大二我覺得就應該定好方向了,是考公務員,進修,還是選擇直接工作。

這個時候要把你需要考的證書在這一學期盡量考完,不要拖到大三的下學期了!因為我現在大三,我覺得之前欠下的債,現在都是要慢慢還的啊。到了大三的話,就要向著自己的目標努力了!

4樓:

不過我可能沒啥參考價值23333,我這個學生不大正宗

我今年大二,其實我本身對漢語言文學專業並沒有什麼興趣,我只是不討厭,而且覺得大概會很輕鬆。非常羞愧的是,,並且自己為掌握了其實根本不可能掌握的「歷史的真相」。但是對我而言這個專業還是對我幫助很大。

我是非常想學畫畫的,但是由於很多原因沒有當成美術生,所以我對漢語言文學的好感就是我認為漢語言文學專業可以在最淺顯的方面,即多讀多看這方面給我不少益處,最少的是可以拓寬我心中的素材、主題,儘管我不是乙個專業的美術生,但是漢語言文學專業可以使我與繪畫離得更近甚至教給我可能專業美術生學不到的一些新東西,比如文學美學理念以及純粹的時空哲學觀等等。當然,漢語言文學還是蠻辛苦的(至少我們學校課程安排很重),其他的都要擠時間學。而且說實話漢語言文學專業似乎真的是乙個沒啥前途的專業(我是985雙一流學校的本科,但是我們的專業導師還是如此教導我們說:

「有同學問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後有什麼好工作,我也想知道,麻煩你們誰找到了之後也帶帶我。」)所以我其實帶有一種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我肯定不是文學研究的料,反正都這樣了不如就開始拿起畫筆唄。

5樓:「已登出」

作為漢語言文學專業大三的學生來講,平時學的不怎麼樣,這個專業更多的是薰陶。五六線小城市的三流本科學校,這個專業的學生也有比較優秀的,但大多數還是一般水平,專業帶給你的更多的是核心的東西,沒有那麼多的技巧,不是賺錢的工具。我現在就面臨著就業還是考研的選擇,說實話,我不是乙個好的漢本的學生,我沒有因為我的專業而感到自信,它只是一門專業。

我本人也是非常內向的人,我現在非常困惑和焦慮,該怎麼選擇。想了很長時間,很不自信,還是回村當個教師吧,至少絕大多數人認為這個專業的人做教師是「可以的」。

6樓:少女大統領

我是傳媒學校漢文專業的畢業生,從小就能寫點字,性格比較高調,定力不強,感受和表達能力比較好,不適合學習技術型比較強的專業,「漢語言文學」是比較合適的選擇。工作兩年後,愈發感覺到這個專業的維度很廣,用一些前輩們的原話來說,即「現在哪個單位都缺會寫的人」、「會寫材料真的很吃香」。

1.漢文有用嗎?

就學的專業知識來講,自然沒啥用,多讀幾本名著多知道點文化常識多了解幾個流派,在你日常的工作中,真的沒什麼用。文學是無用的,但文學是生活啊,我看書寫字圖樂,不為啥。

就個人發展而言,有用。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考公的人越來越多,此專業在考公當中顯然佔了一定優勢,不僅能選擇的崗位多,考試科目之一的申論也搞定。如果你的數學——不像我,超級無敵爛——還可以的話,綜合起來分數就不低了。

說句題外話,感覺最近這幾年申論沒那麼死板八股了,在基本結構正確的前提下,文學氣息較重的作品容易得高分。當然,不考公也行,去幹銷售要寫策劃,去當老師要備課,去當秘書要寫發言稿,去做生意還得想咋做推廣和廣告,這些咱是不是都能做?是啊。

2.工作和專業的關係?

只談個人經歷。

一年後,藉著司改的東風,來到法院,成為一名行政人員。工作很忙,雜事很多,身為小輩,自然要謙虛勤奮。我做的事,換任何乙個專業的朋友都能做;且我這個專業在法院真是極少數,目前在正式幹警中只佔2%左右,也就個位數,全部都是行政人員,主攻寫檔案、學資訊、寫發言稿、寫宣傳稿、寫匯報、寫通知,說實話,挺吃香。

其實不一定所有人都會寫,但是這個專業就會讓別人認為「你可以」,給你機會,讓你存在。法院人才濟濟,除了公正司法外,能寫善思的人真的很多,所以找對定位,找到優勢,把握機會,真的很重要。

漢文的外號叫「萬金油」,名不虛傳。

7樓:阿碼農數智技術

首先,要努力培養對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習興趣。 興趣,從心理學的角度講,就是渴望熟悉、了解、研究、領會某種物件的一種心理指向性,它在人的需要和實踐活動中發生和發展起來的。人們常說:

「興趣出勤奮,勤奮出天才」。如果培養了對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濃厚興趣,那麼,就會激發出強烈的求知渴望和刻苦鑽研的精神,就會有一種昂揚、奮發、不怕任何困難的鬥志,就會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莫大的快樂。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由「知之」到「好之」到「樂之」,是治學過程中的三個台階,而興趣則是攀登這些台階的重要動力。 另外,從某種角度講,興趣源於動機和理想,源於乙個人的人生態度。

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各門專業課程,對於培養和形成高尚的個人生活情趣、開闊的社會歷史眼界、豐富的人文科學知識、高雅的文化道德修養,以及提高表達、寫作、宣傳、交際、思維能力等等,都是十分適宜的。當我們在祖國文學的光輝寶庫中採擷奇珍異寶時,當我們在祖國語言的甘美源泉中痛飲瓊漿玉液時,那種巨大的樂趣和幸福,非身歷其境者是難以領略的。所以,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鑽研下去,興趣就會越來越濃。

其次,要大量閱讀作品,尤其是大量閱讀原著。 眾所周知,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習和研究領域,是整個漢語言文學,其中既包括語言文學理論,又包括具體的文學作品;既包括近現代語言文學,同時包括古代語言和文學;學習和研究漢語言文學,要同時涉獵大量哲學、史學、經學、以及天文學、地理學等各方面的文獻,這就要求我們要大量閱讀作品。 但是就不久前首都師範大學在網上公布的關於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閱讀的問卷調查結果來看, 目前漢語言文學學生的閱讀存在不少問題。

作家作品進入大學生閱讀前十名的是:魯迅、張愛玲、金庸、郭敬明、余秋雨、劉墉、安妮寶貝、痞子蔡、巴金、余華。

8樓:「已登出」

我就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的。儘管工作後跟所學的專業沒有半毛錢的關係,但實話實說,後期形成的思維方式、知識結構、看問題的角度和方法,都多多少少受益於這個專業。

9樓:

同學,別迷茫,漢語言文學是能讓你終身受益的學科。

因為你學了現代漢語,所以你手下寫出的文字不會出現句子成分缺失或連詞使用不當等情況。甚至即便你沒有受到過編輯與校對的訓練,也會有人因為信賴你的專業水平而將這類工作放心地交給你完成。

因為你學了中國古代文學史,所以你在寫文章的時候會熟練地引經據典,會給你的文字增添詩意的成分。甚至在看詩詞大會的時候你發現,很多詩詞和詩人都很熟悉呀。

因為你學了文學理論,你會知道賞析一篇文章是只有一種方法,你會自覺地形成批判的思維,學會在人云亦云中始終立足於自己的思維原點。而這種思維的用武之地,並不僅限於文學。

漢語言文學的課程還有很多,每個課程都會讓你收穫不菲。也許在短時間內,這些學習成果不會在工作中給你帶來技術性的加分項。

但這些隱而不顯的素養,將是漢語言文學帶給你的,甚至你的孩子的,人生的饋贈。

10樓:竇爾敦盜御馬

覺得作用甚微、感到後悔、認為幫助不大的,全是沒讀懂書的,不值一曬!

不論你是基於興趣或是任何緣故而選擇了這個專業,首先請你先恭喜你自己。

恭喜什麼,恭喜你比其他人更有機會、更有選擇權與被選擇權!

其次,請為自己作好四個建設:

(1)文學認知只是你的根本和你的敲門磚,並不是你的唯一,莫小學大遺。

(2)在對文學或文化理解本身有熱情的同時,對咱中國也稍具文化自信,所以才選的這個專業。

未來你可以作文學批評和文化比較,不過,請別當文化流氓,這會令你成為智障。

世界史和外語的掌握對你來說不是加法,是乘法;不是選擇,是必須。

(3)我知道大一大二的必修很多,但是不論你多忙,你也要用力玩社團、參加聯誼,

如果能去兼職家教那簡直太好,請使出渾身解數拿到好社團和家長的offer。

(4)學術研究、純粹藝術、應用藝術,這三者的價值有多少,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真正和你有關係的,是你有什麼價值。

表面上看,許多人對未來發力位置的斤斤計較看似很聰明,其實愚蠢。

這些人的懷疑,實是來自內心深處的自卑所導致。

前言到此結束,來開門見山說說大實話

拿就業的價值來判斷這學科的專業,是真傻

除非你念的是外語文學,否則這個專業可能給不了你太多世俗價值

就讀這個專業之後所產生的價值,完全是自己給予自己的

有人說,大學是在學習如何學習,養成自己的學習力與知識體系管理能力

不少人對這樣的論調都有或多或少的共鳴,但如果套用在這個專業上的話,那是百分之百!

如果不夠認識自己,或產生迷茫,或找不著自己的治學方法

可參考:龔鵬程四十自述、李敖-要把金針度與人

再說回來為什麼一套對的治學方法會使你更有選擇權與被選擇權,從而掌握自己的人生

必須得說,修讀中國文史哲專業的人真的很幸運,因為這是乙個最有效率的途徑

同樣是四年的學習期,你能掌握的有修辭學、哲學、心理學、博弈學、歷史學、經濟學、社會學、

傳播學、新聞學、行政學、軍事學、管理學.....等。

雖然不能說樣樣深入精通,但起碼你的四年,可以是別人的十年!

畢業後即使你的同齡人仍在職學習,他們要擁有和你一樣的知識體系,那得需要雙倍以上的時間

若這樣算起來,就不止是十年之差了。你說,你幸運不幸運?

所以說,根本不是學科的問題,是個別差異的問題

如何挑書、如何看書、如何寫作、如何表達、如何溝通,這才是你要練的功!

16-20歲這五年,是大部分的人世界觀和價值觀初步形成穩定的開始,

你和什麼樣的人在一塊、聽什麼樣的話、看什麼樣的書,幾乎可以影響你的大半生。

所以,大一和大二真的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前面要先為你打那幾記預防針

再說回題主的問題,同時也是一部分人的問題:

選修了其他課感到比較上心,而對漢語言文學未來能給予自己的東西感到迷茫。

我以為這僅僅只是對原來無知事物的新鮮感以及從0到1而產生了一些成就感,

對比中文使用了超過15年,卻對自己的所得感受不甚具體所導致的假性挫敗。

蘇轍18歲被賜歸待選時作上樞密韓太尉書,

而同樣大一18歲的你,別說進士,能不能用現代白話寫好一篇差不多水平的文章出來?

你必須對自己的無知感到害怕,要像珍惜生命一樣去珍惜你的幸運

古人閱歷不過翰墨之中,步履大多亦不出中原率土,然,千百年來雄英輩出、才人不絕,

你認為,何以至此

不論是科舉前,還是科舉後,這些人幾乎都有個共同點,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

我不曉得你的學校有沒有限定選修的門檻,

不過請在大二下前自行讀通荀子、左傳、史記全本、唐宋詩選、人間詞話、傳習錄,

我想,這會讓你在往後的學習很不一樣。

漢語言文學專業學什麼?

七月清風 漢語言文學可以拆分成 漢語言 和文學兩大塊。文學就不過多解釋了,主要分古代文學史 現當代文學史 外國文學史 文學理論等課程。注意是文學史而不是文學作品哦 所以也不是想象中的讀讀作品那麼簡單 語言學類課程主要有分古代漢語 現代漢語和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就是學習古今漢語的語音 詞彙和...

轉專業到漢語言文學對嗎?

知足吧,漢語言是考公大戶需求專業,等到畢業前找工作的時候就知道能有更多的機會考進體制內有多香了。現在的就業市場除了金融計算機就沒有起薪高工資的行業,價效比最高的莫過於師醫公了。最坑的是某些勸退和傳統工科專業,就業市場不僅不行,連考公務員還只能考三不限。 JLUZJZ 這個事情沒有對錯,我也是轉專業到...

漢語言文學都要學啥?

山大王 不同大學教授課程和課本都不一樣,在開學初會有課表安排,或者登上學校官網,都會有明確表示 但是一定會有的,現代漢語 賊難,掛過科 古代漢語,古代文學史,現代文學史,現當代文學三十年,美學概論,文學概論 全中外理論,自認為比現代漢語還難 沒錯,也掛了 等等等等 這些只是主修課,還有選修課什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