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能夠找到的工作與自己的專業沒半毛錢關係,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6-02 20:41:41

1樓:南風

高考填志願的時候也是在糾結自己該報考哪個專業,最後想了良久,終於報了乙個比較適合自己的專業。

但是一旦快畢業了,又開始焦慮了,不知道自己的專業應該選什麼工作就業。這個不喜歡,那個又不會。感覺好像這個大學白學了。

我覺得大學的專業不是就業唯一的標準。大學主要是給大學生們找到自己心中所愛的地方。你看那麼多的社團和學生組織,不都是用來鍛鍊自身能力以及和自己感興趣的小夥伴共同成長的過程嗎?

多一項技能就多乙個機會,在大學裡多豐富自己的生活,多一些社會經驗,也能找到自己熱愛的生活。你的專業並不會限制你找工作的方向。因為並不是每個新人接受一項工作就能順利完成的。

每乙個老人都是從新人做起的,不是嗎?

你去問問你身邊的學長學姐,有多少人現在的工作和自己的專業相關,又有多少人是在大學裡找到自己的興趣,從事和自己喜歡的事物相關的工作的。

拿我自己來說,我們專業有不少人也從事了和本專業無關的職業。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不要怕犯錯誤,要原諒自己的錯誤,在一次一次試錯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熱愛的生活或者事業,然後進行下去,要勇敢」。

我還有改變的可能性,一想到這一點,我就心潮澎湃。——北野武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在平庸的生活面前低了頭,請向我開炮。——凱魯亞克

所以啊,要勇敢。

2樓:胖彪online

有關係嗎?沒關係 。

我是 05 年學習精細化工的,09 年畢業,我們班 22 個人,只有 3 個人找到的工作是與本專業相關,其他人找到的都沒半毛錢關係 。

我是 3 個中的乙個, 我在一家工廠做研發的工作。在 2019 年十年同學聚會的時候,我發現我是全班混的最差的 。

但選擇大於努力是沒有錯的 。

對畢業後找工作有三個小小的心得體會

1、選擇好的行業,選擇風口的行業,俗話說得好,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 。

什麼才算是好的行業? 就是利潤率要高,只有利潤高,才能支付足夠高的工資 。兩個人做同樣的工作,在利潤高的企業,工資就會比利潤低的企業工資高 。

2、看所在的崗位有沒有自己能力成長的空間 。

如果每天都是毫不相關,無足輕重的工作,對自己能力沒有提公升,那就趕緊離開吧 。

3、看老闆

剛進公司的小職員,一般是看不到老闆的,你可以看看公司裡停的都是什麼車,老闆與員工之間的差距;前輩們都是什麼樣子,因為他們的今天,也就是你的明天 。 他們可以讓你看到你老闆願不願意分錢 。

工作為了啥,不就是為了能大杆分金,大碗喝酒吃肉嘛!老闆不願意分,利潤再高也沒用 。

3樓:老han說教育

大學是一種功能獨特的社會組織,是與社會的經濟和政治機構既相互關聯又鼎足而立的文化傳承、科學研究、服務和引領社會發展的學術機構。

它不僅是人類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它還在長期辦學實踐的基礎上,經過歷史的積澱、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環境的影響,逐步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大學文化。

今日大學的社會功能已經多樣化,既是政治組織,也是經濟組織;既是社會組織,也是文化組織。

大學擔負著推進社會公平公正的作用,需要滿足有意願並有條件的人進入大學學習。大學尤其是公立大學,必須符合國家的經濟發展目標和科技政策目標,為國家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做出貢獻。

從整體上而言,大學已經成為職業培訓組織,成千上萬年輕人離開中學進入大學學習,都是為了在未來尋找乙份好職業。

從文化功能看,大學已經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大學的文化功能有不斷加強的趨勢。從大學的發展能看到,大學的功能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越來越豐富。

大學,如同一把鑰匙。可這把鑰匙能開啟什麼樣的鎖,就需要看我們個人的意願。

沒有不對的鎖,只有不對的鑰匙。

4樓:烽火戲諸侯

其實這方面主要是看你大學讀的什麼專業,你要是工科類的,剛剛畢業很大比例都是本專業的工作,但是其他的管理類的,或者偏文科的專業,畢業後對口的比例比較小。

其實想找本專業的工作還是有很多的,就是看你自己願不願意做。

5樓:伊諾

暫時接受啊。

上大學時學的專業是熱門,畢業或許就冷了,現在變化多快啊。所以先找到工作,在工作中積蓄自己的工作經驗及工作能力,還要不斷的學習,然後才會有以後選擇自己喜歡工作的機會。祝好。

6樓:任人為賢

天下哪有那麼多又好 ,又專業對口的工作,找乙個發展前景不錯的,未來可以養家餬口的工作都也不容易,就不要要求那麼高了。只要現在,不,未來能夠掙到錢的工作就可以了

7樓:今晚打老虎

其實找工作離你專業最近的一次應該是在大學畢業校招的時候,越好的學校到所能找到與自己所學專業的工作成正比,反之,越差的學校校招來的很可是保險公司、房產中介公司、工廠儲備幹部這一些等等。

可以說70%的人畢業後找的工作到跟自己專業不相符的,除了比較專業的,醫學,建築,設計,之類,但是就這樣我朋友A幼師專業,畢業五年後整個班就從事幼教的就2人,朋友B中文師範專業,畢業6年從事教師工作的同學班上的不到一半,你看公務員招錄,所要的專業跟最後從事的工作關係並不大(公檢法除外),可能把你學的是建築類,最後把你放在視窗上,所以說畢業後從事跟自己專業無關的工作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要放寬心,不要焦慮。

大學畢業後,能夠找到的工作與自己的專業沒半毛錢關係,但是不代表在大學裡荒廢自己,個人觀點,在大學裡,除了專業知識以外的,更重要的是學習你的思維能力,你對各種事物的認知,以及你對即將走入社會的乙個想法,還有你自己的人生基本目標規劃,這個是很重要的,他會讓你在畢業後比較容易適應社會的規則,更快的進入社會角色。

不然容易像下面這樣。

8樓:學圈兒

馬雲 (阿里巴巴)杭州師範學院外語系

俞渝(當當網)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專業劉強東(京東)中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

朱元璋當皇帝之前是農民

《流浪地球》導演郭帆卻是畢業於海南大學法律系的學生。

莫言21歲入伍,做過班長、教員、幹事。最後得了諾貝爾文學獎這樣的例子真的太多了,問一下身邊的朋友,或者想一下大學學到了什麼呢?更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能力!!!

建築系的去做了會計,美術專業的去做了營銷,計算機專業做成了美工,這都是非常正常的

兄弟,你會什麼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你是什麼專業!

9樓:拾憶·拾五

人的一生職場生涯大概佔了45年,用幾天的時間,考慮45年發展,不會虧的;再說了如果國家延遲退休時間的話上班時間會更長,所以不要急於選擇從事乙個工作,一定要想好,不然思維慣性,可能會讓你在乙個不喜歡的行業裡週期性工作下去辭職找工作上班再辭職,周而復始。

建議你可以看下這本書,一般網上可以搜得到的,可以幫助你從多個方面客觀的看待工作價值

目錄畢業之後的第乙份工作十分重要,一定要考慮好,前期不要注重工資,要注重學習與發展。不然你會發現20多歲的辭老闆,30多歲的不敢動,40多歲的弱無力,50之後的看大門……

10樓:工作生活plus

除了少部分專業,大部分大學專業學到的是基礎知識,跟企業應用還是相差的有點遠。所以,很多企業在招人的時候,並不會把專業限制的那麼死。

同樣的道理,我們找工作的時候,為了就業,也並不一定會找自己本專業的工作,這是正常現象。

大學學到專業知識是一方面,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能否養成一些良好的學習習慣求知慾,還有邏輯思維

我們在學校裡學到的東西並不能幫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我們自己在工作中需要不斷地成長,不斷的進步。

良好的學習習慣,能幫助我們更快的學習工作中的東西,縮短我們的工作適應期。

求知慾,能讓我們不把工作做在表面,而是往深度發展。還有就是能重新整理自己的技能包,不被時代所淘汰。

邏輯思維,解決問題,做事情的時候,有沒有邏輯,結果和效率都會差一大截。

既然已經工作了,何必糾結於專業,不妨想想下一步做什麼,怎麼做的更好。

11樓:傑尼鴨

首先想想這個是社會正常現象。如果乙個專業所面向的行業人群招收飽和,那就會出現優勝劣汰,再或者從這個專業出來的人,也會由於適合或者不適合該工作而進行選擇。

這個問題,苦惱了我太長時間了,讀的萬金油專業,雜亂無章的工作。

還是總結出一件事,做好職業規劃,職業規劃做好了,任何崗位都可以上任。

12樓:職場老江

大學畢業後找的工作和自已所學專業沒有關係這個問題正常的再不能正常了。細心觀察你便會明白,原來大學所學專業走出社會幾乎沒有幾個不改行的,怎麼回事?現在大概來梳理一下,高等院校設定專業頻多,市場化行業用人偏少,大學所學專業進入社會從事本專業的不足40%左右,除了知名院校高科技含量專業外,其餘普通高校,高職,職業院校其本改行的不在少數,因為,在所屬專業領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半年、一年、你總不能把時間停留在找工作上吧,所以,只能選擇先就業,再擇業,唉!

其不知這一干還真上手了,有些人就安於現狀在該領試生根發芽,長居樂業。其實站在唯觀角度看,大學文憑就是一塊敲門磚,只有這塊磚才能敲開社會大門,至於進了門幹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進過高等學府,受過高等教育被社會認可,只有認可才有機會,只要有機會就有成就,一旦有成就成功也不是沒有可能,機會是留給有追求、有理想、有準備的人。

13樓:川西壩子的耗兒魚

這不老正常了真正畢業了想完全對口的專業就沒幾個啊特別是文科類的。

跟自己專業沒關係的工作又何妨,關鍵不是在於這份工作本身對你有沒有意義,值不值得你去付出嗎?

自己的專業不對口沒關係,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對不對口。你要是能掌握這份工作必備的技能,甚至是精通,哪怕你不是這個專業的,HR也會考慮你啊,畢竟你工作是為了給僱傭你的人提供價值,你有能力證明自己有價值,專業對不對口什麼的又何足掛齒呢?

同時,如果你對乙份工作很感興趣,那你大可花時間去學習,要知道,找到乙份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非常難得,值得你的事前準備和長時間付出,這會給你未來的生活增添很多色彩和動力。

14樓:內蒙古人陳棟

你要進門,當然需要先敲門,

但你如果覺得你的敲門聲很悅耳,或者很有節奏感就想讓主人把你當藝術家對待,那你就有點痴心妄想了,

我無意批評那些動輒以某某專業自居,動輒以某某專業學校畢業給自己瘦臉上抹金的求職者的膚淺,

要知道,在今天的職場裡,除了以下三種情況,你最好不要老把你所謂的專業掛在嘴邊,那樣會很可笑!

第一種:你面試的是個確實只需要某種專業介面的崗位,談別的沒意義,

第二種:你是985或211畢業的碩博層級

第三種:你的專業水準較高比如垂直專業經驗夠長,或你的專業背景確實過硬,

除此外,人家看上你,給你個機會,你就抓緊好好工作,老提你那沒啥營養的專業,實在很幼稚,不要讓別人說: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你還是啥啥專業畢業的,是不是你們學校都這麼爛?都是賣個文憑就讓你們混世界的嗎?

你聽到了嗎?

現在的職場不缺人,在市面上運轉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公司,幾乎所有的崗位,包括你以為的專業部門和專業崗位,都絕非非你莫屬,都絕非非專業莫屬!

一來工作實踐和你所謂的專業差距甚大,你沒有半點實操經驗,空談專業是不是很好笑?!

二來即便是專業對口崗位,你乙個剛畢業的毛頭小子,除了一張文憑,你的那點專業水平,恐怕連打個下手,人家都不放心,

三來崗位的可替代性已經超乎尋常的廣,幾乎所有的、所謂的專業崗位和專業工作都正在被,或者已經被越來越多的高科技裝置或越來越精細化的專業流程所整合,你只想著憑專業找工作?實在幼稚的可以!

不要再被那些所謂的人力資源磚家忽悠了,他們也要吃飯。

找工作,不要再傻乎乎的追著你所謂的專業跑對口了,大的專業方向差不多就已經算是你得遇明主了,先在這樣型別的公司裡找個願意給你機會的工作,然後在工作中慢慢尋找展現你專業的機會,

如果你的基礎工作做的還不錯,並且也學會了在公司裡如何為人處世,當你瞄準的專業崗位有變動時,也許你的專業出身,在此時、就會被同事和領導搬出來,也只有這樣,說不定你就會真的走上你的專業之路!

廢話不多說,來個小總結:

畢業證只是個敲門磚,只能證明你有資格敲某些公司的門,或者在敲某些公司門的時候你心不慌。

但你想以此來作為公司識別你崗位能力的包裝紙,還遠未夠格,

你的人生一定會從某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工作開始,記住那個地方,

那才是你專業的起點!

見諒直言不諱!該死的實話總是那麼難聽!

內蒙古人陳棟

大學畢業真的可以找到好工作嘛,還是自己創業的好?

玉面飛龍 你好!大兄弟。我26歲之前都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選的專業也是坑,出來也迷惘也糾結 可是慢慢做著做著就找到方向了,我身邊的人也是。有些人幸運,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 可是大多數人也是慢慢找到的。創業,打工你自己喜歡就好。沒社會經驗或者技術建議先打工。就算有好點子也不急,先進那一行打工了解。 赤...

香港大學生真的能夠做到畢業找到工作後馬上買乙隻勞力士嗎?

謝水雄 我全身最貴的就是結婚對戒。我老婆各種包包 首飾早就不止一塊低端的勞力士了吧。我覺得吧,男人要照顧好自己的家庭比買啥都有用。切回來,真正喜愛手錶的朋友就算月收入2k,攢個兩年也能買得起,你自己掙的良心錢為啥不能買勞力士了呢?如果在工作單位的話,最好不要買比上司還要好的手錶。低調做人即可,如果的...

大學畢業後,迷茫與焦慮,找的工作不太滿意,這段時間該怎麼過渡?

知之為知之 如果是事實,你沒有誇大的話,那就遠離那些人,現在還是好人比較多的。如果只是你主觀臆想的話,那就主動去接觸他們。辨別的方法也是主動接觸他們,然後自己判斷。最後的方法就是,大不了撕破臉皮,重新開始新的生活。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題主,你是不是以前的苦情劇 偶像劇看多了,覺得這個世界周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