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歧視自考學歷?

時間 2021-05-06 16:22:10

1樓:深圳精神病院院長

我沒義務回答每乙個人的問題,特別是兩種人,根本不想回答。

第一種沒有禮貌,以為別人回答是應該的!這種我根本不予理會。

我不得不說,我現在越來越不願意解答本科非全日制的人的問題了,自考和網教,成考。

因為在禮貌,知識,能力,這三個方面,非全的人,的確要比諮詢考研的本科生,差一大截。

我不是說每乙個非全的人,都比全日制本科的人差勁。我自己也是本科自考的,但是我的確感受到,在大範圍上,非全確實差勁的人很多。

你能說社會歧視非全日制沒道理嗎?什麼樣的人會考非全本科?大部分都是年少失學,長期混跡於各種行業,缺少涵養和知識。

上次乙個人諮詢,上來就說:「哈嘍,我也是和你一樣的網教的假本科」,拜託!你是網教,我可不是網教!

你是假本科,我可不是假本科!還說「私以為自考和網教的性質一樣」,一樣個屁啊!

你要是來找辯論的,我可沒時間。這種自以為是,來找辯論的,我一律不予理睬。

第三種是缺少表達能力的人。有乙個人問我哲學專業,推薦哪乙個?我說我不知道你什麼情況,怎麼給你推薦?

(諮詢這種問題的人,記住要先自我介紹)

然後這人說:本科雙非,三跨考研。 就沒了……

這也叫自我介紹?且不說資訊過少,你說的都是你的劣勢,怎麼分析專業?說句不好聽的話,這種表達能力,你不適合考研。

2樓:加勒比海豹

我們知道學歷是大部分人群步入社會工作的一張門票「敲門磚「, 它往往會決定你一開始的命運,也代表乙個人辛苦讀書付出所得到的回報證明。

在職場當中,我們一輩子修行的就是修乙份簡歷,而學歷是簡歷組成部分當中最先審閱的一部分,好的學歷往往能客觀的體現這個人的學習能力,理解能力,是否有吃苦的能力。

從人性的角度來參考,社會的情緒就是人性的一面鏡子,在這個社會當中尤其突出了「傲慢,偏見與嫉妒「,卻極少的有包容。

好的學歷讓人有優越感,成就感,也能提公升精神和物質的滿足。在同樣的職場上,有的同學會本能的瞧不起自考生。

舉個例子:我辛辛苦苦得到這個不錯的工作崗位,憑什麼差等生也可以跟我平起平坐呢,本人正牌大學畢業的還不如他?(傲慢),差等生薪水憑什麼跟我差不多?

(偏見),差等生比我強嗎,他們怎麼也可以做到這樣的事,這不應該,這不科學,讓人不爽(嫉妒)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彼此不了解的情況下,已經預設的劃清界限了。

成就多的人自然自尊心也強,在同一環境下部分人的自尊心也不會允許客觀因素的踐踏。

再者,部分好學歷的人在職場中也會遇到「束縛」。曾經做case幫助客戶招聘法務職位,遇到乙個本碩連讀的法律系畢業的人,但是經過溝通了解到,工作了幾年之後仍然沒有過司法考試或者法律從業資格證。懂的同學知道沒有過司法考試在業內是很難有晉公升空間和發展路徑的(法律界的歧視鏈更嚴重 ),只能做一些基本的職能或者邊緣事務。

幾輪溝通下來感覺到,在溝通相關問題尤其是問及為何沒有進修或者改變時,這個人的話語中已經沒有任何氣場和自信了,也解釋不了為什麼沒進修。

無論是怎樣的學歷,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難處!

感覺也沒必要去糾結或者深挖現在網上教育的學歷水分,什麼花錢買就給證之類的。買來的證也是一種態度,到底有沒有用大家很清楚,有經驗的HR招聘方一眼就能看出來,隨便聊聊工作經驗就能知道這個人水平怎麼樣了,某種程度上也是個廢證。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紮實的學習才是王道。

很贊同知乎使用者「閃光學姐」的答題,在下非常有感觸。只有改變自己努力提公升自己才能改變命運,哪怕初始學歷不好,也一定會後來居上。

有好學歷的同學如果經常抱著傲慢與偏見的態度在職場行走,也只會原地踏步,因為你看不見別人在奮力追趕。差學歷的同學他們知道社會給到了他們怎樣的答案,他們清楚機會來之不易,往往這部分人步入社會之後會更加努力,更加拼搏,不要小看人的潛力!

畢業之後步入社會只是乙個開始,人與人見高低的地方在於持續學習能力,社會本身就是個大學嘛,持續不斷的學習和提公升才能面對和解決大部分的職場和生活難題。

這個社會很公平,「所謂出來混早晚要還的「差學歷的同學往往會因為當年的「沒有好好讀書「而受到社會的就地摩擦,這就是付出的代價,而付出代價的反饋就是要努力追趕!

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偏執,如果時間能重來,也許每個人都會去好好讀書選擇更好的學歷。

所以,好好把握現在,努力追趕,無論是怎樣的學歷,都不晚。

3樓:你又忘了

自考文憑國家承認學歷,享受和統招生同等待遇,這是國家明文規定的而且國外的很多高校都承認自考文憑,所以你以後有機會出國留學的話,都用得到自考文憑在社會上的受承認程度也高所以找工作什麼的還是很有用的

4樓:XXX

自考本科是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本科的簡稱,自考本科是中國基本高等教育制度之一,成績合格後由主考學校和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委員會聯合頒發本科畢業證書,國家承認學歷,學信網可查,符合條件者由主考大學授予學士學位。

5樓:尐女

王亞玲是2023年在西南政法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就讀自考本科法律專業的自考生,經過4年刻苦學習的她在2023年順利畢業,並在2023年順利通過司法考試。

2023年,王亞玲報考了巴中市平昌縣司法局社群矯正執法公務員崗位,順利通過初審、筆試和面試,然而,在資格複審時,卻被淘汰了下來。

至於淘汰的理由,並非與她水平有關,而是被指「專業不符」。原來,巴中市人社部門的招考目錄,對於本科層次的招錄,要求為「法學類」,下面有法學、智財權法、智財權、監獄學四個專業,沒有法律專業。

王亞玲不禁一連串質問道:「如果自考法律專業不屬於法學類,那應該屬於哪個類別?國家規定自考學歷與統招學歷享受同等待遇如何體現?

這不是擺明了歧視自考生嗎?既然專業不符合,為何不在初審時就否定?」

自考可以給你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讓我們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自考本科能幫大專、中專甚至小學畢業的你獲得曾經觸控不到的機會,這些可能才是你選擇這條路的原因,而絕不是乙個板上釘釘的結果或者乙份坐享其成的工作。

人才稀缺所以要選擇,要做選擇就必須區別對待,有區別對待當然就是歧視。歧視對應的是歧視的代價,同樣乙個空缺,選擇乙個自考本科學生,就代表著得放棄乙個統招的本科生。

6樓:自考大師姐

研究生瞧不起本科生,本科生瞧不起專科生,專科生瞧不起高中生

211/985瞧不起普通一本學校,一本瞧不起二本。

公立大學瞧不起民辦大學

全日制瞧不上非全日制

存在即合理!

我們可以換位思考一下,付出多少努力,就收穫多大成果,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在學習這個賽道上,你自考的學歷就是跑不贏人家全日制的!畢竟你付出了多少,人家付出了多少?所以,別覺得不公平!

是因為我們現在學歷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還是我們現在的專業和我們所從事的行業不匹配?

無論有多少人歧視,我們首先要明白,我們既然之前走錯了路,吃了沒有文化的虧,我們應該想辦法去彌補,並不是在意別人歧視的眼光!

所以,自考其實是在填我們之前自己給自己挖的坑,只要我們努力,就不要怕別人歧視嘲笑!

我們通過自考達到我們的目的,就行了,不需要過分的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做好自己,走好自己的路,過好自己的人生,就OK了!

7樓:柚子茶

跟非全日制(成教、網教、電大)比較,自考文憑還是不錯,因為難度大,能取得自考畢業證的基本都是真正學到一定知識的人,所有,在此類學歷中在重視學識的單位應聘還是有一定優勢的;

不過,跟統招全日制比,就沒有優勢了,並且還會覺得「低人一等」,為什麼呢?因為統招全日制學生普通高考四五百分才能上的大學,自考生沒有任何門檻就可以直接考試;並且統招全日制是全天在校學習,學習環境和氛圍都不同,而自考在家學習後就可以考;另外,統招全日制畢業後有就業報到證,在早些年的話屬於公費生,畢業直接安置工作,而自考是自學考試,沒有就業報到證,本身就屬於一邊工作一邊學習考試的,所以也不存在安置就業的問題

8樓:ailia

就是覺得很煩吧,畢竟感覺像是被人看不起的樣子,我覺得吧,雖然他們是這樣認為但是,自考學歷確實也是拿全日制本科呀,感覺就是不要把自己看的太低就行了

9樓:棠棠棠

因為統招的是全日制,有學校這個大樹背書。大樹自帶光環。全日制的學生出來社會以後也要維護自己的高階地位。畢竟是競爭者,實際上是要鄙視一下自考的。

自考的要麼家裡窮沒錢讀,意味著家庭沒有有遠見的人,不重視高等教育。要麼高考失利,出去被社會毒打了幾年,還是覺得要上學才行。起點就慢了很多。

所有人擠高考獨木橋,就是看中學校的光環和資源,而自考只是給你提供了乙個學習高等思想和知識的平台。

明白了嗎?我們並不比他們差的,卻唯有更努力去走一條更辛苦的道路,加油吧

10樓:Rosemarry

自考生就業的三個優勢

優勢一:勝在「雙專業」或「雙學位」文憑

很多的畢業生在就業推薦表上寫的是「自考在考」而非「雙學位畢業」,但即使這樣,他們在就業時仍有優勢。有些招聘單位一看專業不對口,連簡歷也不肯收,像這樣即使是自考的,也能算個雙學位,起碼招聘者會有興趣看簡歷。招聘單位對這樣能拿到自考文憑的本科生還是很有興趣的,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堅持到最後。

優勢二:贏在理性擇業

自考是一種過程,一種經歷,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善於自主學習的人才是自考的勝出者,同時也是職場的勝出者。因為他們懂得怎樣把握機會,怎樣篩選機會,怎樣創造機會。

優勢三:有恆心、有毅力和自學能力

自考生與統招生相比,知識的系統性相對差一些。但是,自考的考試不見得就比統招考試輕鬆,相反會更嚴一些。自考生大多是邊工作邊學習,他們能結合自己的工作,完全自由地選擇專業,因為他們了解自身缺少什麼,其社會適應能力和實踐經驗遠遠超過統招生。

同時,工作和學習雙重壓力使他們有很強的恆心、毅力和自學能力。

以上這些優勢便使得自考生在就業中佔據了相對應屆生絕對的優勢,隨著越來越多自考生就業後的突出表現,自考生在社會中的認可度也將越來越高。相信有一天,自考生終會變成所有公司搶奪的寵兒!

11樓:

是自考著首先看輕了自己!學歷比不上歧視自考的人就該在能力上反超他們!

有一天自考本科的那個人也可以反過來說一句「看看你,連自考學歷的人都比不上!」

為什麼那麼多人去自考啊?

泡泡牛奶 你好,瀉藥。自考屬於學歷考試,其最顯著的特徵是 費用低,學習方式靈活 不用參加院校學習 含金量高。也正是基於這些特點,自考這種學歷獲取方式備受許多社會考生尤其是在校生的青睞。 遲墨 我說個實際點的答案吧,在我們單位 電大專科學歷每個月補助50,電大本科補助100,全日制專科給的200,全日...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歧視半藏 嘲諷半藏?

半藏被歧視跟這個英雄本身到底怎麼設計的並沒有100 的聯絡。更多的是社會學甩鍋而已,也就是人云亦云。就是 歧視 因為不了解而盲目的差別對待。防守用這個幹嘛 那誰抓一下對面那誰啊,瞎嗎?都是一樣的道理。所以玩組隊遊戲真的推薦12個人都開麥,多溝通,你說過了就能消除一點誤會,久了環境就好了。現在天梯都有...

為什麼現在那麼多人喜歡曖昧?為什麼那麼多人成為備胎?為何把感情看的如此輕率?

一點點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寵愛,當得不到一方的關愛,就會向另一方尋求溫暖。有些人清楚自己的角色卻無時不刻在掙扎,曖昧說不清道不明啊 Not ready to settle down,人生還有很多精彩的事情要做,還有很多國家要去,並不證明在作踐感情。我不認為每一段感情都要以結婚為目的,結婚是太大的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