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博士真的有那麼難嗎?

時間 2021-05-06 09:56:32

1樓:考博的蘇格拉底

我歷來主張,考博讀博容易和艱難,只取決於有無考博的科學方法。考博的科學方法蘊含了讀博的科學方法。所謂「難者不會,會者不難」。可參看:怎麼做,才能考上博士——論考博的科學方法

2樓:

師兄弟姐妹不少讀了博士,也都正常畢業了,因為軍人的執著和面子,必須得攻讀下來,否則,沒法交待。

老兵的導師是南京理工博士,她說不能畢業的博士不是個別現象,她自己是個學習型教授,方方面面都是出類拔萃的。她的導師,也是我的導師,哈軍工畢業,老太太治學非常嚴謹,不喜歡貪玩的學生。

在這裡,老兵想說的是,學歷只能證明你在某所學校讀過書,並順利畢業了,並不能證明你有沒有、有什麼能力或本領。好不容易考上博士,如果連畢業證和學位證都拿不到,真的對不住自己的投入。

在職場,學歷僅僅只是一塊敲門磚,進門後,它的用處就不大了,單位看重的還是你的能力。學歷越高而能力太低的人,學歷就成了笑話。

當然,既然是讀研,必須要攻下來,不能沒有結果。讀研期間的時間是充裕的,自由度也是比較大的,不能虛度了。不少學生喜歡打遊戲,都讀研了,年齡和思想都在增長,該成熟了。

因此,讀研期間,不管是碩士,還是博士,都要注意培養自己的實戰能力,那將是你賴以生存的技藝。這才是最重要的!

3樓:

「如果讀博真的那麼難,怎麼我身邊的人都是博士呢?既然這麼多人都能順利讀下來,那說明難度也是一般人能接受的。」

這種想法恐怕也是支撐廣大博士們的唯一動力:既然別人能做到,我也不能慫;既然前途還是有希望的,我就要拼一拼試一試。

大家都說博士很普遍了,高校教師普遍也是博士學位,這並不代表博士輕鬆,博士學位於這份職業而言就是門檻,進去了的,當然是都是跨過門檻的。換言之,博士多並不等於讀博士容易。細細考量讀博的過程,就會發現,讀博很難

比如,彈性學制下,讀個七八年再拿到學位,你覺得輕鬆嗎?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改文章改到崩潰,你覺得輕鬆嗎?為了一點專業資料,你查遍圖書館、檔案館,你覺得輕鬆嗎?等等。

只看結果,那當然是皆大歡喜,但是一紙學位證的背後,則是長久以來的艱辛付出,以及對輕鬆生活的忍痛割捨。博士為什麼難讀,因為這件事本身就很難,反思知識、發現知識,甚至建構知識,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願意做的。

4樓:

高校教師普遍有博士學位,這並不代表博士輕鬆,博士學位於這份職業而言就是門檻,進去了的,當然是都是跨過門檻的。換言之,博士多並不等於讀博士容易。細細考量讀博的過程,就會發現,讀博很難。

比如,彈性學制下,讀個七八年再拿到學位,你覺得輕鬆嗎?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改文章改到崩潰,你覺得輕鬆嗎?為了一點專業資料,你查遍圖書館、檔案館,你覺得輕鬆嗎?

等等。只看結果,那當然是皆大歡喜,但是一紙學位證的背後,則是長久以來的艱辛付出,以及對輕鬆生活的忍痛捨去。博士為什麼難讀,因為這件事本身就很難,反思知識、發現知識,甚至建構知識,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願意做的。

5樓:匡河小白龍

總體上說,不容易。

考慮這個問題的優先順序應該是自身》專業》平台》導師》地域》物質條件。

物質上,錢很少,但是足夠養活自己,過得還行,很省的孩子還可以攢錢。精神上,壓力大,science nature都有勸退博士的文章。然後在這樣的情況下撐幾年。

最後要理解讀博是用幹幾年苦力頂住壓力的方式,去搏乙個相對體面的未來。

6樓:EditSprings論文潤色

猜測一下,題主質疑的潛台詞大概是:如果讀博真的那麼難,怎麼我身邊的人都是博士呢?既然這麼多人都能順利讀下來,那說明難度也是一般人能接受的。

所以,你理解的難,應該指的是獲取博士學位的專業能力。而知乎上勸退的「難」指的是博士三年的生活。其實能這樣想,很樂觀,這種想法恐怕也是支撐廣大博士們的主要動力:

既然別人能做到,我也不能慫;既然前途還是有希望的,我就要拼一拼試一試!

不過我們在看到事情塵埃落定後的平和與安逸之時,也需要了解事情的發展過程,從而做好心理準備。

就好比打仗,每個戰士都知道只要打勝了仗自己就是英雄。可是結果呢?一些人在戰場犧牲,一些人在戰爭勝利後被遺忘。

真正勝利後憑英雄身份過上好日子的,要麼是那些軍官,要麼是有重大貢獻的,還有一些是運氣好的,還有一些是除了打仗還會別的謀生辦法的。

那麼我們角色代入看看:博士們就是乙個個戰士,讀博就是乙個打仗的過程,戰爭結束就是獲得學位,勝利後的果實就是當大學老師或進名企。而當上大學老師、進了大企業的,一定是博士中的佼佼者,或名牌大學或研究能力非常優秀或有留學經驗,也有些運氣好的找到了較為心儀、還算不錯的工作,一些人轉行經商、銷售、學網際網路技術。

可是,一些人無法按時畢業,一些人由於能力不紮實畢業後沒有好工作。

當我們看到了戰士受封從此榮譽、財富伴身,所以想:戰爭應該沒有那麼殘酷。這個比喻可能有些誇張,因為其實相當一部分人得到博士學位不至於太過痛苦。

比較慘的博士,往往出自較大一點的課題組,或者有野心的導師,這兩類中的導師共同點是需要大量的業績,業績做多的方式只能是督促或壓榨手底下人。只是督促的話,還是正面影響比較大的。而壓榨,碩士生?

太嫩了,能力不足,而且3年就畢業了;博士,尤其是碩博連讀,能力、經驗、時間,都有,於是就成了最好的勞動力。

之前Science發勸退帖,希望博士們不要一棵樹上吊死,如果半途無法堅持或發現自己確實不適合科研,不如盡早轉行:

《Science》發文「It』s okay to quit your PhD.」,反映了哪些現狀?

真實情況如何,你可以開學後進組體會一下。多數課題組還是比較正常,不至於過於壓榨也不至於過度放鬆,多半是無功無過。所以也不要被知乎勸退帖嚇怕,為了心儀的職業,努力拼搏是必然的!

EditSprings(艾德思),專業學術英語。

科研之路為你助力。

7樓:sunny136

我覺得如果你要把讀博當成職場,其實讀下來不太難。

但如果以學生的狀態來讀博,讀下來就很難了。

我曾聽過乙個老師說過,If you can't overcome the role of undergraduate, you can not get your PhD。

其實讀研更偏職場一些,很多吐槽導師抱怨學校的研究生們,書生氣太重。

你可以看看發展的好的研究生們,他們可能同學緣一般,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極其會處理和導師之間的關係。

8樓:子非魚32653

我先有乙個質疑,「年輕老師基本上都是博士研究生,所以對「博士很慘」的現象存在質疑」,這句話的邏輯沒太明白。是想說這麼多博士都來做老師,可見博士不慘?做高校老師的基礎就是博士。

年輕老師都是博士是必然的。

9樓:

本科畢業到而立之年的這段時間,如果你想通過努力為自己的將來打下良好基礎,無論你幹什麼,沒有容易的。

讀博士難,做銷售難,創業難,職場勾心鬥角爭奪利益難。 除了啃老不上進,一切簡簡單單。

所以別去管難不難,慘不慘,別人有別人的故事,你有你的規劃,做就是了。

結婚真的有那麼難嗎?

逃跑的魚 雖然還沒有結婚,但個人認為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更像是一場賭博,難的不是我們沒有錢,而是這個即將和我們共度一生的人,和我們融為同乙個大家庭的家庭到底是怎樣的。 休伯利安號 同意樓上,擺酒錢一直是男方承擔的,你未來的婆婆這麼做,肯定是有她自己想法的,我建議你先了解下什麼情況,再根據具體情況來破...

相聲真的有那麼難嗎?

常大幹 有什麼難的,這玩意兒也就是以前的混不清楚的地痞流氓,要飯的乞丐,撂地擺攤的閒散藝人們混飯的手藝,但凡家境過得去的,正經人家的子弟誰會說相聲去,把相聲搞得高大上也是這些年從業人員的需求,要讓賣的出去票,要掙錢,不得把這玩意包裝一下嘛,無論主流還是非主流都一樣,這東西遲早要沒落淘汰的,怎麼續命都...

專公升本真的有那麼難嗎?

LZD 當你問這句話的時候你已經失敗一半了,考研難嗎?照樣那麼多人考上,昇本難嗎?照樣一大批人公升本,當你想一件事的時候,全力以赴就對了,不要去問別人,別人不能決定你的結果,我離高考半年時候才290多分,我自己就快放棄了,但我沒有,醒悟過後,努力,高考成績490,努力的話,什麼好運都會奔向你. 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