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開始準備考研 來得及嗎

時間 2021-05-05 15:13:43

1樓:知乎課堂

只要你決定參加 22 考研,7 月以前開始複習都來得及。前提是你一定要掌握方法和把握複習節奏。這是一篇乾貨滿滿的考研規劃與複習方法,希望你一定要認真閱讀,不為誰,只為你自己。

廢話不多說,直接上乾貨。

1、正確評估自己

制定計畫的第一步首先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考研一共四門科目,你需要明確知道自己哪一門科目是比較好的,哪一門科目是比較差的,哪一門是比較熟悉的,那一門是需要重點複習的。然後按照需要重點照顧的程度,為每一門設定乙個百分比精力系數值,總值為 1,舉個例子:

假如你的英語基礎比較好,只需要 20% 的精力佔比就夠了,然後專業課學得很好,需要 15% 的精力佔比,但是政治和數學比較差,尤其是數學,是最差的,需要重點照顧,可能 40% 的精力佔比,那政治就是 25%。

我這裡只是舉個例子,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認真考察自己後,給出自己對應的四個系數值。

2、確定每日複習總時長

不管你每天可以付出的複習時間有多少,都需要根據自身情況確定乙個具體的複習總時長,然後每個階段的每天都嚴格按照這個總時長去複習,個人建議:

3、科學分配時間

確定好每日複習總時長之後,我們就可以根據第一步得出來的四個係數,去乘以我們確定的每日總複習時長,科學合理地分配出每一門科目在每天所花費的時間。比如我上面的舉例,在目前 4 月份階段,那應該就是:

英語:8h×0.2=1.6h,

政治:8h×0.25=2h,

數學:8h×0.4=3.2h,

專業課:8hx0.25=2h。

然後每個階段的每天嚴格按照這個時間分配去複習,不要變,保證每一天的學習生物鐘都是穩定的,有助於長期複習吸收。

4、制定小目標和大目標

我們要學會制定每個階段複習的進度大目標與拆分後的小目標。比如這個月我的大目標是政治看幾章節,英語做多少篇閱讀,專業書看多少章等等,這是乙個巨集觀的量;然後把這個大目標,按照每個月 4 周的量化拆分,比如這 4 周每週都要把大目標完成到什麼進度,那這樣就是 4 個小目標或者周目標了。然後製作成簡單的複習目標進度表,目標完成的打勾,沒完成的打叉,例如:

這樣做的好處是:

1)可以量化複習任務,讓自己每一階段的目標都很明確並每個月都有新動力,巨集觀把控自己的複習進度,不會出岔子;

2)每個月或者每一階段都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完成了什麼,沒完成什麼,對於覆盤回顧自己的複習情況提供了乙個核心的資料日誌支撐,這個講究資料的時代,複習也要學會利用自己的資料來優化不斷改善自己的複習;

3)每個階段末看到自己的複習進度表,如果都打上了勾,那可以潛在地告訴自己這個階段做得不錯,激勵自己,讓自己的複習心態和狀態越來越好,提公升自信,這點很重要。

二、各科複習規劃及建議

考研英語主要是單詞+閱讀理解(包括長難句)+寫作三大部分,只要你能搞定這三部分,拿到 70 分基本沒有太大的問題。

1)單詞

2)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包括新題型一共有 5 篇,50 分,得閱讀者得天下,閱讀是決定你英語能否得高分的關鍵。起碼要拿 28 分才算是合格,拿到 34 分-38 分以上算是比較理想的分數了,40 分以上就已經相當厲害了。

當大家背了一段時間的單詞後,要考慮做閱讀了,建議是 6 月份開始。閱讀一定要多練才能找到感覺的,自己嘗試找出題人的出題思路。剛開始的時候每天練 2-3 篇即可,練完後對答案要看看自己的做題思路和出題人的思路是否一致。

3)作文

作文分為小作文和大作文。小作文基本上是信件或者通知,不會很難寫。大作文現在一般是圖畫作文(英語二)或者圖表作文(英語一);圖畫作文就是給你四幅圖,讓你看圖根據自己的理解寫出圖畫想表達的內容;圖表作文是給出乙個圖表,上面標著幾個年份或者資料,你要寫出圖表上想表達的內容。

直接拿真題作文來練,從 10 年的開始練,一周練 2-3 遍。練多了,可以根據自己的練習,在考前的時候自己總結一套屬於自己的模板,多記幾個連線詞和從句,寫作文的時候套進去。

4)翻譯

翻譯這部分,只要你背的單詞詞彙量上來了,基本能拿個 6 分的。建議選擇直譯即可,大家可以通過做閱讀直譯文章的時候順帶練習即可。

推薦「先找主謂賓,後找定狀補」的順序找出句子主幹,

2樓:水杯

我六月分開始的!暑假玩的很開心!七月的時候看學長學姐教你五個月如何備戰考研!八月的時候看……四個月如何備戰考研!後面懂了吧!

但是!現在時間多,真的開始吧,不然後面很累的!

加油考研人!

3樓:小孩子

肯定來得及,其實答主問這個問題,就是想得到乙個肯定的回答啦~我是21考研的,昨天剛複試完。我去年3月的時候也是糾結會不會太晚,感覺別人都學很久了,我就一直沒下定決心,後來可以到學校了,都五月了(因為疫情嘛,不能返校去年)我還是沒有下定決心,一直到6月才開始著手準備,那時候可以說是一開始準備就遇難題,因為確定學校—聯絡學長學姐—準備資料……這一系列過程我實在是太煎熬了,每一步我都難,現在想想自己能堅持下來,自己真的太棒了,因為那段時間總覺得自己準備時間太晚了,別人基礎都打了幾輪,我還在籌備階段,但我還是沒放棄,就這麼在一邊否定著自己一邊在前進的道路摸爬滾打……

中間太多細節了,那種滋味只有熬過來的人才懂…說實話,我現在回頭看,我覺得為什麼考研人有的會很早就開始準備,那是因為早準備了在考研過程中抵抗壓力和突變情況的能力要比晚準備的人強一點(依個人不同,至少我是這樣的),因為準備得晚,雖然戰線不長,但是壓力是真的大,各種壓力,正是學習在7月,但回家後沒狀態,選擇去了家那邊的圖書館,還是沒狀態,因為我不考數學,6本專業課,看書老跑神 。後來9月一開學立馬去了學校學習,這才慢慢安定了下來,具體細節我都不描述了,經歷那段時光的人都懂…

所以現在開始準備,投入考研基礎階段,完全可以。不論結果,不問東西,一定要堅定自己去目標院校的意志,多努力一點,以後會感謝自己那段為夢而奮鬥過的日子的……

4樓:貝貝

3月份準備考研,時間充裕。

即使是已經到了10月份,想考研,也不能說來不及。

我30+參加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沒有因為考研給孩子少做過一頓飯。而且那一年4月份,媽媽住院做髖關節置換手術,我陪了大概一周,出院都5月份了。

真正靜下心來看書,好像是7月份。天天早上4:30左右起床,學習差不多1小時,5:

30出去跑步,回到家大概6:20,開始做飯,飯做好了,汗差不多幹了,去洗澡,喊孩子起床,吃完飯,送她上學。然後去上班,上班的路上聽聽英語音訊。

下午下班從接孩子,把車停到輔導班外,坐車上能學個40分鐘。1天差不多能保證100分鐘學習時間。直到臨考試將近10天或者不到10天,我記不太清了,休了年休假,全職在家學習。

結果考試順利通過。這可是離我高考已經距離17年了。

任何考試,複習時間都不能決定成績。摒除雜念,找對正確的方法。真的是拉長戰線,不如增加炮火。

5樓:Riven

根據深度統計研究,考研學習的最佳時長為410天至450天。如果大於450天,會進入疲勞衰弱期,學習效果會逐漸遞減,越學越差。如果少於410天學習時間,學習時間就不夠了。

所以如果你想在今年參加研究生考試的話就要抓緊時間了

6樓:self

肯定來得及,我身邊的朋友確定好了學校,輔導資料也準備好了。但是開學要上課,準備教資,計算機二級,各種七七八八的事情都在發生。大家也都像往常一樣大部分時間呆在寢室。

我認為三月份準備完全不晚可能不想你想的那樣,一天都泡在圖書館,所謂開始,也許就是在寢室的時候抽出時間來背會單詞,偶爾看一下參考書這些。三月份真的也算比較早的了,可以的。只要心態在!

7樓:啊啊啊

一般三月份大家準備英語,我覺得其實有的時候時間不是太大的問題,關鍵是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並且堅持下去,這一點還是蠻重要的。

8樓:略略略

當然來得及,完全來得及,每天規定好複習任務,保質保量完成,不往後拖。可以對自己從三月份到考試這麼長時間做乙個整體複習規劃,一輪複習二輪複習三輪複習各花多長時間進行,盡最大努力按照計畫走就好。

9樓:2021

來得及,太來得及了,好吧,時間非常好,太長堅持不住,太晚時間太緊,本人人六月份才開始的,因為疫情在家,沒那個控制了,所以開始得很晚,不建議這樣,後面就很慌,雖然結果還行,但是運氣成分太重了

10樓:馬洪博

我感覺吧,不是問來不來得及,是問自己一下是不是真的想考研,真想,什麼時候都不晚,來不及就是個藉口。later is better than never。

11樓:炸頭姑娘

三月份?距離考研還有九個月,完全來得及啊!我是在2023年九月份開始的,因為疫情在家根本沒辦法學,回到學校九月份才開始,十二月二十六考試,四個月。

當時覺得四個月對我來說完全夠了,然後就學唄,最後考的還不錯。其實說白了,跟你自己的效率有關係,時間長短倒也沒那麼重要

12樓:sophia

完全來的及,研招網上有時間線列表,非常適合參考,考研雙月曆—研招網。英語基礎一般的話,這個時候可以計畫背單詞了。

主要可能需要克服的是,因為這時候開始,時間大把,可能會有一點點懈怠,用乙個日程表安排就好了。

預祝上岸!

13樓:

時間足夠了!我去年準備考研,由於疫情一直沒返校,直到五月中才返校,真正確定學校是在六月,暑假也是一直在學校這裡複習,只要堅持有計畫的複習,一定可以的!

14樓:樂是夷則

來得及,三月大部分人其實也才剛開始不久,合理規劃時間,建議細化你的時間表,然後嚴格執行,保證睡眠,保持效率,就沒問題的。

15樓:Rosen

來得及的,12月底考研,還有9個月的時間,這是足夠的。拿身邊人舉例子,大多數同學都是從大三暑假開始準備,準備半年,高分的也有很多的,主要看自己的備考狀態吧。

16樓:Standy

當然來得及了,時間完全夠用。

但是一定要盡快進入狀態了,考研是個持久戰,不能臨時突擊,也不能放棄,早點進入學習的狀態,保持每天的有效學習時間,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英語,堅持下來就會成功。

具體學習建議,可以看看這個

計算機專業的三月份開始準備考研還來得及嗎?

IT人劉俊明 這是乙個很多同學都比較關心的問題,作為一名計算機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我來回答一下。首先,考研計算機專業從三月份開始準備是完全來得及的,很多同學的備考也都是從大三下學期才開始的,如果本身就是計算機相關專業,同時也有乙個比較合理的複習規劃,在時間上還是完全來得及的。雖然從三月份開始準備考研是...

現在三月份了準備考研還來得及嗎 給點建議吖?

恬恬說考研 完全來得及!各是各的打法。我姐國慶後開始準備,結果392高分上岸,身邊也不乏一些暑假才開始準備的,也依舊是上岸了。對於大多數考研的崽來說,3月開始很正常,不早不晚。最重要的是保證每天學習的效率,高效才是王道! Grapefruit9960 來得及呢!專業課至少背5 6遍 政治 7月開始跟...

九月份開始準備考研來得及嗎?

現在是9月25日 啊我也不知道我覺得很難心裡一點譜都沒有,但總想拼力試一試。感覺所有導致考不上的雷全都踩了 非應屆,所以偶爾還要做點自己的事業賺點生活費 9月考研,三個月,想啥呢 跨考,還是計算機,資料結構和計組也沒學過,就算有點專業基礎內容大學學過也快忘了 啊英語六級都沒過這三個月該怎麼提高呢 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