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現在大一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在讀,看到很多勸退機械的帖子,想問問這個專業到底值不值得學習下去?

時間 2021-05-05 15:06:31

1樓:阿豪

如果真的喜歡的話做著還是蠻開心的,但機械行業是以經驗來劃分的。就算你學校再好,在那些做了10幾年老工程師面前也都是菜雞。這行業也就是越老越值錢,本科畢業5年去考了個中級工程師覺得自己很專業了,其實這才是開始。

一般真的大公司找設計的只看高階工程師的,就呢些小公司找找3到5年經驗的小工程師畫畫圖。說實話很多年輕人在這行堅持不了多久就轉行的。所以沒有專業好不好之說,只有你喜不喜歡和能不能堅持。

機械行業是一條滿滿走的路,想在這行業一步登天不太現實。年輕人現在還是想著多學點東西,多學東西對你來說是非常值得的!

2樓:豚豚

非常值得,現在人工智慧,機械人,物聯網行業都十分有發展前景,這些東西機械專業都會學到一些,如果感興趣,在大學裡鑽研鑽研,考研的時候考哪個專業,是非常好的,就算不考研,大學了解的也挺多的,各行各業都缺少不了機械,發展前途什麼的,都看你有沒有真本事了!

3樓:fan

首先,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們這個專業畢業的學生,百分之八十或者九十都轉行了

轉行原因一: 實習期給實習怕了。我們實習的時候去的是那種重工製造業工廠,那是個什麼地方呢?

全是油汙,空氣中瀰漫著油漬的味道,整個車間都是噪音,全都是大型工具機車床,然後竟然還有人給我們介紹這裡的工作,那可不給我們嚇壞了。

轉行原因二:這行業很無聊,年輕人都不一定見著幾個。當時找工作時就怕去了某家公司,然後一公司全是中老年人,因為這行業需要工作經驗豐富的,所以你想,怎麼可能很多年輕人。

你在乙個年輕人沒幾個的公司待上幾年試試。

原因三: 沒有妹子。是的,沒有妹子,有幾個妹子會搞這玩意兒,會願意幹這個。這麼說吧,只要是做這行業的,基本上沒有女的,特別是做純機械的,幾乎沒有女的。

原因四:不好熬。機械行業,需要大量的工作經驗才可以拿到高工資,如果是搞研發或者精密加工更別說了,時間更長。

很多人不願意熬那麼久。你想想,在乙個和尚廟裡熬上幾年,那是常人能幹的事麼,反正我是熬不下去。

原因五:起步工資低,賊低。不管你本科畢業還是研究生畢業,起步工資都很低。

大概這幾個原因吧,很多人畢業後直接選擇轉行了,也有一些人是先嘗試了一下,然後在轉行的。

所以,與其畢業後轉行,為啥不直接去學習以後想要做的行業相關專業知識呢,不然你要浪費多少時間。畢業後重頭再來不如現在就換。

當然如果你自己喜歡這行業就另說了。

喜歡這行業,不缺女朋友,前期不缺錢,不擔心工作環境差,那就放手去做就好了。

個人認為,也不能說這行業坑人吧,畢竟這行業本來就是這樣的,只不過這些年中國其他領域發展的相對較好,相比之下機械行業顯得又累又苦逼,很多人又想工作能夠體面點,所以許多人在逃離機械行業,(我就是其中之一 )。

以上個人觀點,不喜勿噴,哈哈

這是我實習的工廠之一

4樓:宜薦

機械行業是獨木橋,你要走,就必須從頭走到底,你可以半路離開,但是別指望再回來。所以還是要看你自己的理想來決定以後的道路。如果你堅定的走機械行業,那麼前兩三年,吃蘿蔔乾飯,然後從事真正的研發,製造,測試,品控等相關職業,然後在8-10年的時候迎來第二次選擇,你可以選擇繼續純技術路線或者選擇技術管理工作。

如果你半路放棄了,那別的只能看你自己的發展了。

機械行業是個無底洞,沒有任何人能說自己天下無敵,沒有任何人能說自己完全領悟,即時花上一輩子,我們只能說自己在這漫漫長路上走得有近有遠而已,所以戒驕戒躁,我們不可能成為機械行業的全才,抓緊某乙個方面,走到最遠,兼顧相鄰的行業,才是上上選。

方向不是別人給你定的,我的話不是標準,更不是聖旨,是非曲直,大家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合理判斷。目標都是自己定的,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我只是給大家乙個參考,希望大家少走點彎路,我也摔過,很疼得,沒必要每個人都去摔一次才知道該怎麼走。

現在沒有方向,沒有關係。有一些心態不是很好,我看得出來,很急躁。我知道他的現狀讓他難受,但是心不靜下來,是不可能有所作為的,無論我說什麼都是沒有用的。

只是希望你們能夠平心靜氣下來,再來看我的文字。

這不是高收入行業,功利者請繞路。也許我和大家所說的高收入是有差別的,但是我必須提醒大家如果只是衝著高收入來從事這個行業的話,那趁早離開。機械行業是寂寞的,也是需要有一定熱情才能堅持下去的。

話只能說到這裡了,大家應該明白我的意思。

上半年/下半年

對於機械未來的發展與職業規劃,每個人理解可能不盡全面,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5樓:銀鴉

看你喜不喜歡吧。想退就退咯,很多人不喜歡機械,知乎普遍勸退也正常。

待遇確實一般雖然不像某些回答那麼差,但也確實沒什麼優勢。

都說錢的問題,我沒有統計資料,只能說我身邊的同學師兄。結果基本上是餓不死,也發不了財。

本科同學,一汽轎車,月到手平均五六千。

本科同學,瀋陽新松,不出差到手四千多,出差到手七千多。

本科同學,上海某汽車軟體公司,今年還能漲薪,稅前一萬。

本科同學,廣州廣汽,稅前九千多,到手不清楚。

研究生師兄,江蘇恆立,月入1w左右,應該是稅前。

研究生師兄,南京某所,月入1w,應該也是稅前。

基本上也就這樣吧,待遇在整體來說屬於中等吧,在知乎當然不能算什麼,但是日常生活夠了。

我自己比較喜歡這行,計算機也學過一些基礎,也能接受,但是不願意太累,只想找個離家近的所或者國企,拿個差不多中等的工資,爭取以後不被裁,混一混過日子就行。

6樓:小流積分績效管理

1。機械屬於傳統的基礎行業,但傳統行業並不等於落後行業。

2。江浙這一帶的工廠,機械電子類人才非常缺,產品的問題追根溯源在技術,是由於技術人員經驗能力不足造成的。

3。因為願意學機械電子技術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所以技術人員的薪資一直在提高,一般本科畢業5000以上,兩三年到10萬比較普遍,如果技術全面,在一些實行專案制管理的工廠,3、5年後收入超20萬也比較多的。當然30萬以上比較少了。

4。建議在校學習時一定要機械電子自動化一起學習,畢業後要能深入實際,不急於求成。把基礎練紮實,把工廠的產品搞清楚,能獨當一面,加薪非常快。

5。有了機械電子基礎,以後做工廠的部門主管、副總、總經理等比起其它專業的優勢大多了,順便炫耀一下,我做顧問老師,每家客戶都是能和工廠的工程師們一起解決一些產品技術質量問題,他們才會聽你的。

6。在相當長時間內,中國還是製造為主的,特別是疫情後更加明顯,機械專業是必須的。

7樓:猜不出的謎

首先,想想自己,結合自己自身情況,多自省,想想自己要什麼,別在乎別人的說辭,凡是都有倆面。

機械這個行業不能說它有沒有前途,只能說它穩定。

機械行業屬於第二產業,往往與髒累差等字眼聯絡在一起,肯定沒有第三產業那麼光鮮亮麗,大富大貴也很難。

大國工匠,航天科工,科技的發展後面都有無數的機械從業者默默在奉獻,無名無利,但也養活著千千萬萬的家庭不是。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做這一行了,但反過來看,這一行從業的少了,這一行就吃香了。

自動化是個趨勢,智慧型製造會越來越普及,人工智慧越來越多。

8樓:列印精彩

每個專業都有機會,也有精彩的機會。

關鍵自己要能找到樂趣,能深入學習,畢業後找個工作還是很容易的,靜下心來幹上幾年,在哪都能出頭。

現在這個年代,完全不必拘泥於自己學什麼專業,網上有天量的免費資源供你學習,關鍵看自己能不能學下去,能不能堅持。加油!

9樓:

看你上的學校咋樣,你要是211,985的本科,建議轉行,待在機械行業是屈才了,沒法在大城市很好的活下去,當然你要是喜歡機械,那另當別說。

要是普通一本,或者更差一些,還是可以繼續的,當然前提是家裡不太缺錢。機械是乙個需要較長時間沉澱的行業,剛入行的時候工資不會很高,之後還凑活。關鍵是看你的水平咋樣,自己能力的大小決定了成長的空間。

10樓:

我是乙個211學生,當初好多同學大放厥詞豪言壯語,我要吃為一名卓越工程師。

後來被院裡教授懟,卓越工程師沒那麼好當上。

當時不明白教授的意思,現在明白了:

你丫的,乙個天天待工廠拿著低工資,溫飽都顧不好,還想娶老婆?還想成為卓越工程師?

機械學子目前應該考慮的事如何讓自己不丟人,而不是還幻想在機械好發展。你個211/985機械學子和那些專科生,雖然學歷不一樣起步,但是人家的工資和你沒有差別,丟不丟人。

你頂得住家族老人問你:啥211/985碩士?工資怎麼和隔壁村二狗子大專都沒讀完的工資差不多。

所以丟人不?還想成為卓越工程師?拉倒吧~

11樓:kcdbj

這種問題在知乎有提出的必要嗎?眾所周知,在知乎上,只有乙個專業是值得讀的,那就是計算機,金融現在在知乎上已經變成有錢人的孩子才適合讀的專業了。所以如果你不是計算機專業的學生,那回答裡一定會勸你轉行的。

12樓:拾寶貝兒

這位學弟,你都看到很多人勸退了為啥還要執著的問這個專業值不值得學?

這是乙個學了就是為了轉行的專業,你為啥不直接去學那個你要轉的專業上去。

別的不多說,看看清華機械系汽車系的學生,多少比例從事本專業的。看看華科機械多少去擼碼的。

你要說值得不值得學,值得學,可以讓你知道身邊的機械物件咋個生產出來的,對工業有個基礎了解,比文科生多點眼界認知。

但是學完了這個行業不值得呆,薪水低,環境差,活的沒什麼尊嚴,到時候開個同學會你都不好意思去。別說同學會了,平時群裡聊天你都不會有聊的慾望。不管哪個同學群,活躍的總不是幾個混的好的,要麼有地位要麼有錢。

而機械流弊之處就是可以讓你奮鬥幾年仍然可以一無所有。

你說值得不值得學。

13樓:天玹六

你看了這麼多機械勸退貼之後(其中肯定看過我的幾篇經典之作),還能問出這種問題...我相信機械就是你的真愛了。

等你真正融入這個行業以後,你還會驚喜地發現,機械這個行業,它有乙個無與倫比的優勢,就是這個專業能夠從時間,空間,金錢,顏值等一切可能的形式,來徹底堵死以後某一天出現了某個女人,來分享你愛的能力這種風險事件出現的可能性。(親測有效)

這樣你就能把你全部的愛,傾注到你真正熱愛的事業之上,這是一般的凡人一輩子都注定不能擁有的高度。

本人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現在正在自學Python,請問學Python對我以後幫助大不大

信念的風 不請自來,第一次回答,本人普通本科,軟體工程專業,剛剛畢業,前段時間轉正。機械轉Python,這是下定決心要轉行到IT嗎,有時候語言沒有那麼重要,一般程式設計師都一門主要使用的語言還有其他好幾門類似輔修的。我認為如果真的是想入IT,先考慮的不應該是具體學什麼語言,至少先要找到方向,了解這個...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機械設計與製造」 和 「機電工程自動化」 兩個方向應該如何選擇?

作為乙個過來人,給你點經驗吧,如果你對學術感興趣,出國最好,選什麼方向並不太重要,讀研其次,總之,就是要深造。如果,你打算工作,實話告訴你,本科生出來做本專業的技術類,薪資少得可憐。哦,即使你是985。雖然總有個例 所以,如果感興趣就好好學,好好深造,不感興趣的話,可以找自己喜歡的或者是當下熱門的東...

本人普通二本,現大一,學的是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想自學計算機應對考研,想問算不算跨專業,怎麼準備?

壹山洛川 算跨考,需要提前準備,打好基礎,假設自己就是計算機的同學,嚴格要求自己。選定目標院校,著重學習要考試的專業課。最後感慨一下,計算機的興起真的對其他工科學生造成的很大的衝擊啊,身邊的同學也開始抱怨自己的專業了,計算機的高薪真的製造了太多焦慮了。 時光悠悠夕陽重重 算跨專業。看看你想要報名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