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科舉考試題目全集的書籍?

時間 2021-05-30 09:42:06

1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前面這位是大佬,這裡僅列舉殿試一級的卷子和題目,以作補充。

1、鄧洪波:《中國狀元殿試卷大全》,上海教育出版社,2023年

兩冊,收錄唐貞觀到清光緒的部分卷子。後文將作乙個詳細的介紹。

2、李維新:《天下第一策:歷代狀元對策觀止》,中州古籍出版社,2023年

3、仲光軍等:《歷代金殿殿試鼎甲朱卷(上下)》,花山文藝出版社,2023年。

一、《中國狀元殿試卷大全》簡介

(一)、作者簡介

鄧洪波,男,漢族,2023年10月出生,湖南嶽陽人,歷史學博士。現任湖南大學嶽麓書院教授,兼任湖南大學中國四庫學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學中國書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書院研究會副會長,湖南省歷史學會常務理事,國際合作學術叢刊《中國書院》副主編兼編輯部主任,《書院文化書庫》首席專家。上世紀九十年代曾遴選為機械部跨世紀學術骨幹,湖南省高校跨世紀學科帶頭人,2023年入選湖南省首屆新世紀121人才工程第二層次人選。

(二)、內容簡介

關於本書的編著體例,有必要在這裡作乙個交代。全書由正文與附錄兩大部分組成。正文按科次先後排列,一般包括狀元小傳、殿試題、殿試卷三大內容,個別科次在三大內容之附錄皇帝賞賜、狀元謝表、會試題、八股文等相關文獻。

每個朝代有題無卷的殿設題輯孫成篇,作為正文收錄,排列在各朝最後。至如全書的取材與編纂,遵循以下原則。

本書所收「狀元殿試卷」泛指狀元憑以成為狀元的那篇詩人,以宋太祖為分隔點,以前實際上只是省試卷,往後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殿試卷。

時代越久遠,輯錄文獻的困難就越大。唐宋文獻彌足珍貴,明清獲取則相對容易。故取捨尺度,前後容有區別,唐宋稍寬,明清則嚴。

狀元由科舉考試的最高一級考試產生。殿試作為整個考試鏈中的一環,與會試(省試)血肉相連。有鑑於此,本書收錄了少量狀元會試文獻,包括八股文,作為附錄,意在反映科舉考試的概貌。

二、目錄

省略中部部分目錄

三、選摘

2樓:

然而這一史料彙編不包括清代殿試的情況,清代殿試的策問題目估計只能從《清實錄》裡一條條搜了。(康雍兩朝大略可參考馮爾康先生2023年的論文《康雍兩朝殿試策問之題目與時政:兼述康雍二帝性格》。)

怎麼看待USMLE Step1考試題目,近些年迅速減少?(44x7變成40x7)

姜博洋 被大叔拖來回答。想想看去年大概也是這個時候USMLE官網發布了改革通知,於是乎考題數量從46X7變成了44X7,上次的分析如下 最新USMLE Step1考試改革影響分析 USMLE 美國執業醫 我記得當時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覺得這種模式會持續一段時間,畢竟用了8年的時間從50降到46,然而從...

中審網校cia考試題目究竟靠不靠譜?

偏偏 這個考試還是要刷題的,在理解知識點的基礎上不斷刷題刷題!題大概是這樣的https 提取碼 e95m 低溫 確實很多不一樣,2020年3月延遲到7月我參加了科一科二的考試,vip班所有題目做到90 的正確率。由於自己運氣不佳,科二過了,考試原題在10個左右。科一差了5分,估計是某個沒有選擇到最佳...

如何評價司法考試題目《女友和媽落水先救媽》?

梅林律師 我有點疑問。如果甲的母親36歲,甲18歲,女友15歲。由於甲帶未成年女友到家裡玩,所以甲對女友是有法律上的義務的。但是對於正處於壯年的母親,甲是否負有法律上的義務呢?不要說這種情況很少見,不能認為母親都是年邁的,女友都是成年的吧。 草上飛 女友和媽落水先救誰官方答案你滿意嗎?這個問題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