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高中的孩子不願意和父母交流?

時間 2021-05-30 06:41:55

1樓:起名旺運專家

1.孩子自身的原因。

現在是資訊氾濫的社會,讀高中的孩子,他只要善於學習,知識面也會很廣的。他(她)可能會覺得自己的知識面,不比家長少,甚至會覺得自己的思想比家長先進,誤以為不需要跟家長溝通,自己也懂了;

2.來自家長的原因。

其一,家長可能工作太忙了,或者在外地工作,沒有時間和孩子溝通;

其二,家長沒有與時俱進,或者本身的文化水平太低,某些方面的知識面,確實不如孩子,無共同語言;

其三,家長的溝通方法有問題,把孩子當著自己的私有產品,太武斷了,讓孩子不能接受。

2樓:亞歷山卓檳

從孩子角度,高中孩子在高中時期無非擔任三個角色。

第乙個學校裡的學生,很大一部分時間在學習,其餘就是和同學交朋友,一周5到六天在家,社交能力不錯的孩子週末還可以和同學出去玩或者網上聊天。基本一整個星期都有人聊學業聊玩樂聊經歷聊各種。回家為什麼還會和父母聊這些?

那麼和父母該聊些什麼呢?這問題很有趣。其實呢,啥都可聊,更多的是增加孩子的經歷,讓他多做,精說,他們不乏交流,只差乙個更加廣泛的認知和經歷,也就是孩子常說的,在家真無聊。

那就讓它有趣起來吧!

第二不管學習怎麼樣,社交能力不好的孩子,在學校交流不多,回家希望是有人和他們像做朋友一樣聊聊天做些有意義的事,他們不想成為異類,不想回去學校哈哈,那家裡一旦很無聊和父母聊不來那他該去哪。家長要多思考多給予幫助。幫助孩子走出困境。

這樣的孩子缺乏安全感和關愛,盡量豐富他們的生活和學習。

第三叛逆不好好說話的孩子,給他任務,讓社會教他,增強他們的責任意識,讓他們有目標感,讓努力奮進變得有意義,讓他懂得其中的重要,充斥他的情感時間,讓他感受勝利的喜悅,教會他人生道理。自然而然,他就不在任性。

不管是哪種孩子需要寶媽虎爸們多花心思特別是花時間陪孩子完成一件事,給他們任務,交給他們一定的權利,幫助他們分析,協助他們成長為乙個有健康心理的人才。

3樓:李延河

父母的視野和能力有時無法滿足孩子的需要,教育孩子如何突破家長的侷限,實現自我。另外,高中高二或高三,孩子有乙個迷茫期,不願上學,不想與人交流,厭世。在孩子眼裡,家長無微不至的照護,老師不厭其煩的教誨,同學們不分晝夜的競爭,自己的成績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考不好,就會辜負家長老師的期望。但自己該如何努力。所以,這個階段家長要格外注意,保持好心態,與孩子一起郊遊或外出旅遊,換一下心情,和孩子溝通,只要努力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分析一下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如何趕上。方法對了,思路清晰了,就看你如何做了。

4樓:滿船清夢壓星河

因為說了你也不懂啊。學的科目,交往的同學,未來的發展,基本父母能給出的意見和建議太少了。

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很正常,父母需要做的是經濟上支援,精神上鼓勵,做避風港就好了嘛。

不交流並不等於不愛父母。

5樓:健康最重要

或許是孩子的觀點得不到父母認可,感覺沒有共同語言。所以如果孩子和家長說話談自己的感受啥的不要立刻去否認,要聽孩子說的意思,即使孩子的意見需要否決,也不要草帥的去否定,要有理有據讓她信服。要和她以朋友的身份去聊天,不要強制要求。

家長給孩子以平等對待才會讓孩子感覺和你交談沒有壓力,輕鬆自在的聊天會讓人舒服愜意也就不存在不願意溝通的問題了。

6樓:水城藍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時代不一樣了,時代變了,思想觀念也需要變化,用句時下的話來說,就是作為父母也要與時俱進。了解孩子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所說所做,所好所惡……察其所安,視其所由,有了共同話題,才可以交流溝通。

易經上也告訴我們,窮則思變,變則通,通則久。還愁孩子不願和我們交流?

7樓:庸人

一般人並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具體體現為

1:絕多數人都很固執,並且不會認為自己固執判定標準為:遇到和自己對立的看法第一反應是抗拒還是思考自己錯誤的可能性。

極度開放性體現為:只要你有邏輯有證據,我願意聽你講天方地圓的理論

2:很多人都會不自覺的展示攻擊性,尤其是在對方觀點對立的情況下4:真正重要的不是為了說服而是為了展示,互相展示而互相理解,只要有足夠時間總能達成一致。

但是一旦起了矛盾,在衝突中人是沒有理智的,所以要溫和語速要慢,言語要委婉,目的是維持雙方理智保證交流的可行性

8樓:你說呢

高中階段這個年齡的孩子,正是叛逆時期。如果孩子與父母之間相處的不是特別好,就容易讓孩子與父母之間有隔閡。自己的心裡也有他們這個年齡之間的秘密,也是正常的

9樓:分享快樂

1.孩子有他自己的隱私

2.他們認為父母不理解他們

3.遇到問題,曾經溝通無效或父母強行回絕

4.及時有溝通,父母跟不上他們的邏輯思維

5.心裡陰影

6.父母的言行不一致

7.父母沒有從孩子角度考慮問題

8.有朋友分享,不想讓父母知道

10樓:雲錦

我覺得這個事我比較有話說。因為我是過來人有這方面的感觸。目前在讀大二,回想過去我在高中的時候也是和父母基本上很少溝通。也許課業壓力略大,也許代溝不可逾越,也許其他的原因。

高中階段是發育成熟的重要環節,很多人就是在這個階段完成了由稚幼到穩重的蛻變。我也不例外,高中認識的人多了就會有不一樣的視野。尤其是在重點中學我們認識的的人就不侷限於自己周圍的村子或寨子。

人與人就會有乙個交匯的過程。為什麼這麼說呢?我來自乙個偏僻的小山村對於大城市一無所知。

當你乙個人去乙個陌生的城市就會有深刻的體會。無依無靠凡是靠自己,而這個時候呢你和你的父母溝通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哦。有沒有分歧我不好說但是呢代溝畢竟真實的存在無法抹去。

也有些同學就是在高中染上了社會惡習,吸菸喝酒燙頭這些大人做的事。

11樓:木木木

好多事情講了爸媽也不理解,有時候你和爸媽吐槽,說一些事,想得到她們都認同,但他們就會說大道理,讓你專心讀書就好,其實有時候道理都懂,只是想傾訴下,要不就是和你爸媽訴說,你爸媽會很敷衍的聽,這就更讓人沒有想說的慾望了,這樣子時間一長,就會不和爸媽交流,覺得說了爸媽也不懂,他們大部分只是讓你專心學習

12樓:愚蓮

因為那時他們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心中是敏感的,有時是無助的。但父母早就被生活壓的沒有能力顧其它。給父母說不被理解,會被說教,不學好。反而不願意說了!

13樓:曉以熹心

大多數是因為父母從小不尊重孩子,互動很敷衍,發現溝通不了就姿勢扭曲,也不尋求變通。

也有一些是家長放大了「不溝通」,娃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和空間,這正常啊!跟娃交流也要與時俱進。

14樓:拆快遞的小甜甜

很多事情沒法解釋。比如談戀愛了,說了肯定挨罵,成績差肯定叫你努力,和同學關係不好肯定叫你多和他們玩,一切回到原點。所以,還是自己承受比較好。

為什麼孩子不願意跟父母溝通?

Harold 溝通?不不不,他們只是想通過 溝通 的手段讓你服從他們,他們只是想要通過 溝通 的手段 扭正 你的思想和意志。但凡一天他們還把自己的意志凌駕於孩子的意志之上,所謂溝通都只是馴服的手段而已。 二梨個阿梨 父母對孩子有很多的過分擔憂,最主要的原因都是他們對孩子沒有信心 如果我需要會請求你的...

為什麼父母老了不願意麻煩孩子?

hongniupiaopiao 他們一方面擔心孩子要分心照顧他們,一方面放心孩子嫌棄他們煩吧,總之,我覺得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自己愛孩子,更要體諒父母,要珍惜和父母相處的時光 強調句 自尊,我曾經想等我老了什麼都幹不了了就自殺,不給孩子添負擔,不給孩子添堵。如你所說,他們基本小事都能自己解決,為什...

父母不願意給孩子錢是為什麼

火媽 但凡,在孩子財商教育上,僅有父母兩種不同的教育方式 第一種 我有錢,你沒有。第二種 我的錢都是你的,等我不在了,這些錢都是你的。父母這兩種不一樣的教育方式,會成就孩子不一樣的人生。你感覺 你父母的方式是哪一種? 秋之語之燕 看情況吧,不是不給孩子給錢,要看金額大小,大多數父母都會覺得,給孩子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