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程式設計思維,可以提高學習成績嗎?

時間 2021-05-30 05:52:18

1樓:指紋動物

提高學習成績這個不敢保證,但是可以拓展孩子思路,考慮事情更加全面,還有就是後期如果想從事程式設計工作,提前學習下有好處,但是弊端就是這個學習不能停,停下就容易忘,重新學之前的錢相當於白花了,所以是乙個長期學習的過程,長遠來說,培養乙個長期的興趣愛好到後期成為吃飯的手藝也是不錯的,首先看孩子興趣,在看家長的實力

2樓:卡大喵

程式設計思維是數學計算和邏輯思維的完美融合。不能說明顯的提公升成績。因為每個孩子接受能力不一樣,學習的程度也不一樣,但是,遇到好的老師,孩子的思維一旦開啟了。

他真的就通透了。你知道醍醐灌頂的感覺嗎?那對他學習任何學科都會有很大幫助的,包括生活工作。

是讓他掌握一套高效的解決問題的思維模式。當然這是隱性產出。必須遇到好的老師。

3樓:coco

少兒程式設計就是智商稅收割機,程式設計重在手動寫和實際功能驅動,那些少兒程式設計寫出來的東西太簡單,遠遠達不到行業水平,最多就是讓孩子知道啥叫程式設計,也培養不了程式設計思維,都是那幫所謂的專家說孩子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一幫家長才給孩子報這個報哪個,程式設計行業從中找到商機,和兒童醬油思路一模一樣,騙家長錢的

4樓:蘋果王子

感覺看個人理解

所謂程式設計思維,就是我們平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我們讓計算機解決問題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整理表達自己思維的過程。

因為計算機沒有人類的智慧型,它只是忠實執行你輸給它的命令,比如讓計算機繪製乙個正方形,

你首先要告訴計算機起點座標在哪,

向哪個方向移動多少距離

然後向哪個方向轉90°,等等。

如果想的不夠全面,程式就很容易出錯,

所以可以認為程式設計能夠鍛鍊思維的邏輯性和縝密性,對學習有促進左右,但是要提高成績,還是需要認真學習知識才行。

5樓:程式設計少年Pi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的目的是為了拓展孩子的思維,鍛鍊邏輯思維能力。程式設計對學習有幫助,但是並不能直接作用於學習成績。而少兒程式設計思維說白了就是一種拆解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

語文能讓人表達,程式設計讓人變得更加嚴謹,程式設計思維讓人更高效。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是對孩子底層思維的培養,建立起乙個邏輯嚴密的思維框架。

少兒程式設計思維就是利用我們已有的知識和工具,將自身的思路轉化成邏輯運算的步驟,從而完成複雜的任務。

長遠來看,少兒程式設計思維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因為它是一種底層的邏輯思維,哪怕是你在收拾行李、算數做題、旅遊出行都會用到這種思維。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不能直接提高成績,只能算間接影響成績。但是孩子對程式設計感興趣,或是有考程式設計證書方面的需求,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最好不過。

還有一方面,現在少兒程式設計已經逐步進入課堂了,國家對於少兒程式設計方面也是十分重視,少兒程式設計普及是未來趨勢。如果將來少兒程式設計直接進入全國學校課堂,那麼學習少兒程式設計就是實打實的提公升學習成績了。

6樓:

老碼農來回答:

程式設計可以訓練思維方式,但指望小孩能通過程式設計得到有效的思維訓練,有點強人所難。

學習成績好不好,不在於程式設計思維,而在於刷題多不多。

7樓:

首先說程式設計思維。這個非常重要,在21世紀如果不會程式設計,很難高效的工作,很難有可觀的晉公升的空間,很難跟得上時代的潮流。這個是時代的選擇,每個人都無法迴避,必須學習。

其次是能不能提高學習成績。這個是顯而易見的。程式設計的精華在於將一些看似無序的事情通過一系列有序的命令實現,非常鍛鍊邏輯思維和全域性思考的能力,對學習尤其是數學思維非常有好處。

最後是少兒程式設計,嗯,這個就難說了,這個時代泡沫很多,這可能是很大的乙個。問題不在少兒程式設計,而在於教授的方式。如果孩子真的喜歡學程式設計那肯定是很好的。

如果強行上補習班而磨滅了興趣,可能得不償失。

8樓:譚克

這個問題比較就直白,那麼回答就應該直白的告訴你。學習是乙個綜合的過程,如果認為學了就能提高成績,只有考前真題了吧 。

首先程式設計就是培養的程式思維,孩子辦事有邏輯性。程式裡邊可以是順序執行,也可以是有選擇的執行,讓孩子能夠處理到事情的時候,能按照正常的順序,或者明白比較優劣,有選擇的處理事情,孩子的實務效率是有幫助。

其次?程式設計也是從興趣方面讓你給孩子要乙個肯定。興趣能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在這個興趣點上被激發了,所有學習的這個正能量向上的,因為學習畢竟是乙個廣義的範疇哦,再加上家長的正面的激勵,相信自己的孩子會越來越好的。

9樓:昂立STEM

少兒程式設計思維對提公升學習成績有幫助,但是不能直接說可以提高學習成績

對邏輯思維的提高最有效的就是學習程式設計思維,其他任何學習對於邏輯思維的提高都比不上程式設計。

工作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有些人邏輯清晰、辦事幹練、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快,而有些人卻說話詞不達意,做事顛三倒四,缺少創新能力。其實,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邏輯思維的差距。而通過學程式設計而形成的程式設計思維,恰恰就能提公升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這就是所謂「程式設計思維」,本質上是乙個「理解問題——找出路徑」的思維過程,它由分解、模式識別、抽象、演算法四個步驟組成。

學程式設計能有效促進文化課的學習,小學就學程式設計的孩子初高中的時候因為學習方法得當成績會脫穎而出。

語文:在程式設計審題階段,孩子需要把題目中的已知條件、限定條件和要解決的問題提煉出來,不能遺漏關鍵資訊,這與我們在閱讀理解板塊找出核心論點、闡述論據、層層剖析的過程是相通的;

數學:程式設計本質上是用計算機解決數學問題,因此在建模階段需要孩子根據題意,找到邏輯關係,或利用數學知識(如基礎數論、組合數學、計算幾何等)去構建數學模型,這就有效訓練了孩子的數學思維與解題能力;

英語:目前絕大多數程式語言都使用英文,很多程式設計題目也是用英文描述,一些參加程式設計競賽的孩子還有機會參加WRO、WLRC等國際比賽,因此在審題、編碼階段,可以幫助孩子提公升英文理解和表達能力。

10樓:帝國遊俠

首先,必須明白少兒程式設計不是真的程式設計,更加類似物理實驗,偏向光、聲、電、力學等方面,當然,數學和邏輯思維肯定也比不可少。

所以,哪怕我們盡量放大少兒程式設計給孩子帶來的實際效果(指提高學習成績方面),也只能在物理、數學這2個學科上給孩子學習成績帶來提公升。

但還有個問題是,少兒程式設計一般是小齡階段,比如小學生,小學沒有物理課,等到了中學上物理課的時候,估計小時候玩的物理實驗也忘得差不多了吧?所以呢,實際可能會帶來提公升的就只有數學了。

但如果你抱著給孩子提高數學成績為目的,去給孩子搞什麼少兒程式設計,那不說南轅北轍吧,至少也是南轅東轍了,何不直接報個奧數班、或者數學提高班什麼的?

所以呢,哪怕我們以最大的善意去揣測少兒程式設計這件事,其實也是和提高孩子學習成績沒關係的,頂多培養個興趣愛好,邏輯思維能力得到一點鍛鍊,還有就是他以後上物理課的時候,接觸那些枯燥的物理概念能夠輕鬆一點。

11樓:danger ace

問題問的就不夠嚴謹,所以答案自然千奇百怪。

學習成績是乙個綜合指標,整體指標,具體來說包括語數外地理歷史物理化學,你說的是提高哪一科成績?還是提高整體成績?

有一點不可否認的是,少兒學習程式設計,確實「可能」(孩子是否自願,是否有興趣,否則可能起反作用)有助於提高孩子的羅輯思維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這對上述很多科目可能都有或多或少的潛在幫助。

但同樣不可否認的是,也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被迫學習或者過於偏科,導致某一科成績較好但其他科目大受影響,或者乾脆全面下降的結果。

所以,我們只能說,在孩子感興趣的前提下,適當的學習一些程式設計知識,對孩子是有一定益處的。

12樓:機御科技

數學:

程式設計思維可以提高孩子邏輯思維、計算思維、演繹推理等,這些能力是數學必備思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幫助孩子提高數學成績;

語文:

語文歸根結底是考核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其中包括識字、用詞、閱讀、背誦、作文等多方面,識字背誦尚且可以通過練習逐步掌握。孩子們真正要做的,是提高閱讀理解的能力以及邏輯思維能力。程式設計思維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幫助語文成績的提高;

英語:

程式語言的語言基礎是英文,所以在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中,一定也會接觸到英語的。

在剛剛接觸程式設計入門級別的時候,對英語水平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逐漸學習深層次程式語言的時候,就會學習到越來越多的英文單詞。

▲使用python語言進行程式設計時,基本都是英文▲

另一方面,有很多程式設計的學習資料原文都是英文,如果想在程式設計上有長遠的進步及深造,能夠熟練的讀懂英文資料則又成了一項必不可少的技能。

13樓:勵碼程式設計-老孫

首先要明確什麼是程式設計思維?關於程式設計思維的解釋特別多,很多是出於宣傳目的而誇大其詞,甚至把學科知識、包括數學思維都和程式設計思維關聯到一起,生搬硬套。

程式設計和數學根本就是兩個領域和範疇,並沒有直接的關係(當然數學基礎好有利於程式設計);現在一說程式設計就是演算法,似乎無演算法不程式設計,實際上數學演算法和軟體演算法又是兩個概念,軟體演算法依託於數學演算法,但是畢竟還是兩回事情。

程式設計思維其實是一種系統化、結構化的思維方式,培養得是對問題域的定義、分解、組織、構建的能力,簡單點理解就是可以培養全面、結構、層次化的思維能力,所以肯定是有價值的。

我們一直以來強調的就是,程式設計是典型的知識運用學科,所以孩子學習程式設計能夠培養知識運用的習慣和能力,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其實是彌補了國內的基礎教育的缺失;其次是學習程式設計能夠培養「程式設計思維」意識和能力,至於是否能夠提供孩子的學習成績,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但是現有的教育體系關注的是知識匯入而不是知識運用,因此,所有的評價、考核方式和體系的設計,主要也是針對知識的記憶程度和熟悉程度而不是理解和運用程度,所以教育的要素是刷題要做卷子了,進而有了「做題家」這個戲稱。

但是有乙個特別特別重要的悖論:上了大學之後是不是就沒有起跑線了?工作之後是不是也可以靠刷題、做卷子、考證實現進步和成長?

我們改變不了當下教育的模式,但是至少需要認清危害,適度彌補。如果所有的學習都是基於功利的、短期的,那麼真的沒有必要,得不償失。

14樓:冰月

少兒程式設計確實可以提高思維, 但是卻不一定能提公升學習成績。

學習程式設計學的就是程式設計,主要還是看自身是否感興趣,如果自身不感興趣也是學不進去的,而且少兒學習程式設計的目的也僅僅是為了讓孩子滿足自身興趣,並不是為了讓孩子去為了滿足大人的希望而去學習,這樣孩子不僅不會學進去,反而會更加的厭煩,相反還會讓自身的學習興趣更低。

可以說很多孩子在剛了解到程式設計的孩子都會對程式設計產生極大的興趣,因為孩子都會對新事物產生興趣,並且會非常喜歡程式設計,但是也有很多孩子對程式設計提不起一絲興趣。

雖然提公升自身思維能力,開發智商確實提高學習成績有一定的幫助,但是這一點幫助遠沒有幫孩子輔導功課來的多,與其給孩子去安排那些孩子不喜歡的補課,不去多陪陪孩子。

高中怎麼提高學習成績

嗯吧 額。問別人,不如問自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你要自己去摸索,要不斷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而且這個辦法不一定是唯一的,中間你肯定會遇到跟多不同的新難題,而又會產生新的方法,總之,學無止境嘛。加油,少年! 瀾色 我今天看 心流 裡有一段話 我覺得怎樣提高成績的前提,你要明白為什麼成績...

少兒應該學習程式設計嗎?

個人覺得有必要 沒有什麼應不應該的 現在的程式設計已經不再是以前那樣,為了工作而學習,現在的程式設計完完全全的可以作為一項樂趣,一種愛好,同時學習程式設計可以提公升對事物的嚴謹程度,做事更嚴謹,提公升細心程度,提公升動手能力。等等,不單單是提公升智力。題主說玩遊戲可以提公升智力,請問從小培養孩子玩遊...

如何短期內提高學習成績?

郭可可 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