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輪複習時,語文每天要背什麼?

時間 2021-05-29 23:59:17

1樓:哩哩哩

我認為語文早讀背必考詩詞,文言文注釋只是基礎,這是為了做原文填空,文言文以及詩歌。中期的話需要多讀來理解詩文,從詩人的角度理解意境。這對你的詩歌理解以及作文有幫助。

後期時常複習並多背一些好的語段給作文提分

2樓:露露呀

一、要提前做好合理的計畫

學校的教學課程還沒有結束,老師一般都會安排好教學時間將課程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學生應該給自己制訂乙個合理的計畫,可按教學書籍、考試說明和綜合模擬3大板塊予以安排。

1、教學書籍:學生應該認真聽課,將老師課上所講內容完全消化,讓思維與老師同步。一般先以課本為先,書上的內容是基礎。在掌握的基礎上,按層次補缺和提高。

2、考試說明:都以考綱為主,一般考試不會偏離考試說明,學生的複習應該圍繞考試說明,而不用到處尋覓其他良方。

3、綜合模擬:這是提高學生綜合邏輯、綜合成績的環節,學生應該多做練習、懂得總結,將自己平時做錯的題目進行整理,然後迴圈地做,從而形成一種鞏固。要對難題多思考分析,作業要認真完成並完全弄懂。

二、要明確每個階段的複習重點

(一)應當重視語言材料的積累。

學習語文需要日常的積累,沒有積累的語言是蒼白的,沒有積累的學習是徒勞的。有了厚實的積累才能啟用思維,能觸類旁通。初中階段語文學習的主要任務,首先是積累大量的語言材料,其次才是理解和運用。

複習時應強化如下四個環節:

1領悟含義

對背誦的詩文,要領悟其含義,特別是其中的關鍵字詞,要真正弄懂。

2圈點強記

對詩文中的易混字、易錯字,要用紅筆圈點出來,以激起有意注意,重點把握。

3邊誦邊寫

在記憶時,可邊背誦,邊用筆寫出上下句或句中的關鍵字,以防"口是手非"。

4規範書寫時要做到"三清""三不"。

"三清"就是捲麵清潔,字跡清楚,筆畫清晰;"三不"就是不寫潦草字,不寫異體字和不規範的簡化字,不添減筆畫。

(二)應當突出閱讀和寫作能力的訓練。

1閱讀

閱讀寫作能力的考查始終是中考語文試題中所佔比重最大的部分。因此在複習階段,學生應認真地對三年來的閱讀寫作實踐進行感悟反思和理性思考,從中產生一些頓悟,明白一些閱讀寫作的道理,歸納出一些閱讀寫作的規律和技巧。

(1)明確閱讀的基本思路和步驟。

雖然同學們每天都在閱讀,但未必都清楚有關閱讀的一些程式性知識,所以在複習時,了解一點有關閱讀的程式性知識還是有必要的。可嘗試將閱讀的程式步驟概括為:整體感知→梳理文脈→篩選資訊→代入問題→確定範圍→前後推敲→磨練語言→得出答案。

(2)在閱讀訓練中要求學生努力做到五個"準確"。

即準確把握文章主要內容,準確理解詞語的語境義,準確理解重要語句的深刻含義,準確理解文章主旨和思路,準確領會文章的寫法和特點。

(3)提供一定量的閱讀材料,進行必要的訓練。

閱讀經驗對於閱讀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閱讀步驟的具體操作質量往往依賴於正確有效的閱讀經驗。而閱讀經

驗的形成確實要有一定數量的閱讀和有質量的思考。同時在一定量的閱讀訓練中可以通過對自己的答案與標準答案的反覆比較思考,糾正自己的思路偏差,修整完善自己的思維。閱讀材料要精選,試題要有思維含量,不要追求做得多。

2寫作

1、學生要學會積累。

可以把平時得分高的文章和一些看到過的范文收集起來,並適當作些記憶。看一些有深度的文章,並進行一下背誦很有必要。當然,背的過程中用不著一字不差,關鍵是體會其中的語境、語感。

2、還需要在作文結構上進行訓練,特別是開頭和結尾的訓練,這有助於學生理清思路。

因為在60分鐘的作文時間裡,學生要寫出有新意的文章存在著難度,所以首先要做到規範。

3、還須要求學生經常瀏覽報刊雜誌,蒐集新鮮的寫作素材。使考場作文有鮮活的時代氣息。

總之,如何搞好語文複習,是一項學習藝術。只要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扎扎實實搞好語文複習,相信同學們的語文能力一定會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提高

3樓:北緯的星空

如果總成績不好不建議去啃默寫6分的硬骨頭,老師經常說語文那6分很容易,一分抵過千軍萬馬,但是,這分數怎麼來完全看自己水平,如果你已經數學英語穩定140+ 理綜穩定270+你想繼續提高分數只有去啃那6分,但是你連數學英語及格都不行,理綜三科都不及格,那自己想想拿語文那6分的時間如果用在數學或者英語或者理綜上收益會不會是幾倍?

一輪複習要怎麼學?

太簇逸 早睡 真的,保證充足睡眠精神一天 就是規律作息說起來只有四個字 但是白天的效率真的比晚上高 一輪複習找知識漏洞 忘了的,不會的記下來 錯題本筆記本,會了的直接扔掉,撕掉 要本著 越用越薄 的精神用 效率會提高 暫時想到這麼多,之後隨緣補充 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見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學...

生物一輪用什麼複習資料好?

已登出 瀉藥。我所在的學校會發一堆資料 學案,卷子上面知識點很全那種 老師留得作業量不少,我買的書都閒置了,感覺把老師講的全部消化就不錯了。 無憂無慮的小豆丁 重基礎!把課本過一遍,用適合自己的一輪資料。我用的資料是 一本 是 一本 不是 一本塗書 個人認為總結的很好,老師拓展的上面也有,習題也很經...

為什麼一輪複習先講化學實驗?

不染 化學的大題有1 2題是實驗題,講實驗是為了後面的大題做準備,而且選擇題也有一題是實驗題的判斷,高考中分值不在少數,實驗題知識較為繁瑣,需要記憶的比較多 先講實驗既是為了後面做準備,也是防止實驗影響一輪複習的進度。 鵬鵬藏好了 有的人先講實驗,有的人是把必修一和必修二的有機基礎知識鋪墊好了,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