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半的孩子總是藉口不舒服不想上學怎麼辦?

時間 2021-05-14 18:29:29

1樓:

問:小學的孩子很羨慕別的小朋友生病可以不用上學應該怎麼教育?

答:在家玩一天……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會接觸到國內很多中小學階段的大牛級別教師,國家骨幹特級教師,寫部級教材的那類!

上邊的問題是我遇到的,我請教的教育大牛們給我的建議都是在家玩,區別只在於玩半天還是玩兩天……

知識沒有那麼重要,給孩子可依賴的感覺更重要

2樓:唬說爸道

1.弄懂孩子不願上學的原因

很多時候,孩子之所以不願意上學,可能只是表達字面的意思。其實背後真正的原因可能是情緒,比如在學校受到了同學的排擠,遭到老師的批評,遇到了不太喜歡的老師,亦或者學習太累等等。再加上這幾年新聞經常爆出幼兒園虐童等事件,不能只以為是孩子調皮不想上學,首先作為父母一定要先弄清楚孩子不想上學的真正原因,才能更好地找到解決的方法,千萬不能因為孩子「不想上學」就大發雷霆,甚至狠狠揍孩子一頓。

2.用適當的語言勸導孩子

當孩子發出「不想上學」的聲音後,家長們首先要做的是穩定自己的情緒,然後語重心長地和孩子談談。告訴告訴孩子,我們不可能做的每件事都是自己喜歡的,即便不喜歡的事情,我們也必須去做,就像爸爸媽媽為了賺錢必須要上班一樣。因為我們為了自己的乙個目標,必須付出時間和行動。

你上學是為了學習新知識,實現自己的理想和目標,爸爸媽媽上班是為了掙更多的錢,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

3.營造乙個輕鬆的家庭氛圍

很多時候,孩子之所以有不想上學的想法,主要是因為他的學習壓力太大,喘不過氣來。作為家長,可以適當地給孩子營造乙個輕鬆的家庭氛圍,舒適的學習環境,不給孩子過多的學習壓力,還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些有趣的、快樂的事情,多給孩子一些關心。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多帶孩子出去走走,散散心,平復一下糟糕的心情。

4.多和老師交流

除了家長,老師對孩子來說也十分重要,作為家長不妨多和老師交流交流,及時向老師反映孩子近期學習狀況和精神面貌及孩子的個性,以便讓老師更好地了解孩子,從而改善老師和孩子間的關係,增進彼此的了解,幫助老師尋找更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

此外,在孩子面前多夸夸他的老師,讓孩子感受到老師的的睿智和聰慧,對老師產生敬仰之情,進而掃除孩子學習上的障礙。

5.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榜樣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不管何時都要給孩子樹立乙個好榜樣。想要孩子上學積極、學習努力,就要以身作則,用積極、正確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而不是自己隨便給自己找個藉口曠工、翹班。同時,身為家長切不可為孩子「逃課」「曠課」找理由和藉口,如天氣不好,身體不適等,以防孩子養成隨意不上學的習慣。

此外,在平時的生活中,可以多給孩子講講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樂趣,鼓勵孩子分享自己在學校遇到的奇聞異事,和孩子一起分擔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告訴孩子不管遭遇什麼煩心的事情,都要積極克服,勇敢面對,而逃避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3樓:莫理矯情者

我女兒也5歲,今天早上不起床:「我肚子難受~」

我說:「那是你肚子餓了~起來吃飯~」

「我喉嚨也難受…」

「那是你口渴了~起來喝水~」

「哦…」 她灰溜溜地起床了

4樓:洋蔥頭

除了上面說的,我覺得是不是在家家長經常說「我今天頭暈,不想做…」「我今天頭疼,不想動」,因為我發現我在我孩子面前也哼唧了幾次「我累了,不想和你玩了」,然後現在我孩子叫她和我回家前先去也樓下拿個包裹,她就會說「我累了,我想回家」

5樓:sandy

發生這種情況,父母應該先了解一下孩子在學校裡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原因導致孩子不想上學,畢竟都五歲了,上幼兒園也有一段時間了,不存在適應不了這樣的問題。

我家二寶,三歲三個月,剛上幼兒園的時候,會因為各種原因不想上幼兒園,例如不想吃幼兒園的番茄,例如不想墊汗巾,又例如吃飯時跑來跑去被老師批評了。

大寶一年級也說過不想上學,原因是不想寫作業,媽媽檢查作業的時候都很嚴厲,孩子心裡壓力大。

所以,孩子不想上學是有原因的,家長要和孩子和老師多溝通,然後對症下藥。

另外,特別提醒一下,有時候你一開始和孩子溝通時,可能沒辦法得到答案,孩子會因為怕批評,怕挨打等等原因不敢說,所以要盡量耐心點,在比較輕鬆的環境氣氛下跟他溝通。

17歲的女孩子不想上學了怎麼辦?

如果沒有什麼喜歡幹的事的話,或者沒有其他原因的話,還是上學比較好吧。畢竟學習很重要。不知道你有沒有打過工,我是做了兼職之後,才發現原來上學很幸福很輕鬆,在學校有老師關心你,也有朋友。工作之後就算你是剛來的,客人也不會管你是不是新人,做事慢就不行,被客人罵過幾次了。雖然這個想想也知道,但對我來說真實經...

12歲的弟弟不想上學怎麼辦?

堂堂悅 撿到中途孩子渴了,跟媽媽說想買水喝,媽媽和他一起把瓶子賣了,但不夠買水,媽媽說我也沒有錢,忍著吧,回家再喝。眼看是吃飯的時間了,孩子已經餓的難受極了,想買吃的,但是媽媽又說錢不夠,忍著吧。這時候孩子又累又餓,已經早就沒有開始的好心情了,坐在地上,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了,哭著說 媽媽,我明天去上...

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不想上學怎麼溝通?

雲開月明 孩子在學習上遇到了問題,這個問題從表面看是因為孩子成績下滑了,實際上是因為父母過於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從小對孩子的學習過於重視,在學習上有很多的逼迫和衝突,孩子往往小時候還可以應付,越大越吃力,最後心靈帶著傷口學習,終將功虧一簣,導致孩子不想上學。 金竹之子 這種要分為兩種!一,如果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