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乙個孩子來說什麼是最好的教育?

時間 2021-05-05 21:25:21

1樓:汪曉霞 博士

我覺得是給予無條件的愛和結合孩子情況的理智的要求及期望值。

2樓:田凌安

不要和父母爭對錯,父母老了,要孝順。

不要和愛人計較長短,愛人很累,要疼愛她。

不要和孩子發洩情緒,孩子沒有長大,要教她。

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幸福的家庭,多講愛,少講理;多包容,少埋怨;多感恩,少責怪。

3樓:陽光燦爛的日子

不因他小而忽略他的感受

春節假期帶4歲半的侄兒看電影,提前買的年初三和年初四的票,因為他小沒給他買票,第一天看的唐探3,他媽媽臨時有事沒去多了一張票,他就坐著看完。第二天去看你好李煥英,看電影的時候坐在我腿上的他突然回頭問了句「姑姑,為什麼9排每個人都有座位,就我沒有座位啊?」。

(春節檔爆滿已經補不到票)我只好向他道歉,因為電影院允許小朋友看電影可以坐在大人腿上,不需要花錢買電影票。姑姑沒有意識到不給你買座位你會不舒服,但是現在姑姑非常後悔,以後我們再看電影,一定給你買座位票。 因為電影院熱,他很不舒服的一會一會扭來扭去堅持到電影結束。

4樓:寶寶成長經

在現在的中國式教育中,有一種很明顯的教育現象,那就是看見什麼教育方法好,就立馬使用到自己孩子身上。但是,被爸爸媽媽們忽略的是,每乙個孩子都是乙個不同的個體,因此,這種生搬硬套的教育模式對於孩子們來說無疑是一種致命的摧殘。對於家長們來說,要想真正的教好孩子,那麼就要以科學理念作為指導,根據自家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選擇真正適合他們的教育方式。

據調查顯示,在中國差不多有十分之一的孩子,在剛上小學一二三年紀的時候,會產生有不用程度的心理問題,比如不喜歡上學、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很好的和同學相處等。一開始面對孩子這種情況的時候,很多家長們都認為是因為孩子新換了乙個環境導致的,過一陣就會好了,但其實,這個問題並不是一時產生的,早在孩子上小學之前,他們就已經有這種問題了。

因此,如果想要孩子在以後上學的時候能夠適應周圍環境,遠離這些心理問題的紛擾,那麼家長們首先就要從小給孩子營造乙個溫馨的家庭氛圍,除了對孩子的智力發展過度的關注之外,也要注意一下孩子心理的發展。而在孩子剛剛上小學的時候,也不要每天只關心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成績,因為這樣不僅不能夠讓孩子更加聰明,反而會給孩子帶來心理壓力,讓學習變成了一種包袱,從而影響孩子今後的學習。

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家長們才能夠真正的走進孩子的內心深處,真正的讀懂自己的孩子,從而找到真正適合自家的孩子的早期教育方式,促進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均衡發展。

此外,在中國,許多家長都喜歡對孩子的一切採取包辦的態度。無論是什麼問題,在沒有問過孩子自己的想法之後,就事先給孩子做出了自己認為對的選擇,如果孩子有什麼不滿,就馬上說我這都是為了你好。

其實,孩子雖然還小,但是都會有他們自己的想法,對於一些小事,相信他們也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如果父母們從小一味的不穩孩子意見就給孩子做決定的話,那麼長期以往,孩子不是過早就出現逆反心理,就是變得沒有自己的想法,最終一事無成。因此,如果真正想要為孩子好的話,那麼從小,家長們就要學會培養孩子自我選擇的能力,對於一些完全能夠讓孩子自己做決定的事,家長們就要放心大膽的讓孩子自己去做選擇,即使孩子做出了錯誤的決定,也能夠讓他們從中吸取教訓,從而在成功與失敗之中一步步完成自己的成長。

作為家長,只有從小為孩子創造乙個好的成長條件以及心理環境,那麼才能夠讓孩子在將來的成長中,能夠向著健康向上的方向不斷的發展。

5樓:小櫻iris

幫孩子建立的乙個堅實的或天才的底層作業系統。

三歲之前對孩子來說特別重要,俗話說,三歲看老,打個比方,把人體看作一台手機,三歲之前的學習就相當於在這台手機上安裝作業系統,三歲之後的學習就相當於在作業系統上安裝應用程式。應用程式跑的快不快取決於底層的作業系統是IOS1還是IOS10。如果你安裝的IOS系統,那麼安卓的軟體肯定裝不進去,富人,窮人,和中產給自己小孩安裝了不同的作業系統,所以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他們孩子的人生軌跡大部分已經注定了。

這就是同樣有句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

人與人之間會形成乙個能量場,如果孩子和擁有相關知識的人交流,而且孩子和擁有這些知識的人彼此之間的能量場是開放的話,那麼孩子就可以很快完成學習任務。所以父母提高自身的能量場,同時尊重孩子的天賦和興趣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可以,不要有年齡的概念。打破固化的思維,想象你的小孩比你更為聰明,因為成年人腦子裡有很多條條框框,而孩子還沒有被這些條條框框限制住,孩子天生是乙個創造者。引導孩子在天賦和興趣的基礎上挑戰更為有創造性的知識,陪孩子一起獲得生活的成就感和喜悅。

小孩原本天生懂得世界的執行原理和自然的機制,這就是為什麼《道德經》中說「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蜇,猛獸不據。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畯作,精之至也。終日號而不嘎,和之至也。

」嬰兒還沒有人類社會已經形成的規則束縛,是最接近於道的狀態的。

對父母來說,最基本的,是要建立和自己孩子的良好關係,以利於知識的獲取和問題的解決,在解決問題的過程,孩子會獲得他所必要了解的知識。讓學習成為乙個自然而然發生的過程,而不是逼迫孩子一心想著學習和背誦。不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教導了,而是把孩子當做乙個平等的物件,雙方互相學習和合作來促進共同的成長。

學習不是為了學習本身,而是為了更靠近真理,當孩子的這種動機越強,就能夠更成功的進入知識的海洋遨遊。

帶孩子領悟分享的重要性,要把所學的知識分享給周圍的人,可以分享給父母,分享給周圍的小夥伴,父母這個時候可以從其中找到孩子的閃光點並鼓勵孩子。孩子在給周圍人講解的過程中,這相當於強調了服務他人的動機和觀念,當孩子都學會服務他人了,還愁孩子不能融入社會麼?更關鍵的是,孩子在這一過程中可以學會了解另乙個人的內心、興趣、想法和理想。

早期的嬰兒具有接受無限選擇的能力,他還沒有被後天的環境所塑造,也沒有被具體的現實所打擊。那麼,你想給孩子裝乙個什麼樣的系統呢?

6樓:Sindy

現在教育孩子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很多人根本不懂如何愛孩子。

有的人,連愛是什麼都不知道,怎麼知道怎麼愛別人呢?連自己都沒有得到過愛,怎麼知道如何去愛呢?

最普遍的一種現象就是以愛的名義綁架孩子,讓孩子拼命的學,讓孩子承受無數的壓力。

我身邊有乙個媽媽跟我說,現在這樣的競爭算什麼?動物的界的競爭更殘酷呢!

對,因為那種競爭是你死我活。

大家想明白這個媽媽的立場了嗎?他的意思是說無法在競爭中勝出,面臨的就是生存的問題。

誠然,現在確實社會競爭壓力很大,但我個人認為,現在絕大部分的競爭即使是失敗了,也不會面臨生存的問題。

究竟怎麼才是活的好?孩子到底有沒有選擇權?

從幼兒園到小學階段,免費的,廉價的教育資源,很顯然是沒有辦法讓孩子受到真正好的教育的,這種情況下只能碰運氣。

從幼兒園到小學,孩子不參加任何課外培訓班,興趣班,幾乎是0可能。原因很簡單,別的孩子會的東西很多,你們家孩子會的東西很少,這樣在班裡頭就會有一種歧視鏈。

這種歧視鏈是隱性的,不一定會說出來,但是大家會有一種感覺,我們班上孩子會的品種有,游泳,跳舞,武術,羽毛球,桌球,繪畫……你總要會其中的一兩樣吧。

我們小學班上大概有1/3的孩子都出過國或者在假期都去過全國各地很多地方。

我們小學班上的同學大約有1/3,無論是衣服還是鞋,總有一些名牌。雖然我也給孩子穿打補丁的衣服,但是當孩子越大,你越不可能給他穿特別差的衣服,孩子會有面子觀念。

7樓:鳳華老師

對孩子來說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鼓勵和引導,孩子是父母的影印件,孩子的成長都是在父母潛移默化的氛圍和影響中,所以父母想要孩子成為什麼,自己先要成為這樣的人!

其實孩子都有他們自己的天性和特長,父母的鼓勵和引導能更好的讓孩子發揮他的天性!

當然有的孩子自律性比較差,沉迷於遊戲無法自抜,這樣的孩子,父母可以了解一下劉豐教授在墨爾本的演講,因為教育落後,無法滿足孩子的發展需求,幫他開啟高維智慧型是讓他未來處於不敗之地的唯一途徑!

孩子沉迷遊戲的原因

幫助沉迷於遊戲的孩子

8樓:德瑞姆心理

關於教育的小思考:從孩子們的眼睛裡,在孩子們的笑容裡,體會教育的真諦12

3456

78910

1112

1314

1516

1718

1920

2122

2324

2526

2728

2930

3132

3334

3536

3738

3940

4142

4344

4546

4748

4950

5152

5354

5556

5758

5960

6162

6364

6566

6768

6970

7172

7374

7576

7778

7980

8182

8384

8586

8788

8990

9192

9394

959697

9樓:薩拉的另一面

我記得台灣商業週刊創始人孫維純老先生在演講中講過一句話,什麼是好的教育?

好的教育就是,你的孩子喜歡你,願意和你在一起,希望成為你的樣子!

如果我的孩子不喜歡我,不願意和我在一起,教育他又有什麼用呢?

深以為意!

10樓:碎碎念

心靈溝通,孩子犯錯不能一味地職責。這樣只會加身孩子對你的怨氣,先調理好自己的情緒,先問清楚犯錯原因,詢問孩子的想法之後,在慢慢的教導糾正他的想法

11樓:Vv說心理

有人說,是及時響應孩子的求助,成為孩子最信賴的人。

也有人說,是提供恰到好處的挫折,鼓勵孩子想辦法解決問題。

還有人說,是學會適度放手,讓孩子自由探索世界。

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因為寶寶最初的學習方式是「模仿」,他們會努力適應環境以確保父母是愛他的,把自己變成父母的樣子就是對父母最大的愛(討好)。

當然也有人會說,我家孩子和我完全不一樣。如果你的孩子從小都是在你身邊長大的話,那這很有可能是基於把自己變成你的樣子之後的「反向形成」。雖說他看起來不願意和你一樣,其實內心還是已經把你當成模板啦。

所以,請記住,對孩子來說,你是什麼樣的人,比你說的話更重要。

對於乙個孩子來說,好的成長環境是什麼樣?

古葉先生 好的成長環境的標準,首先是需要考慮我們內心對於 好 的標準,能夠有助於達成這個標準環境,才是好的成長環境。在我的理解裡,對孩子好的環境,必定是能夠給予孩子發揮個人特點,能夠開心快樂的環境。好動的孩子和喜靜的孩子要求是不一樣的 男孩和女孩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有的家長以孩子需求為主,順勢...

對於0 6歲的孩子來說,更需要乙個書房還是乙個小小的閱讀角,哪個對孩子的意義更大?

王子麻麻 題主針對的是 0 6歲 這個階段的孩子,這個階段的孩子還沒有自主閱讀的能力,相對於書房或者閱讀角,更重要的是家長的引導和陪讀。如果有條件都是有個書房比較好,會更有閱讀學習的氛圍,但是考慮下年齡階段的因素,最好還是把書放在寶寶隨手都能拿的到的地方,這樣更能激起他的閱讀慾望。我家裡目前沒有給孩...

對於乙個家庭條件不好的孩子來說該不該上非一本大學?

執筆 傻孩子,當然要去的 重要的不是是否一本,而是希望想在未來得到什麼,能力,眼界,知識,去了解這個世界,哪怕只是為了以後賺更多的錢,乙個本科學歷也是很重要的。其實最簡單的,你是想在未來四年擁有神劇 微微 裡的美麗校園,一群年輕的同學,還是住在午間新聞打工仔的廉租房,未來某一天身材臃腫的嗑瓜子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