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可以自學嗎,變成合理的語言學民科可以嗎?

時間 2021-05-10 18:22:44

1樓:Kent

可以自學,無外乎一些概念、理論及方法,但能到什麼高度就難說。比如寫出一本能被接受的漢語語法,你就是乙個不錯的語言學者了。但要進入世界前沿,在主流的語言學體系裡提出新思路新方法,最好能在學校裡修滿各門課程,有老師引導,3-5年就能躋身前列

2樓:

語言學是需要靠持續的長期的自學才能上手的。語言學的入門門檻不算高,天花板也不算低。具體細分的話,個人覺得語言學方向裡入門較難的是formal syntax and semantics,其次是parsing and processing,最難的應該是neurolinguistics。

昨天上NLP課的時候,老師(印度人)剛好舉了乙個例子(不確定這句話出處為何,不過還蠻適用。)

Sowmya Vajjala. NLP without Annotated Dataset NLP: An Introduction.

Seminar für Sprachwissenschaft,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Germany

我們如何學習和進步:四分之一靠老師,四分之一靠自身,四分之一靠同伴,四分之一靠時間。

具體來看,語言學內部的各模組其實是難易不均的。大多數語言學愛好者大概是從語音/音系和詞彙層面開始,然後順著自身興趣不斷深化。這個跟language processing的難易程度以及語言的歷時變化順序大概一致。

所以不管是愛好者還是專業領域,乙個好老師(尤其是理論語言學領域好的導師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是可遇不可求的,自身努力反思以及與同伴交流也很重要。最後的就交給時間吧。

3樓:

可以自學,

而且必須自學,

科班也不要取笑別人,

看看你自己老師的水平,

看看你自己學校的教材,

不自學能學到什麼,

越學越錯就有可能。

4樓:塔斯馬尼亞雨林

可以!語言學語音學都可以!and我的夢想就是語言學民科!

我本科還沒畢業就是語言學做題家,在某語委監考過普通話,我最高刷到98.5,證找不到了,.1湊合看吧。

我的目標就是從做題家變為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第一民科,與您共勉。

計量語言學可以實現語言的科學化嗎?

漢碩考研 這個問題的前提是如何定義 科學 如果按西方的與art相對的science來理解科學,這個問題是有意義的。否則,按一般的理解,語言學已經是科學了,這個問題就沒意義了。就像如何定義語言 廣義上說,動物也是有語言的,否則它們如何交流?狹義上說,語言只指人類的語言。所以動物能學會語言嗎,或者動物有...

如何系統地自學歷史語言學?

sukiamo 這個問題其實約等於問如何自學語言學。除非你都有很深的基礎了。比如,如果不懂音系學,可能就無法做出有些構擬,比如索緒爾通過內部擬測法構擬的原始印歐語的 h 具體可能有點記混了 再比如,如果不懂語音學基礎,那麼有些音變可能會推錯演變順序。另外,西方傳統歷史語言學其實有很強的系統性,初學者...

心理語言學和認知語言學的區別是怎樣的?

柴叔 我的理解是 認知語言學是乙個流派,包含embodied experience,pragmatic inference,construction grammar等。心理語言學是乙個交叉學科,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語言的生成和現象,如word production,syntactic pr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