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氧氣質量分數低到一定值時,燃燒的物質就會熄滅?

時間 2021-05-09 14:56:11

1樓:

這個問題其實很有意思。先說答案,主要是由於熱損失過大鏈式反應終止

首先,乙個完整的問題是,當空氣中氧氣過多,或者燃料過多,或者惰性氣體過多時,燃燒為什麼無法繼續?

這個問題涉及到熱力學和化學反應動力學。

熱力學層面,我們知道,燃燒的過程中,反應物的熱釋放速率必須得大於等於熱損失速率(特別是熱對流和熱輻射)。當反應物被稀釋時,反應速率降低,但是熱損失比如熱輻射速率下降相對緩慢,導致熱損失大於熱釋放,火焰被熄滅。

化學反應層面,鏈分支反應(生成自由基)和鏈終止反應(消耗自由基)的平衡被打破,主要是由於反應物稀釋,溫度降低,鏈分支反應減緩較快,而鏈終止反應減緩較慢,導致自由基迅速消耗,火焰熄滅。

乙個實驗的觀察是,不考慮熱損失,對於碳單質、氫氣和氫氧燃料,如果稀釋燃料到燃燒溫度低於~1400 K,火焰就會熄滅。

2樓:Dragon

個人不是很懂,不過可以從物化角度來看,氧氣分壓降低,燃燒程度逐漸下降溫度降低,從而使得反應自由能下降直到達到0,反應平衡不足以繼續燃燒。

3樓:天王蓋地虎

這個應該不是的,我們在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的時候可以得知,如果紅磷燃燒沒有消耗完氧氣那這個實驗也就沒有意義了,當然了,這個實驗只是測出了大約得體積分數,如果進行更精確的定量分析的話應該可以得知

4樓:趴地上的創世者

因為低於這個分數值反應產生的熱能不足以維持能持續反應的環境溫度,本渣曾經模擬過高壓低氧無法以常見燃料生火的星球上的生物與智慧型演化史,結果終於讓起點玄幻YY的發展肉體力量的獸血智慧型文明成為最大概率存在的發展方(我因該驕傲嗎( ))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顏值高的青年演員就一定沒有演技?

說一定有些絕對化了,其實演技是一種能力。有些人天生就會,有些人後天學習。你說天生就有的那些人,也是需要時間來證明的。而後天學習更是需要時間。青年演員缺的是時間啊,有時間的沉澱,認真又有能力的演員,我相信會有證明其實力的作品展現給觀眾看。那個時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有演技。而且還是穩定的演技 路還長著呢 ...

為什麼行人違章過馬路時被撞,司機也要負一定責任?

方聿 行人闖紅燈撞倒電動車駕駛員逃跑,被害人死亡,被追訴交通肇事罪案例也有,行人翻護攔致使機動車駕駛員死亡也有被追究刑事責任的。機動車看見有人翻護攔有避讓義務並非無責主體。 潘鐸 因為一定程度上司機掌握了馬路上的生殺大權,假如行人有過錯而司機無過錯的話,一旦出現病態情況,那麼司機看到有人過馬路違章可...

炒菜時,為什麼一定把油熱到放菜時的滋滋響呢?

藏在暗處的X先生 炒菜的時候如果是涼油,澱粉類 肉類等食材會粘鍋,並且會隨著溫度的上公升和鍋越粘越緊的同時開始出水,當你手忙腳亂的在鍋裡扒拉的時候,食材會隨著你的動作在鍋裡粘更大的範圍,直到變成一坨散發著焦糊味的不知名物體。炒菜的時候如果是涼油,蔬菜類等食材,會隨著油溫逐漸公升高,開始大量出水,就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