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真的很痛苦嗎?

時間 2021-05-07 06:01:20

1樓:Qvfbmswguk

痛苦,痛苦的根源大概是目標院校定位過高、自我懷疑、體力腦力消耗。

個人情況

備考:規律作息、複習刷題、長跑、聽歌、偶爾還追劇、沒社交。一切很平淡但真的有過崩潰,還得在家人面前裝著沒事。但裝著裝著就真的覺得可以了。

結果:一志願某985沒上線,調劑去了一般院校。是很大落差(痛苦),但確實是能力不足!

忠告:1.心態很重要,沒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這次放棄了,下次也會放棄,以後的各種選擇也會重蹈覆轍!)

2.每一次改變是從執起一支筆做一道題開始的。努力所獲得的東西,一直都在。

3.時間是金錢,效率是財富。如果自控能力不行,你可以選擇網課或者輔導機構,提高效率。

4.堅持運動,保持身體健康精神飽滿。

————想到再更

2樓:

事實上,讓自己感到痛苦的不是考研本身,而是在這個過程中,無數次地意識到自己只是個普通且平庸的人卻還要在努力掙扎的時候的那種挫敗感。

3樓:whisper

首先,我很反對誇大考研痛苦程度、傳播焦慮的人,經驗貼裡的成功者努力得令人窒息,微博熱搜「考研人有多努力」下的熱評也不讓人好過,看著別人每天五點起十二點睡,一天學習十四五個小時,毫無娛樂生活……但其實,捫心自問,有多少人是真正做到像這樣的呢?還有,你以為你每天在自習室坐十五個小時你就可以成功了嗎,你以為強迫自己不追劇,不浪費時間去看電影,你就可以成功了嗎?如果你把這些時間用好,高強度×高效率,那我真的打心眼裡佩服你;但是,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每天強迫自己早出晚歸,結果到了自習室又困得不得了睡一覺,時間太緊了不能刷劇,那刷刷訊息看看微博啥的總沒錯吧,計畫五分鐘結果亂七八糟一看又是半個小時,一天下來,有效學習的時間跟自己計畫的時間相差甚遠……

回歸正題,苦是挺苦,幹什麼不苦呢,我等普普通通學渣應付乙個期末考試還嫌苦呢,考研能不苦?

那什麼時候苦呢?剛開始準備的時候苦,看啥都看不太進去,這也難那也難,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導致每天有效學習時間也不長,陷入深深的自責中;在中途自我懷疑的時候苦,怕考不上,怕付出的努力付諸東流,於是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受這份苦;考前苦,考前那乙個月簡直是自我懷疑自我折磨的公升級版,所以我覺得說到底,苦就苦在心態上。當你認認真真去學習的時候,就算早出晚歸,你也不覺得苦,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充實感,這種充實感讓自己更加有力量,會激發自己的求知慾,越學越精神!

乙個倉促的結尾:考研確實苦,但其實也是可以接受的苦,2個重點:有效的學習方法和效率可以讓你不那麼苦,不要以為折磨了自己受了所謂苦就可以考上。

4樓:細葉姍姍

眾人都說考研苦,我卻想說說它的甜。回顧本科四年的大學生活,考研的日子雖苦,但也帶給我很多很多幸福。

分享給你,希望在難熬的日子裡,也能常常發現生活的美好。加油呀!

5樓:

u1s1節奏把握好就行。

直到9月我還是早上10點多才去圖書館每天只學8h,最後乙個月每天十點回宿舍還要打一把極地大亂鬥

害,也不是很痛苦或許這就是鹹魚叭

6樓:安澤蘇荷

痛苦啊,說不痛苦的是不是都是已經過來的人啊。

首先每天的睡眠不足會讓你暴躁,記憶力下降,情緒變差。長久坐著不動會讓你失去精力,身體疲憊,容易生病。

我一直認為自控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需要你吃好喝好睡好,一旦某個點的齒輪沒有卡上,自控力很容易下降。

考研最痛苦的就是,只要你自控力下降,你就很容易會陷入到對自我的否定之中。

不只有對於自我的否定,每天長時間重複而枯燥的學習很容易導致抑鬱。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導致焦慮,焦慮產生恐懼,恐懼又帶來逃避,逃避帶來新一輪的焦慮,惡性迴圈。

再加上一點年輕人這時候特有的迷茫,對父母辛勤付出的愧疚。

你說說怎麼能不痛苦呢?

我身邊的人,沒有乙個不在這幾個情緒中反反覆覆,在痛苦中獨自行走的。

尤其我覺得,痛苦更是在考研中不斷的認識到,考上研了,也不會有光明而美好的未來,我們不過是在通往下一場痛苦的路上而已。

苦啊考研這短短一年中,大學從不去醫院的我,生了3場病。原因還是不運動,睡不好,每天都處於高度的精神緊張。

很長一段時間的情緒都在不斷的崩潰中,對自己的要求太高,大四這個特殊的時間段,太多的選擇,機會成本太高,反而讓人不知所措。

這就是考研啊,尤其是一戰的時候。獨自前行的你真的會走很多的彎路,不適合的老師,不適合的方法,更別提大量枯燥而乏味的長篇背誦。每次走錯路,花了時間真的會對自己否定的厲害,然後又是焦慮,抑鬱。

誰能說不苦呢

7樓:eminemdream

不痛苦,畢竟是你自己要考研的,又沒有人拿刀架在你脖子上逼著你考,有句話說的好: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

考研不需要你跪著,只需要你坐下收心好好做題就行了,沒有那麼複雜。考研滿打滿算也就不到一年的複習時間,而且複習起來時間過的很快的。所以就需要你安排好每天的學習任務,一點一點朝自己的目標奮鬥。

說下我當時的複習計畫吧:

我複習的比較晚,從暑假才開始複習,因為時間比較緊張,所以我就直接上手真題了。然後就開始沒日沒夜的複習,複習計畫表如下:

早上7:00起床,洗漱+吃早飯+走去圖書館

8:30—9:00這時候還沒有進入學習的狀態,先背上半小時英語

9:00—10:00專業課看書複習

10:00—11:30做數學卷子一套

11:30—13:00休息

13:00—14:00政治看書複習

14:00—17:30英語做一套卷子

17:30—19:00休息

19:00—21:00總結這一天的複習情況,記錄錯題

21:00—22:30看數學和英語網課各一節

22:30—23:00娛樂時間,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光來了,我一般用來搖呼啦圈,防止肚子上長肉。

23:30睡覺

看得出來,我的複習重點都放在英語和數學上了,政治和專業課剛開始複習的時候主要就是先熟悉書上的知識點,做題的話等十月份了。

英語剛開始接觸真題的時候,確實挺難的,好多單詞句子都讀不懂,所以大家有時間還是要好好背單詞的,你現在欠下的單詞,之後都是要還的。

所以因為之前沒背單詞,所以我每做一套題就要把裡邊的單詞句子全部弄懂,實在不懂的就先背下來,自己慢慢消化,慢慢的等自己詞彙有一定的積累了就懂了,所以這個過程還是比較艱辛的。

然後在做題的過程中對於每道題都要找到文章出處,而且要看清楚題目問題,是讓你選一樣的還是不一樣的。而且正確答案一定是於原文意思最接近的,其他的就直接排除。

我大概做了十套真題,也背的差不多了,然後慢慢找到感覺了,我就感覺自己上道了。英語真題我用的是《考研真相》,解析很詳細,對基礎薄弱非常友好,直接可以在真題裡記單詞學語法,很讚!

數學就沒有英語那麼費力了,數學還能做上幾道題,英語一做題單詞不認識直接掛在哪兒,讀不下去了。當時我把複習全書前前後後做了2遍,一道題改上三次,再去做你可能都背下來了,所以就是不停的做題,不停的熟悉。

好了,就說到這裡了,其他的就靠你自己好好複習了,千萬不要偷懶,該背的單詞乙個都不能少,該做的真題一篇都不能少。

最後,把自己用過的書單也總結了一下,分享出來,有需要的同學可以收藏。

加油吧,祝考研成功!

8樓:

說真的,七月到九月,我在陸家嘴實習,住在學校寢室,通勤每天共四小時擠早晚高峰懷疑人生。每天回到寢室直接累成狗,倒頭就睡,十月到十二月準備考研,作息規律,為了明確的目標努力,每天看著自己一點點進步,是我大學四年最充實幸福的時光。

9樓:啟航教育

看見有些人說不痛苦,老仙女只是想笑笑,考研痛不痛苦只有自己知道,反正學姐是痛苦和快樂並存的。

首先說說快樂吧,學習是一項快樂的生活,談到學習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在學習,高考算是人生中比較重要的乙個轉折點,高考也是學子們人生的必經之路,但是考研卻不是學子們的必選之路,但是選擇這條路,不要一開始就定義整個備考過程是痛苦的,這是自己的選擇,也是為自己而戰,年輕的時候為自己拼搏,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還記得當初我備考的時候,每天都會高高興興地去圖書館和自習室,笑嘻嘻地背單詞,憑藉自己的方法記下單詞,如果你愁你背的單詞怎麼又忘了,你會發現你今天背的也是沒有記住,乙個好心態能助你一臂之力。

再來說說痛苦吧,考研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考研是乙個很長的過程,需要一年或者半年的備考,而且備考需要踏踏實實,忘記那些雜七雜八的事情,一切的娛樂活動減少,甚至是放棄,只能看著其他同伴出去玩耍,這算是乙個痛苦;

然後,考研學習和上課時間衝突了,為了考研放棄去上課,被老師點名記過,這時也會痛苦,影響期末成績也是痛苦。考研的過程中背過的知識忘記了也會痛苦,題做不出來也是痛苦。

最後,就是結果不如意,會痛苦。

考研是好心態+刻苦努力,最後的結果是好是壞,都不重要,為自己努力過才是最重要的,願大家在考研路上,痛並快樂著,祝願大家都能考研成功。

10樓:

過程中辛苦但算不上痛苦

不然我考研幹嘛

11樓:抹茶兮

考研的那段時光,讓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另一面。因為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居然能堅持一件事情堅持地那樣久,到後來我都不知道自己靠著怎樣一股執念撐下去的。

考研很痛苦,它逼著我們耐下性子,讓我去啃那些陌生的名詞,剛開始看的時候會靜不下心來,越到後面越不想看了,就像跑步一樣,越到後面衝刺越難熬。

那時候我的朋友們都去畢業旅行了,只有我把自己關在家裡一年,強迫自己去看書做閱讀寫作文。

做閱讀理解是我最崩潰的時候,每次滿懷期待的做完,然後翻答案的時候心情很沉重,還要勉強安慰自己下次一定會錯的少點。

記得當時我為了讓自己看得進專業課的書,那些專業名詞以及重要的句子,我都經常性的把它抄在紙上,貼在牆上,希望自己休息的時候能夠瞟兩眼。

一開始想考研就是靠著一股衝動,感覺我就是挺想跟著感覺走的人,雖然到後面我真的有好幾次想要不然就算了吧。

說不痛苦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知道我考研的初衷,而且這股動力很強烈。而且我是乙個不喜歡半途而廢的人,我很討厭事情放到一半就人為性的放棄了。我的確信命,但是如果最終的失敗是由於我個人的放棄,我是很難原諒自己的。

說白了,考研主要就是靠著一股執念死撐下去的。

讀研真的很痛苦嗎?

西西 作為畢業的研究生,告訴你痛苦,但你想想,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哪有隨隨便便成功。高考是幫你篩掉一部分人,讀研又是幫你篩掉一部分人。說實話讀研蠻辛苦的,但想想未來,短暫的痛苦又算的了什麼,況且你可以跟一群更優秀的人待上3年,自己的各方面也有很大的收穫,你要加油!所有痛苦的事情都是讓你成長。 萌...

很焦慮,真的很焦慮,痛苦,真的很痛苦,吃不好,睡不好,總想逃避,我該怎麼辦?

Angelia 加油!每個人都有內心很煎熬的時候,試著在新環境裡找到朋友,或者和自己以前的知心朋友聊聊,敞開心扉會發現舒服許多。面對不想做的事,我也很想逃避,很想拖延,用其他方面的快樂或痛苦來暫時忘記要面對的問題,可這樣並不能解決問題。其實開始是很重要的一步,可以從最簡單的部分開始,從最容易面對的部...

試管嬰兒真的很痛苦嗎?

Feng 我覺得是不痛苦的,我也是做試管的,現在等下一步檢查,雖然過程艱辛,抽血抽了很多管,但最後如果成功了那都是值得的,姐妹們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祝好孕。 近十年來,隨著醫學輔助生殖技術的提高,越來越多有生育困難的家庭選擇通過試管嬰兒的方式來誕育新的生命,但對普通人來說,試管嬰兒技術還是蒙著一層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