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經初三了,馬上要中考了,可是我看到語文的古詩詞和古文默寫總是想不起來怎麼辦?

時間 2021-05-07 05:17:12

1樓:小冬陽陽陽陽

經驗之談,你讀上背上十幾遍幾十遍,也未必能背過,因為你讀的背的時候根本很難過腦子,就像有些英語單詞,你天天讀那一串,也許能認出來,但是讓你寫你也很難保證乙個單詞不出錯,

最好的方式是寫,默寫,而且不要為了背過而寫,默寫的時候思考這句話的意境,一筆一畫的寫,因為考試電腦閱卷,你要保證你的字型整齊,速度慢下來,思考句子含義的時間會長,你對他的印象就更加深刻,而且對詞句裡的每乙個字的筆畫手上印象加深,不容易出錯別字,考前多寫幾遍,尤其是重點詞句,結合情景和題目,默寫出來的效率會非常高。

效率很重要,為什麼有的人看著很努力成績卻提的慢,就是因為他很多努力都是注水的,無效的,記憶力這種東西在考前只靠讀背真的沒什麼用,你一定會有進考場前背的東西,發下卷子印象就模糊的經歷,因為你根本沒有把知識點牢牢扎在腦子裡,知識在上面淺淺漂浮一次,你不懂這些話的含義,詩歌的背景,作者,事件,下面還都是空的,

為什麼像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種詞句你能記很多年,因為他好理解,白話文一樣,簡短有力,而且作者李白,小學學的,說不定你還曾因為沒背過被罰抄十幾遍呢,咳,都是黑歷史。

要說怎麼背能背的印象深刻也不是沒有辦法,天天背,時時背,找到其中規律和節奏,古代詩歌有些是可以編曲的,節奏感很強,

比如「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

我記得這首是當年同學把他編成rap來背,於是記了很多年。

還有琵琶行,春江花月夜這種,經典詠流傳上有好多被改編的詩歌,學累了可以聽一下,

2樓:泡芙

我考試拿到試卷,最先會看一下作文和默寫。然後想一下古詩文寫那些,如果有不會的,就先寫著前面的,邊寫邊想,不要太緊張,一般中考的古詩文默寫就是老師最常說的那幾篇,應該都可以背出來的就是太緊張了,考前大部分人都會去注意那些難寫的字,其實難寫的字都記得住,還要注意一下那些同音字,比如「的」「得」「州」「洲"這些的,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經驗之談【心酸】

3樓:百變小人

現在不要慌,堅持每天背書半個鐘,慢慢地熟練文言文,剛開始會很難,但你還有時間可以調整,其次多做做它的配套練習加深印象,背文言文其次還需要去了解它的意思,先讀幾遍翻譯,再嘗試著一小段一小段背,效果會很好。

4樓:期盼錦鯉的懶人

其次呢,古詩詞和古文是很押韻的,還是那句老生常談,先理解再記憶。如果是描述景色的,你可以先自行想象那景色至少描述園林的你就不容易背成描寫山峰險峻的吧;人物傳記類的,先記故事情節,再背就不至於背成其他的了。

然後呢,我個人是喜歡大聲念出來,然後一遍一遍重複。先照著念,然後半念半背,然後試著不看書一句一句背,然後串成一段一段,之後再串成一篇,最後再念一遍補補漏。(春江花月夜我就是這麼背下來的)

最後呢,除了早讀,我們那時候晚自習之前吃晚飯的休息時間挺長的,我那時候喜歡帶著小冊子去操場對著一顆樹念、背,尤其是高考大複習的時候,個人覺得挺管用的,借你參考哈~

祝你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5樓:你是哪顆小糖豆ya

一定要好好學習啊!!當初的我還天真的以為上初中了高中就很好考啊,結果....上了一般的高中才發現大學也不是人人就能考上的...專科妹紙日常吐槽!

6樓:良辰x

如果是因為理解性的不知道是該寫哪一句的話就多看看意思看看歷年中考題經常考的那些不懂得去問問老師

希望不要辜負你自己的努力加油

7樓:江繚

還是重在平時的積累,就比如說你平時背古詩或者文言文的時候就要比較紮實,不能有漏洞出現,要達到不會錯字、漏字的現象,否則,考試的時候一緊張就會容易忘掉的,書上的注釋和譯文是都要會的,如果你不能理解這首詩的意思,那就非常的難通下來,要是理解意思的話,就比較簡單了,只要多讀幾遍,可能讀三遍,然後自己蓋上書嘗試背一遍,再翻開書檢查一下有沒有錯的,多來幾次就能記得比較牢固啦。

8樓:金魚檸檬

你先把古詩背熟。一句一句的順下來,然後根據題意寫下。一般默寫題都應該又些與古詩詞重複的字,根據這些,要是不對在心裡順一遍。

9樓:雲胡不喜

我吧很懶初中的時候基本沒背過書沒好好學過光靠一些小聰明支撐了三年還談了場小戀愛初三公升學的時候看著平時明明都會的詩句卻覺得很模糊真的很絕望很後悔雖然後來還是勉強考上了不錯的高中但是本來完全可以考的更好。就很後悔啊好好背吧親愛的一定要好好背

10樓:槐安釐

你可能只是太緊張了,如果真的背熟了,可以試著緩一緩,我臨考前也是做題老是錯,還是全錯的那種,當時老師給的建議就是先停一停…可以嘗試一下

初三馬上要中考了,可是已經抄作業惡性迴圈了,不抄答案根本無從下手,怎麼破解啊啊?

木心 在寫作業時,強制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內寫完作業,同時把答案放在看不見的地方,等所有題都寫了一遍後,再拿出答案來看解析,解題思路,然後在理解答案思路後,揹著答案,默寫出來 一宸 首先說什麼時候開始學習都不會晚。你的問題比較嚴重了,留給你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如果你現在還不想放棄自己,那就要下乙個很大的決...

馬上初三了想學日語會影響中考嗎?

我現在高一,也在學日語,當時中考前也和題主一樣有學日語的打算。首先要明確你學日語是為了看得懂日語生肉還是要考級為了以後去日本生活,或者你可能是為了高考選日語能考的比英語簡單 可能是我英語實在是太渣了我就是覺得日語比英語簡單多了hhh 日語和英語不一樣,是可以在高中三年內 甚至一兩年 學到N2 N1水...

初三學生理科很差,馬上要中考了,很焦急,考不上重點高中怎麼辦?

飛哥加強版 強的科目就繼續強化提分,弱的科目就把基礎問題搞清楚,難題就別糾纏了,爭取多拿分。不要想著自己不會什麼,做不了什麼,要想著自己能做什麼,會做什麼。揚長避短就能創造奇蹟。根據我的學習經驗,不管什麼科目都是基礎最重要,就算很強的科目,也要避免某些基礎問題沒搞清楚,再難的題目也是對基礎知識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