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怎樣降低血糖濃度?

時間 2021-07-12 17:33:26

1樓:堅持真理

胰島素的作用分成兩大類:胰島素通過肝臟平穩血糖和促進細胞吸收消耗葡萄糖。前者分兩個層面:

通過肝糖原的生成和釋放減少血糖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值;通過脂肪的貯藏和分解減少血糖的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值。後者是促進細胞吸收葡萄糖,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開始糖尿病發生時,空腹血糖的公升高是因為胰島素含量公升高的原因,所以認為胰島素只能降血糖因錯誤,2型糖尿病起始是因為胰島素含量公升高,從而引起血糖濃度公升高,也就是胰島素公升高了血糖,而不是胰島素降低了血糖。糖尿病中後期是因為肝臟對胰島素吸收的限制,使胰島β細不能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而不是胰島β細胞分不了胰島素。

西醫完全錯誤地怪罪於胰島β細胞分泌不出胰島素是搞錯了,真正的原因不在於胰島β細胞。

胰島素與血糖是一種配合偶聯關係,不存在著誰去降誰的關係。

2樓:宋一方

(1)胰島素能促進全身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並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異生。

(2)促進肌肉、脂肪組織等處的靶細胞細胞膜載體將血液中的葡萄糖轉運入細胞。

(3)通過共價修飾增強磷酸二酯酶活性、降低cAMP水平、公升高cGMP濃度,從而使糖原合成酶活性增加、磷酸化酶活性降低,加速糖原合成、抑制糖原分解。

(4)通過啟用丙酮酸脫氫酶磷酸酶而使丙酮酸脫氫酶啟用,加速丙酮酸氧化為乙醯輔酶A,加快糖的有氧氧化。

(5)通過抑制PEP羧激酶的合成以及減少醣異生的原料,抑制醣異生。

(6)抑制脂肪組織內的激素敏感性脂肪酶,減緩脂肪動員,使組織利用葡萄糖增加。

3樓:遠離糖

胰島素是體內唯一能降低血糖濃度的一類激素,它不能直接發揮作用,必須和所要結合的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緊密結合後,才能產生生理效應。胰島素受體是一種特殊的蛋白,主要分布在肝臟、肌肉、脂肪等組織的細胞上,它對胰島素特別敏感,而且識別性極強。如果把胰島素受體比作是一把鎖,那胰島素就是一把鑰匙。

胰島素發揮降血糖的過程就好像是用鑰匙開啟鎖,使細胞的大門開啟,血液中的葡萄糖迅速進入細胞內並被利用,從而使血液中的血糖量降低。

糖尿病是胰島素多還是胰島素少?

一型糖尿病 身體缺胰島素,因為胰腺病變無法生產足夠 甚至不生產 的胰島素 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抵抗,也就是細胞不待見胰島素,導致它完不成帶著葡萄糖去細胞供能的任務。哪怕血液中的胰島素帶著葡萄糖滿大街亂逛也沒地方去。二型糖尿病往往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高且胰島素含量也高。 洛坤說理財 並不是因為胰島素高導致2...

胰島素幫浦與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相比具有哪些優點?

晴凝 優勢主要體現在控制夜間血糖的方面。我用量調好了的話,夜間血糖基本是一條平的線,很滿意。如果黎明血糖有問題,或者夜間低血糖很頻繁的人,用胰島素幫浦效果很好。生活不很規律的,吃飯沒準點的,也可以用胰島素幫浦。如果沒有上述情形,用胰島素幫浦的優勢就不很明顯但是如果巧妙使用耗材,其實能達到長期使用後成...

血糖降低時胰島素含量為什麼會下降?如何下降?

上天的啟示 胰島素的分泌是離不開血糖的刺激,一方面血糖降低,胰島素分泌減少 另一方面,胰島素促進細胞消耗葡萄糖,促進肝糖原生成都需要消耗胰島素,同時都會降低血糖。 明月糖小仙 當血液中血糖下降時,一方面會直接刺激胰島A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增多,促進肝糖原的分解,以增加血糖濃度,同時抑制胰島B細胞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