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聽收音機一邊做其他事會不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時間 2021-06-02 07:25:01

1樓:蛇喰YumeKo

一邊聽收音機,一邊走路回家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在聽的專注的時候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一邊吃飯一邊做別的事,時間長了對腸胃會有慢性的損傷。急功近利只會得到欲速不達這乙個結果。

人的大腦是乙個放大鏡,不可能同時聚焦並點燃兩個點,長期這樣下去會給孩子帶來非常不好的習慣和影響。以後大腦成型如果總是需要同時進行兩件事,尤其是聽覺習慣性的需要被占用,慢慢的會造成神經衰弱,睡眠質量降低,從而影響一系列的其他腦功能。他媽媽是個急性子,總是盼著第二天孩子能成龍,可是這樣的方法是完全不可取的,無異於拔苗助長。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表面配合,但實際上什麼也沒聽進去,比如吃飯的同時聽英語,選擇性的關閉了自己的聽覺而專注在進食上,這種浪費時間和精力的事情,真的是適得其反的。

2樓:木木

注意力分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其實影響不算太大,孩子在有了自我掌控力後可以有控制的調整自己的注意力到學習上,不過注意力持續時間是一段一段,不會持續半天罷了。 但是如果你在聽有趣的故事啊之類的肯定會影響到孩子,他會自然而然轉移注意力到收音機上。

3樓:虎媽媽

單就聽節目這單一行為來說,不足以影響孩子的注意力發展。

注意力的發展包括注意力集中的能力,也包括注意力分配的能力,包括注意力保持的能力,也包括注意力轉移的能力。的確,大多數報告孩子們的注意力問題都出在注意力的集中與保持方面,但並不是說我們必須要求孩子們做任何事都一心一意。想用這樣的方式來促進孩子的注意力發展,還真的象鐵杵磨針,收效不多,成本過大。

心理學中根據是否需要用意志力來控制,把注意分為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比如孩子玩遊戲,一玩兩鐘頭不帶走神,那是遊戲的設計在不斷地吸引和抓取著孩子的注意力,不需要孩子用意志力來維持,這個時候注意力轉移的能力才與自控力成正比。而課業學習時就需要孩子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用意志力來控制注意力保持,抑制其它事物對注意力的吸引。

其實更多時候還需要孩子的自知力,發現自己走神了,再把注意力抓回來。而意志力、自知力和自我控制力也是需要學習和鍛鍊的。

11歲的孩子建議多學習和鍛鍊意志力、自知力和自我控制力。

當然,也有一些孩子會因為大腦發育水平不均衡,有生理性的注意力缺陷,嚴重的需要就醫,不嚴重的也要等孩子的大腦再長長。不能太過強求。以上,

4樓:王海平

我就是小時候邊聽收音機邊做作業,後來成年後有的時間總是集中不了注意力,把我給後悔的,可惜沒有後悔藥。

後來,我發現自己原來是注意力缺陷症患者。

所以聽就聽吧,不過聽了也是收穫不了知識的,因為都是資訊碎片

老師如何看待課堂上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能回答老師問題的學生?

迷茫 回答對了,沒事,坐下。如果有其他學生攀比,沒事,你如果能有他 她 這個水平,也可以有樣學樣。回答錯了,不好意思,等待你的將會是暴風驟雨。 一句話 這種學生給我來一沓。lz是最怕學生認真聽課但回答問題是迷茫的表情。教學的目的就是讓學生更優秀,自主是持續向前的核心要素。 拉普拉斯妖 只要能答對,這...

一邊看劇一邊健身靠譜嗎?會不會做不到力竭而沒有訓練效果?

張阿平 牆裂不建議這麼做!健身和學習工作一樣,邊看劇邊學習肯定不能學好。健身也一樣,需要全身管住,在做有氧運動的時候也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運動模式,如果你不能夠熟練的掌控自己的身體,而且你的運動模式有問題,那麼在分心的情況下就很容易受傷,或者是形成更嚴重的錯誤的運動模式。 上原飛鳥 可以,但是劇也...

新生兒睡覺頭喜歡偏向一邊會不會是因為帽子有稜導致的?

無復千里 新生兒沒必要戴帽子,左右側睡,倒著睡就可以,我家崽,月子裡總往右偏,後來有點頭偏,他睡著的時候我就給他轉過來,現在好多了,偏頭看不出來了,後腦也挺圓的,沒定型枕沒有矯正,其實孩子會翻身了,慢慢就好了,沒必要戴帽子 1,新生兒睡覺不需要戴帽子,容易發生意外。2,偏向一邊睡沒關係,等他睡深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