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覺得臉上癢,用手抓了一下不小心殺了乙隻小蟲子,算不算犯了殺戒?

時間 2021-05-06 02:35:23

1樓:寂雨

不犯。犯殺戒(此處指禽畜昆蟲之類)需要具足五緣,一是畜牲,二畜牲想,三起殺心,四興方便,五命斷。

在佛教的戒律中,犯戒與否,很大一部分都與心念有關。譬如題主所說,不小心殺害了乙隻蚊子,由於沒有殺心,所以算不上犯戒,但是依舊會結殺害了蚊子這一罪。

2樓:正性離生

1.哎呀,完了,殺生了,對不起,小蚊子。

不算殺生。緣不具足。

2.哎呀,我可不知道,不算殺生,叫你咬我,有戒律不敢動你,我不是故意的,你該,死蚊子。

殺前緣不具足,不算殺生。殺後犯隨喜罪。

3樓:釋迦摩尼佛

從戒這方面來說的話,1、沒有起殺心。2、用手殺死蟲子。3、蟲子死了。所以,這並不構成破戒。

如果按照世俗法律來講,是犯了「過失殺蟲罪」。

然而以上都不是重點。

問題在於因果,首先,因果之事,重疊無盡,往往是此因未報,彼果先熟。

在於無法了知的因果面前,我們要端正態度,什麼態度?

百丈禪師 :「不昧因果」

4樓:不存在的騎士

我們要分清兩個概念,乙個是犯不犯戒,乙個是會不會造下殺業。首先說犯不犯戒這個問題,題主說的這個情況可以很確定的說是不犯戒的,因為構成殺戒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1,知道對方是生命;2,為奪取對方生命做出努力;3,致其死亡。

很明顯題主說的這種情況並不構成殺戒。

但是是否會產生殺業,按照佛陀在《中部》裡的教導,身語意三業裡以殺業最重,所以無意中的誤殺不會造成很嚴重的業,但是會不會造成輕度的殺業,說實話我也無可奉告。

男士臉上的斑點可以化妝遮一下嗎?

珂語秋豔老師 當然可以!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男生也不例外。遮瑕霜 粉底液以及其他有遮瑕美白作用的化妝品可以把斑點遮掉大概。當然有個提醒就是使用之前做好保濕打底,如果使用粉底液建議選擇黃一度的色號,看起來自然。 同回一號 如果太在意自己臉上的斑點的話,那麼可以去做去除手術的,現在科技很發達了,可以消除了...

如何看待周圍不用手擋一下就打噴嚏的人

巨煩這種人,身邊乙個同學估計是有點受涼,每天都是連續打好幾個噴嚏。ta怎麼打噴嚏的呢?走到哪想打噴嚏立刻就兩手放在身體兩側,完全不掩口鼻,還故意把噴嚏打的很響,就那種 啊氣u 真不懂為什麼打個噴嚏都這麼秀,估計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吧 一夢一乾坤一沙一世界 過敏性鼻炎 我能怎麼辦?不打噴嚏嗎?你要是...

我想問一下知乎裡面的小姐姐們,男生臉上有一些痘痘,你們是不是基本不會考慮作為男朋友?

現實小伙 你指的這些是多少是個別還是說三四個只有這些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是滿臉或者說臉的兩頰都是痘痘或者痘印的話,我是接受不了,畢竟將來男朋友是要帶出去的,聚會,旅遊什麼的。畢竟這個社會見面第一眼還是看臉,愛美之心人之皆有,自己對自己都不上進,還指望什麼 嗯是糖哦 一本人是覺得有痘痘很正常 熬夜長痘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