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什麼會和沙特做盟友?

時間 2021-05-05 19:35:00

1樓:李工

提出這個問題,是對中東問題不了解的緣故。

在中東地區,美國的敵人是伊朗。伊朗的敵人是沙特,這是阿拉伯什葉派對遜尼派的問題。

在西方民主自由價值觀裡社會主義、宗教與王權是有利害順序的。沙特招致嚴厲批評多數是因為卡舒吉事件,卡舒吉事件發生於2023年。而在這之前,沙特與海灣國家的聯盟一直被認為是「溫和」的,是對抗伊朗的夥伴。

在地區起「輸出」作用的主要是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等國,海灣國家基本處於守勢。

在反對上述國家輸出革命和威脅的過程中,沙特等阿拉伯國家需要借助美國和西方的力量,各國保證國內政治基本穩定,穩定國際石油市場,減少與以色列的敵對等換取西方的政治軍事支援。

可以說在卡舒吉事件之前,西方保持了遵循價值觀原則的中東政策。

卡舒吉事件發生後,大大打亂了西方的戰略布局。西方不得已做出口頭或行動制裁,雖然比起上世紀末人權為主的時期遠遠不夠,但比起一些對此一言不發甚至趁機拉攏沙特的國家來說已經是差距很大了。同時也需要看到西方在面對俄羅斯擴張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近年已經逐漸轉向了實用主義,尤其是川普更是實用主義的代表。

即便在這種形勢下,沙特與美國的關係還是發生了變化,這種變化究竟會有多大還有待觀察。

如果說西方完全看關係不看價值觀就錯了,即便在沙特與西方關係最好的時期,西方推動的「阿拉伯之春」運動也沒有放過沙特,要求改革的呼聲在沙特甚至約旦都響起過。雖然第一次阿拉伯之春沒有在沙特內部掀起太大的風浪,但下一次呢?為此,沙特王國也開始實施改革,王儲上台後推行激烈改革改變了沙特的面貌,沙特開始發揮軍事作用。

但在處理卡舒吉問題上王儲犯了致命的錯誤,雖然可以理解在長期王權統治下沙特王儲並沒有對人權的足夠認識,但它的盟友都是打著人權旗號多年的國家,做出這種事逼迫盟友選邊站是極端嚴重的戰略錯誤。沙特的競爭對手土耳其正是看到這一點,處心積慮的逐步離間沙特與美歐的關係。

我相信西方在卡舒吉事件後考慮過要求沙特更換王儲的問題,但是一來會沉重打擊王權,削弱沙特正在進行的改革,二來也確實難以找到合適的替代人選,第三會使對抗伊朗的首要目標受損。

無論乙個人有多麼大的功績,多麼重要,也無權侵犯人權,一旦犯錯就應該走下神壇受到懲罰。只有這樣才能讓權力敬畏平民。這是普世應該遵循的原則。

至於誰能批評別人,我覺得應該就事論事。誰錯都應該被指出,我們不能再給批評錯誤設定乙個障礙了。同時我們也要轉變幼稚觀念:

認為指責別人的就都是對的。如果我們本著非黑即白的觀點來看世界,恐怕也無法了解現實規律。

為什麼美國的盟友那麼多?

幻夜雲飛 美國盟友多的前提是有中俄跟他叫板,如果中俄沒落了,沒人可以制衡美國,你看看還有什麼盟友的概念沒有?國家和國家之間只有利益,沒有友誼的,如果中俄超過了美國,那小國也要考慮站隊問題,目前來說,首先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國,但是有中俄可以制衡他,所以有顧慮,小國雖然要站隊,但是也不會輕易去得罪大國,這...

沙特為什麼要緊抱美國大腿,肆無忌憚的狠踩俄羅斯?

老亞當 上面幾位答主講的非常全面,問題當中 肆無忌憚的狠踩俄羅斯 這句話不是很確切,說好聽了 誰也沒有在踩俄羅斯,只是俄羅斯自己的外交戰術不是很成功 說不好聽了 歐佩克的競爭對手,有機會你不狠踩那啥時候踩啊? 老湯 沙特與美國走進,這裡面有著深刻的宗教與地緣政治的背景。奧斯曼帝國崩潰後,原來的中東大...

為什麼沙特以及阿聯酋不接收中東和北非的同文同宗難民?

文明上網a1b2 敘利亞離沙特隔好幾個國家呢吧,你以為難民是有組織的行為嗎,敘利亞官方態度絕對是沒有什麼難民,這些難民就是哪離著近就往哪跑,所以都跑鄰國土耳其去了,或者直接坐船去歐洲了。 kelvin 要更正一點,中東和北非的難民們並非同文同宗!沙特的重要民族是阿拉伯人,信仰屬於遜尼派。而北非有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