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如何規避風險?

時間 2022-01-15 06:14:32

1樓:嚴綠臆律師

公司是現代商業最主要的商業交易主體。在初次和一家公司交易時,我們通常會想查一查這家公司的底細,以降低商業交易的風險。網際網路的便利讓我們可以輕鬆查詢到對方公司的相關資訊,只是其中涉及的內容繁多,我們應該重點關注哪些方面呢?

第一,了解你的對接人在其公司的任職崗位

對接人在其公司擔任什麼崗位或角色?他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嗎,還是公司的股東?如果你說不清道不明他是什麼角色,他也沒有公司的授權委託書,那就要注意對接人是否有和你簽單的權利。

除對接人是法定代表人的情況之外,其他情況下都需要有公司的授權委託書。

第二,觀察法定代表人是否更換頻繁

公司更換法定代表人,首先意味著公司內部發生了重大變化。公司法規定,法定代表人是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的,一朝君子一朝臣,如果發生法定代表人變更的情況,那麼還沒有落到紙面上的動作就要停一停,等一等,等局面清晰了再繼續;其次,如果法定代表人更換成了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這就釋放了危險的訊號,預示著對方公司存在大規模毀約的可能性。樂視網賈躍亭在出逃之前先變更了法定代表人,錘子手機一出事羅永浩就把法定代表人換了,瑞幸咖啡在出事前也更換了法定代表人。

在公司被執行時,由於法定代表人將首當其衝地受到限制,所以很多公司在出事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辦理法定代表人變更。

正是因為注意到了這個情況,上海市高階人民法院與上海市場監督管理局在2023年底簽署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協助執行機制的會議紀要》,對於被法院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的公司,暫停辦理變更法定代表人和高階管理人的業務。

第三,觀察公司註冊資本、股東出資情況

在公司認繳制的情況下,公司的註冊資本體現了公司承擔風險的能力。有一部分人秉承著有多大能力就辦多大的事的理念,用10萬註冊資本做十萬的生意;也有一部分人喜歡以小博大,想用10萬註冊資本撬動1000萬的生意,這種情況下你就需要考慮到一旦對方公司出現虧損,10萬的註冊資本可能遠遠不夠彌補損失,你的經營風險就會比較高。

當然,還需要結合股東實際出資情況來預估潛在的風險。即使註冊資本1000萬,也有可能是空殼公司。

第四,了解其行業是否需要許可或資質

從事如教育、出版、私募、金融、醫療器械、藥品等行業需要獲得相應行政許可或資質,未取得相關資質而從事該業務的可能被認定為無效,甚至違法。

第五,查詢該公司是否有「案底」

「案底」是指對方公司出於同一型別的原因和他人打官司的記錄,舉個例子,我們處理過乙個特許經營權糾紛,客戶在加盟乙個品牌前未進行調查,簽約後沒過多久品牌方便違約了,違約後客戶才發現這個品牌已經被起訴多次,緣由都是特許經營權糾紛,連違約的情況都是一模一樣的。本來可以避開的坑,卻因為已經一腳踏了進去,只能再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解決。

如果你在調查時,確有發現存在上述情況怎麼辦?

你可以要求對方提供擔保,也可以找中間商做監管,或者不管不顧博一博。

相信你們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登山運動如何有效規避風險?

ATime 雪線下登山也好穿越也好,風險並不大,我想 1 出發前的規劃非常重要 2 當路線有誤 遭遇惡劣天氣 隊員出現狀況,切勿心存僥倖 逞強硬撐,選最安全的方式 我所知多次事故均在這一點上 3 新手多可從簡單開始,經驗是可以積累的 SenLin wolf 沒有相關經驗?大多是新手?汗 首先,按大類...

型別片的抄襲如何界定與規避風險?

荔芒郎 馬桶臺興致播著於媽的狗血劇,硬是抄來的劇情還愣說自己享受著 創作過程 看著那群於媽的戲班子就來氣。前天說丹姐不尊重編劇,昨天說戴小姐黑他的姍姍。艾瑪,咱能消停會兒莫於媽?看你那包子臉,瓦還真難接受你那一身娘炮氣息。呵呵了,不懂的是為什麼大家一面損著你還要看你的翻拍吶。瓦乙個人真是承受不來,跪...

安裝門窗高空作業,怎樣規避風險?

裝修老闆圈子 咱們幹活的過程中,不管是我們自己還是外人,尤其是室外作業和臨窗作業,比如說有的師傅做這個下水管,他要做到室外去,有的瓦工做陽台也要到室外去,這個時候一定要有人在裡面保護,要不就系安全帶,或者栓根繩子,一定要有保護,不然的話絕對不可以到外面去工作。還有就是最好是不接室外的活,那有人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