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折現率選擇在項 估值時的困境?

時間 2021-06-07 11:59:39

1樓:Allen Zhuo

我不太明白這有啥困境,專案商業計畫不都是要估出各期的現金流嗎?不然怎麼算NPV和IRR呢?

乙個五年專案,光告訴你五年後收益200萬,哪個傻子會投這樣的專案。

2樓:輝龍

答案不正確。

沒有解決方案。

題主的問題很好,但是沒法解決。只是提醒我們在做投資決策時,不要盲目自信,不能因為NPV為正就認為有利可圖,因為NPV的所有INPUTS都是估算數。有折現率困境難道就沒有現金流困境嗎?

投資專案失敗其實主要不是因為折現率的選擇錯誤,而是對於未來現金流的估計過於樂觀。因此,專案估值的困境遠遠不在於折現率的選擇。因此當您做完專案估值時還要有董事長來做戰略選擇,或者很多時候是董事長做完選擇而您通過專案估值來支撐董事長的選擇。

專案估值或許遠沒有您想的那麼重要。

即便經濟學越來越數學化,但它還遠不是科學。

當然從另乙個角度來說,專案估值也不是那麼無力。因為題主的例子是比較極端的,兩個專案的現金流分布越不相同,則對折現率的敏感性越高。因此用自由現金流折現的專案估值進行專案比較時,預設的是同類專案的比較,不是同類專案,就不要強行比較。

專案的現金流分布接近,專案現金流的估計數實際上一般都是建設期負,運營期逐步增長,遵循同樣的正規化,折現率的敏感性就不會那麼高。在現實的投資決策中,通常需要根據不能的場景估算不同的現金流和折現率,甚至可以採用蒙特卡洛模擬,總之多維度的考察是永遠都不會多餘的。

汽車在顛簸時車門異響,如何解決?

車門異響,多存在於較老舊的車型中。是電磁銜鐵到門開關的拉桿變形後,離車門壁的距離縮小了,一有顛簸,就會發出異響。可拆開車門,將拉桿變形處恢復原樣即可。因為很多車主只能聽個大概的位置,所以單純的問某乙個地方異響該怎麼辦,給出的答案都是針對這一塊地方的解決辦法,最好還是讓師傅聽一下。從幾點可以注意,第一...

如何解決在交往過程中顏值控這個問題?

鰻魚飯 首先,喜歡好看的人,或者東西,本身沒有錯。注重顏值,是乙個人獨特審美的體現。顏值的價值在於,愉悅身心。想想看到好看的人或者買到好看的衣服,是不是心情就很不錯 其次,交往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是結婚,一輩子在一起生活,那又需要去想,如何才能一輩子?哪些是必須有的條件?這就到了對婚姻的思考了。婚姻本...

在工程師的道路上,各位是如何解決知識遺忘率問題?

Davidshw 對知識點的記憶分為兩種,一種是對知識點本身的具體內容的理解和記憶,另一種是記住了知識點儲存的位置,即當需要時可以盡快找到某個知識點並能很快地進行學習和理解。對於工作中經常用到的知識點,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它們需要常駐大腦記憶體,可以考慮用前一種記憶方式。對於偶爾用到的知識點,可以在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