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裡歷史系到底學了些什麼?

時間 2021-05-07 10:38:04

1樓:漯河最帥

真正的歷史教育應該重視「思辨」,但什麼是「思辨」呢?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請問各位,「唧唧」是什麼聲音?

按過去在課堂上老師講解,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立刻回答我:「唧唧是織布機的聲音。」為什麼呢?因為課本的標準答案是這樣寫的。

如果你也是這麼想的,那麼你可能在「思辨」上還需要更努力一點。因為真正的答案,作者其實已經寫在接下來的兩句裡:

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作者清楚地說出,這時只聽見嘆息的聲音,因此「唧唧」是嘆息聲。

不願面對這樣的答案嗎?歷史學講求「孤證不立」,我們可以舉出更多的例證來證明這一點。

「唧唧」一詞,也出現在白居易的《琵琶行》中: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前句是「已嘆息」,後句是「重唧唧」,可見白居易也以「唧唧」為嘆息聲。試想,如果「唧唧」是織布機的聲音,難道白居易是先聽了琵琶樂聲後嘆了口氣,然後聽了女子講話後就開始當場織布嗎?

當然,或許各位不服氣,《琵琶行》是唐朝的詩,《木蘭詩》是南北朝的作品,兩者可以這樣互證嗎?

說得有理,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唧唧」在南北朝的時候,到底是什麼意思。

1.南朝梁施榮泰《王昭君》詩:「唧唧撫心嘆。」

2.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高樹出雲,咸皆唧唧。」

3.北魏《元舉墓誌銘》:「履朝獨步,倫華非匹。一見唧唧,宋朝更生。」

這些都是唐前文字,所有的「唧唧」都是指嘆息之意,可以證明當時人確以「唧唧」為嘆息聲。

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誤會,是因為古時的語音和今日有很大的差別。而在古代,織布機也不是發出「唧唧」聲,而是「札札」聲。《古詩十九首》有「札札弄機杼」,白居易《繚綾──念女工之勞也》有「絲細繰多女手疼,札札千聲不盈尺」,都足以為證。

明明問題的答案就在下面兩句,明明作者已經說得這麼清楚,為什麼我們過去卻毫不質疑課本的答案,完全放棄了自己的思辨能力?

無論你讀了再多的書,記得再多的標準答案,得到了再好的成績,如果這一切要拿你寶貴的思辨能力去交換,都是不值得的。因為,思辨是一切智慧型的開始。

讀書,是為了做知識的主人,不是為了做知識的奴僕。

2樓:尋·之年

大學歷史給我的感覺,就是把之前學過的歷史推翻,用乙個新的角度看待歷史。我喜歡這種氛圍,你認為對的不一定對,你認為錯的也不一定錯,有種哲學的感覺。——來自普通二本的歷史學學渣感想

3樓:軟綿綿

四年清楚了:光了解史實是不夠的,還要在史料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有興趣可以看看李劍鳴老師的《歷史學家的修養和技藝》,入學推薦讀本。

4樓:張雪健

我是一名理科生,現在跨學科學習黨史。所以真要讓我說在大學歷史系能學到什麼,我想我是回答不上來的。不過,你若不是只想著依靠學習歷史然後就去找乙個對口的工作的話,個人認為歷史學還是有很多值得你去學的地方:

讀,寫,察。真正憑著興趣去學歷史的人,一定是為了還原歷史的真相,也好讓自己學得更明白。

5樓:

中國通史世界通史沒記錯共12本書,大體上就是把你高中學的歷史進一步細化,有專門的教授給你講解,很多教授都是國內某個研究領悟數一數二的。

還會有一些專門研究方向的課程會根據你導師的研究方向開課,比如說我們有個研究敦煌佛學的教授,開的佛教發展史,有個考古學方向的講師會開考古學這門課但不是每屆都開,更有老師研究金瓶梅的→_→,但是我估計沒有人上過他的這門專業課,倒是聽他做過的報告。

大學的歷史專業導師感覺很反叛,如果是文革時期,絕對會被紅衛兵拖出去遊行批鬥的,好在,大學課堂是留給言論自由來生長的,我們也就當笑話聽聽。

6樓:

本科四年學了四年歷史,雖然我們歷史系現在已經沒落了,但是我們歷史基礎教育做的是相當不錯的。因為我們是基地班,所以說相對而言偏研究方向,與師範類的歷史系應該不一樣吧。

主要的課程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通史類課程,中國通史和世界通史,我們學校上的比較快,兩年就基本上完了,但是通史類課程是精品課程,所以基本上每一段歷史都是由這個研究方向的老教授來教授,尤其是在大一,我們的課程基本都是老教授來講的,所以門檻還是很高的。另一類是專題史課程,基本上開過通史類課程的老師還要開設專題史課程,主要講的就是他研究方向的內容。這兩大類的課程是最主要的,還有一些必須開的學位課,比如史學理論、版本學、文獻學之類的課程,因為我們這邊沒有這個方向的老師,所以雖然開,但聽的人也就不是很多了。

7樓:張雪健

歷史學作為一項學問和百家講壇真的不一樣,沒那麼「有趣」,其實內裡更接近自然科學。正因如此,真正以歷史學學術為志業並有所成的極少、極難。

但歷史系總會教每個人一樣的東西,就看各自修為和興趣的大小了。

1. 了解(並掌握)歷史學學術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蒐集、甄別材料(史料和過往研究),組織觀點,提出問題,自圓其說。這種能力在別的領域也一樣能用到(也許這就是文員喜愛招歷史系的原因);

2. 了解(並掌握)一套(或多套)思維方法。無論是傳統樸學還是西方社會史觀,都有其相當完整的理路和架構,在文獻閱讀和綜合研究中有所了解並為我所用。

比如我們現在基本都認同歷史無定論、拒絕臉譜化歷史人物、多維視野之類;

3. 了解一些「高階」歷史理論,比如布羅代爾的「長時段」、黃宗智的「內卷」。這些是非科班不教的;

4. 了解一些平時接觸少的歷史故事(知識)。這部分其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多,學術歷史最不看重的就是背記史實(有教授說記它幹嘛查一下就有了幾分鐘的事)。

不過還是畢竟有一些冷僻的,但在學術上是常識的,比如「猛安謀克」 ;

應該還有一些,我算是沒有足夠天分的,所以感受的不完全,說的不夠。

不過綜上我最大的感受是,歷史系給人的淬鍊是由內而外、全方位的,會賦予人一種類似「智者」的氣質。

而且大部分歷史系出身的人都是挺有趣的。我們和中文系比的確差了才情,和哲學系比差了激情,但我們向著平衡而努力,因為看的太多所以越發謙卑,因為知道白紙黑字也不完全可靠,所以時常敬畏。

歷史系教的大概就是這樣一種東西,不止於學問。

8樓:慢大爺

歷史學系嘛,最重要的是你要獲得兩種能力:一是事實就是,有乙份材料說一分話,不要隨意編排;二是腦洞要大,你只有乙份材料,但卻能夠引入其他雜七雜八的學科知識合理的推導出這份材料背後的東西。

然後呢~

只學會了第一種能力的同學往往都做了歷史老師只學會了第二種能力的同學他們什麼都能幹,而且什麼也不怕幹坐擁第一與第二種能力,並且真心喜歡歷史的同學走上了研究者的道路最後你問我都沒學會的人幹了什麼?

我不了解,

但我知道他們一定都是學近代史的。

大學裡的關係到底有真誠不摻雜質的嗎?

小半生了 我可以很明確的說沒有。完全沒有。當你覺得你們關係很好其實只是好,一但牽扯到利益,不論大小 多少,足以讓你認清ta的嘴臉。當然也有純粹的,但是機率太小了,微乎其微。 慕蘇 這個世界形形色色的人,有心中只有利益的人,又為什麼不會有乾淨純粹的人呢?又或者從另乙個方面來說,即使是互相利用,但當你們...

即將進入大學了,女生應該注意些什麼?

hello陶攸寧 不管你是男生女生,先給自己乙個規劃。一定要有規劃,一定要有規劃,一定要有規劃,拋開自己是學生的概念,想一下憑著自己的水平在社會上可以找找到什麼工作,給自己點壓力。大學是乙個非常珍貴的時光,各種證在學校好考,但是只要踏入社會真的難而且貴。家裡有礦的可以當放屁 一定要有規劃。 和你有著...

大學裡該學些什麼?

宅戀繁華 大學裡就要學習社會知識了,小學和中學的孩子要麼太小,要麼忙著考大學,幾乎不能融進平凡的生活中,平凡的生活有關於工作,有關於人際,這些都是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非常重要的知識,人情世故,人際交流,社會規則都要有所了解,這些都是與大學截然不同的生活,不要封鎖在大學的象牙塔裡面忘記了生活的真實。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