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多歲的年紀拼一把好,還是做乙份穩定的工作好?

時間 2021-06-08 04:13:07

1樓:

既然看到了,那便不能裝沒看見,我就作為乙個痴長幾歲的閒人談談。

20多歲,是乙個應該滿懷困惑的年紀,很少人能一下子確立自己的終生志業,等年歲再加增加,讀書閱歷更多樣,這些困惑都會被稀釋掉。現實中,人的發展並沒有乙個好壞、是非、對錯的價值判斷,人生如迷宮,說不定你就卡在何處,或者在何處又意外的進入發展快車道。說的什麼意思,機會是機率性的,沒有所謂先驗抓住的可能,好工作只是更高概率財務自由罷了,但這更高概率是否能延續尚要存疑,國企與事業單位公務員以前是鐵飯碗,現在吸引力在下降,創業在公升溫,但淘汰率高,報酬率也會向市場均勢回歸。

那麼在這麼乙個沒有好壞的方向性的市場,人應當怎麼存活呢,畢竟市場的淘汰機制並沒有個方向性,似乎某些行業是逆向選擇,有的是優勝劣汰,但總的來講,似乎並沒有乙個確乎不可拔的方向指引我們的奮進之路——似乎各個稀奇古怪的行業都有暴富神話啊。

我們不需要理解巨集觀大勢,國運興衰,行業輪動,也可以安排好自身志業。既然市場總會削高回報率的行業,拉高低回報率企業,經濟系統總是隨機主導乙個經濟組織的興衰,那麼這意味著」順其自然「是乙個很糟糕的選項,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做個思想實驗:

試想一人海釣。首先。一人一竿一鉤,勝面很小,鉤子型號決定了最好的可能性釣到什麼魚。

再者。一人灑下多個鉤子,勝面變大了,不知道哪條魚會咬哪個型號的鉤子,但提供的蛋白質是同質的。最後,大家都會想到撒網,那麼你就兜個圈子就能收穫頗豐了。

這三種是概率遊戲玩法的三個層面,也是人的職業發展的可能選擇。第乙個是乙個人專業,是搶」點「得分。第二步此人一專多能觸類旁通,得一」線「生機。

第三步此人充分串起才能節點,」面「面具到。這樣你的職業發展即會立體起來,這三個層面,越是初步越不依賴於你的入門方式,你的選擇越不那麼重要,因為」初階的鉤子「的收穫都沒有什麼吸引力,所以人有各種方式凋零,但選任何乙個行業都可以,漸漸的到後面依賴於某些關鍵節點的選擇,完成後續躍遷,這是由一系列偶然促成的,但只要你」待得時間足夠久,技能面足夠強悍「,也能順利達成由」點「到」線「的機會,這個還是拿時間換空間。到了第三步,會有點棘手,這需要」技能縱深和良好的信譽「的飛躍,這樣你有可能成為經濟系統的乙個關鍵節點,有可能與志同道合的高手互為乙個立體體系,勝面又大了。

話說到這裡,可能都已經暈了,那我就簡單的總結下。1.任何行業,市場經濟並不能自動使人境遇變好。

2.個人技能是唯一可仰賴之物。3.

初階工作無足輕重,而且很容易在市場凋零。4.觸類旁通能提高生存率。

5.高手共同體才能臻於至善。6.

人之發展是不可預期的,非線性的,不要向」不確定性「強求確定性,」製造不確定性「要優於」多次博弈博勝面「,」多次博弈「要優於」製造低效確定性「,製造」低效確定性「要優於」順其自然「。

顯然這裡我沒有說如何」製造不確定性「,但你知道」生活就是一張網,你永遠不知道你墜入哪個姑娘的情網「。嘿嘿,祝你愉快。

2樓:極一

出去拼不一定是你想象那麼好,選擇事業單位也不一定就那麼差,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想明白工作是為了自己,而不是感覺為別人打工,這個很重要.

做老師還是拼一把提公升學歷?

羞恥的蘋果 可以有兩者兼得的方法吧。不是魚和熊掌的關係吧,我覺得做老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桃李滿天下,是乙份沉甸甸的責任,是很有成就感的工作,是Sunny下最值得尊重的光輝職業。學歷是自我提公升,是為了更好做好本職工作,所以兩者相輔相成的,沒有二選一,只能說當前更需要什麼,你就去選擇什麼,這個是根據自...

我們應該不諳世事的活著,還是應該拼一把,給自己乙個挑戰?

小喜 我覺得趁著年輕應該去拼搏一把,即便不成,為不會後悔什麼的,人有時候就是需要一股闖進,不能太安逸了,不然會浪費自己的生命和時間。 zzz朱佳樂 我覺得任何人都應該去拼一把,比如我,現在二十歲大專畢業,因為專業沒學好,現在在一家工廠上班,做的事超聲波無損檢測,通過一段時間的了解,身邊的同事工資都有...

20歲的年紀,怎樣做才不會辜負乙個好女孩?

聖潔麼 我個人覺得這個事情得看你們雙方的家庭條件,家庭條件好的那麼大可不必考慮那麼多。像我這種普通偏下的家庭,高中時候就碰到了我最想走到最後的女孩但家裡條件不夠好,我沒法給她應該有的,最後還是分開了。現在的家庭還是講究乙個門當戶對,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別說什麼戀愛自由,什麼愛情,還是找個和你條件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