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配式工程師證書有必要考嗎?

時間 2021-05-30 05:03:52

1樓:薛丁格的奇妙貓

看看《關於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這個由國家九部門聯合印發的,隨便搜一下就找的到的。

九門部有:

工業和資訊化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教育部科技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人民銀行

市場監管總局

銀保監會

大致的意思是,新型建築工業化是需要一系列的技術驅動的,系統整合設計、精益化生產施工、整合產業鏈、實現高效益高質量的同時,還要注意低消耗和低排放等。

由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開展裝配式工程師專業就是為了滿足在裝配式建築領域快速發展的今天,市場不斷的人才需求的大前提下,應運而生的。

2023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報稱,去年全國新開工的裝配式建築共計6.3億平方公尺,比19年又上公升了近50%,為什麼說又上公升呢?如果留意下往年的新開工的裝配式建築資料會發現,從2023年國家大力推動裝配式建築開始,已經連續5年爆發式增長,平均每年的增長率均為53%左右,行業發展潛力巨大。

圖:https://baijiahao.

裝配式工程師是乙個非常值得關注的發展方向,中國的快速城市化,連農村結婚現在都要在城市裡有一套房子才結婚,村里有家,城裡有房,可以想像未來城市化的發展前景,城市化的發展必然會帶動更多建築的強勁市場需求,在這種強需求下,裝配式建築和裝配式工程師將具備廣闊的施展空間。

中國是能耗大國,如何降低建築業的能耗也特別重要,通過綠色裝配式建築能大大的節約能耗。說到建築能耗就要談談德國了,德國是世界上建築能耗降低幅度最快的國家,從節能建築到被動式建築,德國始終採取著裝配式住宅來建設,也是裝配式住宅與節能環保緊密結合的典範。

德國裝配式建築:http://news.ilingxi.com/portal/article/index/id/62039

回看中國的裝配式建築,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後突然銷聲匿跡了,直到30多年後才重新開始,長期的斷檔,使技術落後、人員缺失、經驗不足,軟硬問題都有。雖然近5、6年裝配式建築在國內迅猛發展,依然處於較初級的階段,目前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僅約為20.5%,和發達國家比較如:

德國在2023年代裝配式住宅工業化水平佔90%,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全國目前主要集中在住宅領域,特別是保障性住房這一小塊,在較短的時期還是無法取代澆結構市場,但隨著國家和行業陸續出台政策和獎勵機制,裝配式工程師正在以穩健的步伐不斷的向前邁進,相信隨著技術的不斷更新,管理水平的不斷進步,市場空間將會越來越多的向裝配式建築敞開。

裝配式工程師由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進行考取,專業技能等級考試制度的建立也代表著裝配式建築行業的標準越來越清晰化,裝配式技術可以應用在多種建築方面,包括立項、規劃、設計、審圖、施工、監理、檢測、竣工驗收、核准銷售、維護、使用等,所有建築專業涵蓋的環節中,更加強化了建築專業技術工作的專業性。

裝配式工程師共劃分為裝配、設計、生產三個專業。考試一般分為初、中、高三個級別,又細分為理論與實務兩個科目。

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致力於工業和資訊化領域人才支撐服務,每一年培養的各類技術型技能型人才達100多萬,20多年來,工業資訊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一直本著為行業發展服務的原則,在人才評價標準和人才培養方式方面一直採用科學完善豐富的教學體系,逐漸形成了一套執行合理、科學規範的人才培養選拔機制,已經成為了行業人才增培養的搖籃,在國家政策一致向好的今天,定會不斷發揮積極的示範作用。

2樓:BIM小學生

個人認為,不值得!

這種屬於技能證書,不是執業證書!

大可不必浪費時間和精力和金錢去搞乙個不知所謂的證書!

有時間多學點相關知識!

培訓機構的宣傳看看就行了!

不必當真!

3樓:棒棒幫幫棒

有吧,如果你是建築行業的從業人員的話。

這個證還是挺有用的,雖然目前還不能掛靠,但後期應該是可以的。

國家現在大力推進智慧型城市,裝配式建築肯定很火熱,疫情期間的火神山大家不是都有目共睹嗎。

裝配式建築特點

1.大量的建築部品由車間生產加工完成,構件種類主要有:外牆板,內牆板,疊合板,陽台,空調板,樓梯,預製梁,預製柱等。

2.現場大量的裝配作業,比原始現澆作業大大減少。

3.採用建築、裝修一體化設計、施工,理想狀態是裝修可隨主體施工同步進行。

4.設計的標準化和管理的資訊化,構件越標準,生產效率越高,相應的構件成本就會下降,配合工廠的數位化管理,整個裝配式建築的價效比會越來越高。

5.符合綠色建築的要求。

6.節能環保,根據在北京市房山區所做的專案測算顯示,裝配式建築具有較大節省資源的優勢。

有時間有精力又有閒錢為啥不考,證多不壓身啊

裝配式工程師證書有什麼用?什麼是裝配式建築?

4樓:京漢教育

國家郵電通訊人才交流中心印發了《關於開展裝配式建築工程師專業技術等級考試的通知》(通訊這標誌著中國裝配式建築工程師專業技術等級考試制度的建立,該檔案明確將推動提高裝配式建築專業技術人員理論與技能水平。如果您從事的行業是建築行業,那麼裝配式工程師證書有必要考。

BIM和裝配式工程師有啥用?

BIM技術很適合用於裝配式建築,甚至業界有句話說 BIM是為裝配式而生 其實看一些BIM軟體的應用介面也會看到,都是構件引數化建模,構件模組化程度越高,建模效率更高。還有就是BIM所著重的施工模擬,構件管理,對於精細化的裝配式建築施工和運維,都有積極的應用。 Yanwoo的小王 BIM工程師是指從事...

「bim高階工程師「,「裝配式高階工程師」有用麼

邵竹嫣 BIM證書目前處境還是挺尷尬的。大企業內部培養 中小企業暫時還沒發動相關的業務,所以也沒需求。但是各培訓機構又說BIM前景好,大規模宣傳。導致很多人現在考了但是要說掛證,咱是市場需求還真的是很少或者說是極少。當然政策推崇的肯定是未來發展的,多以考證的大家們可以先觀望吧!說必定什麼時候就成了標...

BIM工程師和裝配式工程師(郵電頒發)有用嗎?

不期而遇 1 個人能力的證明 證書是證明你的個人能力的有效工具,可作為人才評定標準的重要依據。2 用於企業招標 很多公司的招投標中都要用到BIM證書,很多國內專案招標檔案中明確將BIM證書的數量和級別作 為考量企業BIM能力的標準。3 用於高校加分 在很多高校中,學生可以憑藉自己的BIM證書增加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