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閻真的新書《活著之上》

時間 2021-05-31 08:05:51

1樓:

聶致遠是極為真實沒有經歷社會毒打的抱有聖賢幻想的知識分子,同比只會溜鬚拍馬鑽營投機的蒙天舒,讓人感到現實的殘酷與理想的虛無。

好在聶致遠這個人傻人有傻福,最後鷸蚌相爭漁人得利,評上了正教授,給人一點安慰。也讓人不禁感嘆,在乙個本該做學術的殿堂,真正有實力不會拉關係的人還是有一席之地的。

聶致遠這種中間派沒有圈子的人,有時候反而會被重用,在歷史上也多有發生。比如漢文帝劉恆,就是披著羊皮的狼,登基後分分鐘收拾了還鄉團。也說明有時候,潛龍勿用與韜光養晦是有道理的,鋒芒畢露的人敗的也太快。

2樓:ColorKing

不管這個故事是否那麼貼合實際,我覺得

中華民族的文人精神不能丟,就是那種對知識的無限尊敬,對真理的無限探索。

也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燦爛了如此之久

3樓:Zpuzzle

這本書從標題到行文,處處透露著一種哀怨又清高的氣息。其實換個名字,「老子是乙個巨NB的人生導師要給你們這群沒有文化只知道掙錢的人開課了,你們趕緊去拿個小本本把我說的每一句話都寫下來掛在簽上並背誦全文」,可能更為恰當

4樓:chara kg

全書以曹雪芹開始,以曹雪芹結尾,曹公的精神是我們的主人公聶致遠的學習方向,出身貧寒,沒有依靠,這同樣也是大部分我們現代的學生的境況,他憑藉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學,考上研究生,因為守心中一方淨土而不去苟合這個社會。但是因為生計,因為平平的一再勸說,放下了自己的那驕傲,邁進了世俗的道路。

一直走在這條路上的人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妥,不去走這條路的人也看開了一切(馮教授)。但是致遠又要守著淨土,又不得不面對世俗的規律。心中的糾結,不安,又無可奈何。

全書著墨於暗箱操作的細節偏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當時的社會風氣,沒有什麼絕對公平,同樣的路你不走,別人會從你身上踩過去。

強調公平,這是這個社會最大的呼聲,但是說出這些話的人是否又真正做到了公平,一句口號喊出來容易,真正去做,卻是千難萬險,守住這一方淨土,守住的也是心靈的安寧,也是這個社會的最後一點良知。

活著,我們為何而活,是為了肉體的活著,還是為了精神活著?

5樓:

這是乙個馬上讀研的人,在這裡寫下自己對於《活著之上》的理解。

這本書看完我覺得就是未來生活的寫照,很鮮活很真實,作為乙個學歷史的知識分子(恰巧我也沾點邊),可能文科生感受更真切,在人情世故這方面確實要求的高一些,很多事不像理工科可以憑事實來說話,「蒙天舒」,真的需要「蒙住自己的雙眼,以為蒙住了天眼」在這種自我安慰下,讓良心度過。

主人公一直在糾結,在要不要堅守一片精神淨土上徘徊,最後愛人,孩子,同事,同學,事業…太多的壓力下,讓他明白,路邊小販的生活也是生活,自己也只是為了生活,達不到曹雪芹,陶淵明那樣的境界是必然的,活在當下,活著才是根本。

但你從「聶致遠」的身上也可以讀到幾點作者的寄託:

1.說白一點傻人有傻福。

2.公道雖少但尚存

3.人活著需要那麼一點精神。

嗯,目前就這些想法,對我未來的啟發還是蠻大的。

6樓:盒子

說說感覺:這本書讀的時候會感覺到很像是在讀《滄浪之水》,池大為與聶志遠好像是一對雙胞胎,秉性、遭遇、行為模式都有著一定程度上的相似。

這本書給予的震撼沒有滄浪之水那麼大,但可以感覺到作者在向寫實回歸,在向平凡的人生回歸。

大多數的人生並沒有太大的波瀾壯闊跟曲折回環,也就意味著沒有了那麼多的歷練機會和成長動力,我們最初總是信心十足,但是在長久的、平凡的、瑣碎的以及無意義的生活中我們的稜角會不知不覺消磨掉,直到把一切激情都泯滅了,從而甘於做一顆默默無聞的螺絲釘。這本書更進一步的寫實讓我又在某一瞬間有了觸動。

不管是池大為還是聶志遠,我感覺作者將他們身上那種知識分子的骨氣描寫成一種極端,出淤泥而不染,不同流合汙,一身正氣,有時甚至表現出屢遭挫折卻不改的執拗,這點我是理解不了的。或許這就是不同時代底下所產生的代溝。

當下更多的情況是:保留著一絲骨氣的人已經越來越稀少,鑽營及傾軋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生存之道,人們心理成熟所需要的時間越來越短,池大為工作之後需要個七八年才能領悟的事情,很多人在踏出校門之前就已經視若平常。

7樓:ren cai

因為《滄浪之水》,所以看到閆真的新作毫不猶豫就買了。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匆匆讀完,半夜失眠了。這本書寫得太真實了,裡面的事情都是自己曾經遇到或者看到的。

在聶致遠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蒙天舒就是我身邊多個善於鑽營的同事的合體。

一句話,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

如何評價閻肅?

臨江 很難得,在最後幾年,還把那麼多歡聲笑語留給我們,告訴我們要以樂觀態度面對人生!老人留給我們的是偉大的樂觀主義,是美好善良的光輝歲月! 閻肅在2014年文藝座談會上說,我們也有風花雪月,但那風是 鐵馬秋風 花是 戰地黃花 雪是 樓船夜雪 月是 邊關冷月 就是這種肝膽 這種魂魄教會我跟著走 往前行...

如何評價楊天真的新書《把自己當回事兒》?

Paul Wesley 我發現大部分對楊天真的正面評價離不開這三個詞 奮鬥 天真 通透 我覺得這三個詞都很虛。如果是一段文字或乙個案例,我覺得沒問題,真要是出一本書來教別人,怕是絕對大部分人包括楊天真,都不夠格。越高峰越得知道敬畏。 阿銀 乙個真的天真的人,是不會在乎和注意自己天不天真的。所以,楊天...

如何評價總管新書《劍來》?

陳平安寧姚大婚之夜,小平安坐在床上面對紅沙蓋頭的寧姚撓了撓頭,他不是很懂男女之事,於是小心翼翼試探性問道 齊先生?乙個溫淳嗓音在床底響起 在的 接下來交給我即可,你只需閉上眼睛 湯湯來啦0.0 總能在小平安的成長過程中看見曾經的自己,有對世界的失望,不解,無奈和對底線的挑釁,然而,依舊願善待人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