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語言環境不好,會不會影響孩子學說話?

時間 2022-01-01 20:36:37

1樓:繁藜

會的,舉個例項,我家大孩子兩歲以前,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分別三種語言,她都能聽懂理解,就是不開口,大家都著急,諮詢醫生,確認智力正常,經過詢問,醫生建議規範語言讓孩子接受。不久孩子進入幼兒園,老師小朋友的話和爸爸媽媽一致,她一下開口說了很多,表達流利。

2樓:鹿小希

在寶寶很小的時候,接觸多種語言,孩子會不會混淆?

那麼小,學什麼英語?中文還沒學好呢!

爸爸媽媽說普通話,可家裡老人都說方言,會不會弄得孩子學不好說話啊?

有些多語言家庭的孩子,說話確實比較晚啊,是不是說明多語言環境對孩子沒好處?

就不說「媽媽是美中國人,爸爸是中中國人」這樣「典型」的混血兒家庭了,即便爸爸媽媽都是中中國人,但爸爸說北京話,媽媽說粵語,這兩種語言的差別也是很大的。

所以,事實上,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家庭都不止用一種語言養育孩子。無論是在單語言環境,還是在多語言環境,孩子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說話早或說話晚的機率都差不多。

而且,讓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學習多種語言,還有許多發展上的好處。

例如提高執行功能 - 靈活思考,展示自我控制,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還有一些研究發現,雙語兒童的「工作記憶」,比只說一種語言的兒童更好。

工作記憶,就是我們對已知的、和新的資訊提供臨時儲存和處理的大腦系統。猶如乙個「腦海中的記事本」,我們可以在「記事本」上暫時放置資訊,讓資訊浮現於腦海。

工作記憶在短時間內儲存,處理和更新資訊,對於解決問題和執行功能非常重要。

1、嬰兒天生具有區分世界上任何語言的獨特聲音的能力。

但這樣的能力,會在8個月左右開始降低。

這是因為,大腦開始建立必要的聯絡,以便嬰兒識別和學習自己最常接觸的語言,於是小孩子漸漸失去了感知新的、從沒聽過的聲音的能力。

2、在早年接觸一種以上的語言,不會對幼兒造成混淆。

實際上,接觸多種語言的孩子,和僅接觸一種語言的孩子,語言發展的里程碑階段是差不多的。

只是,接觸多語言的孩子,通常需要更長時間來提高兩種語言的熟練程度,這是因為他們正在構建和使用兩種不同的語言系統,這也許是覺得「多語言孩子」學說話慢的乙個原因。

另外,多語言家庭的孩子如果說話晚,問題多半不是出在「爺爺奶奶講方言」,而是頻繁更換照顧者,或者是家人對待孩子學習語言的意見不一樣。

比如,孩子跟奶奶學了一句「土方言」,爸爸媽媽大驚失色,趕緊糾正孩子的口音,非讓孩子學會普通話的表達方式不可。

大人的意見不合,態度不一,確實會對寶寶語言的發展產生不良的影響。

其實,大可不必這樣擔心,不管孩子跟爺爺奶奶怎麼使用方言,只要爸爸媽媽一直說普通話,孩子自己就能學會方言和普通話無障礙切換,知道「見什麼人,說什麼話」的。

3、「多語孩子」詞彙總量和「單語孩子」相當

雖然多語言孩子,每種語言中所能掌握的詞彙量可能比較小,但如果將孩子所掌握的多種語言中的詞彙量一起算,那麼「多語言孩子」知道的詞彙總數通常與「單語言孩子」的詞彙總數差不多。

4、乙個句子中,兩種語言夾雜,並不是問題

同時學習兩種或兩種語言以上的孩子,通常會「編碼切換」,或在同一句子中使用兩種語言

但並不是什麼大問題,這樣的情況很正常。相反,這表明孩子們理解兩種語言的語法規則

雖然使用了兩種語言的詞彙,但孩子們畢竟語法正確地表達了自己的意思。

就像我們自己說乙個英文句子的時候,如果有乙個單詞不會講,那麼合乎邏輯的做法就是:用中文裡的這個詞彙來表達意思。

一旦我們知道這個單詞怎麼說,這個英文句子就能說得更流暢了。

5、學得越早,語言運用更好

接觸某種語言的年齡,與孩子能否成功使用該語言進行學習,存在明顯的關係。

在嬰兒期或幼兒期接觸過第二語言的人,在學習該語言方面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培養多語種的孩子確實需要耐心,而且,很可能也令人沮喪。

但是,單語兒童的父母也會感到沮喪啊!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樣,能流利、快速地說話,也不能對這幾種語言都熟練運用,請不要過於擔心。

培養多語種孩子是一種非常有益的經歷。世界上許多父母都不止用一種語言撫養孩子。

3樓:樂言暢語樂樂老師

這要看孩子性格是否敏感,敏感性格大多都會把家裡大人說話的不太好的特點學過來,比如大嗓門,語速快,咬字重等等。沒那麼敏感的話還好,一般不會影響。

4樓:Ruby

會!在孩子的語言萌發期如果得不到正常的輸入是會有影響的。語言是最複雜的習得技能,不是出生就會。

孩子語言能力萌發的時候,建議家庭內部統一語言環境、多教認知。要先理解才有輸出,去理解則無語言。

5樓:越佳-王雙

太影響了,乙個小語種方言的爺爺奶奶帶的孩子在機構裡干預。孩子有語言,但是表達出來的老師根本聽不懂,糾正普通話遠比仿說訓練難度大的多呀。

父母條件不好,會不會對孩子產生愧疚?

隱形的翅膀 本人覺得會,總覺得會虧待自己孩子,沒有給他提供好的經濟條件,好的家庭環境,教育環境,會覺得有愧。但是我們只要盡最大努力培養孩子,問心無愧就好。 乾坤一擲 出於不同的原因,生活中總有那麼幾個瞬間,媽媽的內心都是充滿愧疚的。我記得很清楚,我小時候我媽有一次我媽忍不住打了我,我哭得很傷心,晚上...

聽力不好會對孩子們造成哪些影響?

立人聽力 1 語言發育 學習語言是模仿的過程,人只有聽到聲音後才會去模仿講話2 大腦發育 言語能力是兒童智力發展的一項重要指標。3 聽覺理解能力 聽覺技能發展的最高端段是聽覺理解能力,它是衡量聽障兒童聽覺功能發展的最終標準也是聽覺訓練的最終目標。4 心理健康 聽障兒童的心理健康發育也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10幾歲結婚這麼早好不好 會不會後悔了?

啥都不造 我乙個同學,男的,初中畢業就結婚生孩子了,那時候才十六歲左右,然後就在前天,他跟他老婆離婚了,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已經12歲了!臥槽,不小心暴露我年齡了,這種事情怎麼說呢,十幾歲那會年齡小,心智都不成熟,經歷更少,如果真要結婚生孩子,就先相處個幾年吧,看看合適不合適先 吸一口奶白 我覺得有...